蔡昉:拉动农村居民、低收入群体的消费是“双循环”的重中之重

2020-08-22 17:20:04 和讯网 

  和讯网消息 2020年中国财富论坛于本月22日至23日在青岛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全球剧变下的财富管理趋势”这一主题展开,论坛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财经》(博客,微博)、《财经》智库承办,和讯网作为特邀媒体进行全程图文直播。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蔡昉

“‘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不是一个简单的循环问题,而是涉及到中国未来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格局。探讨好这个问题,直接决定了中国未来发展的长期向好趋势能否得到持续。”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财富论坛上如此表示。

蔡昉认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全球的经济停滞不仅会继续,可能还会比以前更严重,这是我国目前面临的一个基本外部环境。根据非常抽象的历史经验来看,所有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本来都是渐变的、缓慢的,但一个突发事件会诱导出经济走势的渐变,由缓慢发展到突然加速。逆全球化的局势以及实体经济长期停滞的状态,很可能因为这次新冠疫情而加速、加重、加深。

在其看来,中国虽然会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但更应关注自身经济社会的长期变化。中国的老龄化形势比较严峻,“未富先老是这一时期的重要国情,也是制约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蔡昉提出,当劳动年龄人口形成负增长、人口红利消失时,一个经济体的潜在增长率往往会下降,但中国依然达成了潜在增长率的既定目标。他并不担心需求会制约中国潜在增长率的发挥,但认为中国需要继续改革以提高潜在增长率。“这就是我们需要两个循环的原因,主要是为了挖掘需求的潜力。”

蔡昉强调,现阶段而言外需仍然重要,应该利用我们在全球价值链中的独特地位、连接性和韧性,坚定走“不脱钩”之路。而在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方面,农村居民、低收入群体的消费应该成为拉动经济更重要的需求因素,也应该是“双循环”的重中之重。“在新的发展时期,劳动力市场初次分配改善收入的分配状况潜力越来越小。因此,下一个解决内需问题的关键点就是再分配。”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