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基金董事长詹余引:公募基金管理行业集中度出现下降 投资者需避免杠杆

2020-08-23 22:12:22 和讯网 

  和讯网消息 2020年中国财富论坛于本月22日至23日在青岛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全球剧变下的财富管理趋势”这一主题展开,论坛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财经》(博客,微博)、《财经》智库承办,和讯网作为特邀媒体进行全程图文直播。


易方达基金董事长-詹余引

“未来财富管理行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每一类机构、每一个市场的参与者都有在其中发展的机会。”8月22日,易方达基金董事长詹余引在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财经》和《财经智库》承办的“2020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如此表示。

詹余引表示,目前公募基金管理行业的集中度出现下降,其原因主要是三点:财富管理行业足够大,目前仍处在增量竞争阶段;市场竞争激烈,持续有新管理人进入,拿掉一部分份额;资产机构没有定性,非货币基金发展较快。由于市场还未定型,以上因素还将继续发挥作用。

通过分析过往的风险事件,他认为投资者需要避免杠杆,以及对风险不当的分类和错配。

詹余引还指出,行业需要做长期可持续地提供回报的产品,管理的资金一定要和实体经济去连接,一定要从长期的角度促进社会的发展。  

以下为詹余引发言实录: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我想讲两个观点,公募基金未来发展的趋势或者说一些考虑。

第一,我想讲一讲从财富管理行业到公募基金管理行业,其中的参与者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用集中度和市场占有率指标来衡量,2018年到2019年,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前10名的集中度是从32%到35%,前15名的集中度是从38%到41%。这个数据证明了行业是在往头部集中,并且集中度在提升。

这是大家通常的一个印象,很多行业都在头部集中。但在公募基金行业并不是这样的。这一点可能知道的人并不多,或者得到的是反过来的。

2018年,公募基金管理行业前十名的集中度是41.89%,到了去年底变成了39.82%,降低了两个百分点。这个数据是扣除了货币基金之后的,因为公募基金在内部,或者从监管的要求来说,要把货币这一块剔除了,看股票和固收这两大块的管理能力。如果把货币放进来,同样支持这样一个结论,就是2018年前十名的集中度是47.85%,2019年是43.4%。它是在分散,并没有像大家感觉到的在集中。

今年大家也看到基金的发行非常火爆,看到很多爆款。把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拿来看的话,集中度还是在下降的。扣除货币基金,前十名的基金公司市场占有率从去年年底的39.82%,下降到39.33%。这样一个结果,可能跟大家的印象有点矛盾,或者很不一致。当然这里面确实也有公司市场占有率是上升的,我想从行业的角度来分析一下这个事情。

我自己理解可能有这么几个原因:

第一,财富管理行业足够大,并且在不断地发展。这两年如果看总量的话,发展速度放慢了,这和资管新规机构的调整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从公募基金的发展来看,2018年底13万亿,今年6月底到了17万亿,中间有很大的一个增长,并且这里面的增长主要是非货币的增长。整个市场高速的发展,增长速度快,空间大。这是一个大的背景,所以是在增量上的竞争,这样就更能够理解市场的集中度。

第二,市场的参与者。持续有新的参与者进来,牌照一直在发,没有停。公募基金,包括财富管理行业,要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需要有一个更广阔的视野和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新管理人的加入,是有利于市场发展的,能够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需求。新的管理人进来,必然会拿一定的市场份额,并且公募基金这个行业的竞争也是很激烈的。从这个角度去看,也可以理解为什么集中度没有进一步地上升。

第三,整个公募行业,资产机构也没有定性。刚才提到,2018年货币基金占了2/3的规模,这几年逐步地下降,已经不到50%,当然还是占了一个很大的规模。其他的非货币的,特别权益类的,在今年有一个很大的发展。

有这么几方面的原因,造成市场集中度没有提升的结果。并且伴随着市场的发展,这几个原因还会继续发挥作用,因为整个市场没有定型。还有一个关键,对投资者来说,是希望分散他的投资,不会说我就只买某一家公司,或者只买某一类型的产品,不会只买保险或者只做存款,或者只买基金,而是会有一个配置。这样一个投资者的约束或偏好,会伴随着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简单小结的话,未来财富管理行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每一类机构,每一个市场的参与者都有在其中发展的机会。

大家在讲投资的时候,经常会讲投资理念,价值投资。这个一般是从产品或者组合层面,或者个股层面去讲这个事情。这个当然非常重要,也是我们日常去做的。我想从公司角度、从商业模式的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国内像P2P这种,境外像90年代末长期资本甚至带来一定程度的危机,又比如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等等。这些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

如果你知道你在什么地方死的,那你别去那个地方,先把这个风险或者把应该避免什么东西,从长期持续发展的角度看,公司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投资者能够持续获得稳定的回报。刚才这些风险事件背后是有需要避免的,第一就是杠杆。投资者也很难承受,赚钱的时候很开心,亏钱的时候一夜之间倾家荡产。杠杆产品几乎是所有危机的根源。如果没有杠杆,危机可以控制在一定范围里。像这一次资管新规以后,公募基金主要规范的一类产品,实际上是分级基金。某种程度上它就是一个杠杆,A类的份额,就是为B类提供一个杠杆。另外一个根源,对风险不当的分类和投资的错配,也带来很大的风险。当时美国金融危机是风险的分层,最终不断地衍生和实际脱离以后造成很大的风险,带来金融危机。

我们知道不要去哪里,往什么地方去呢?简单一句话来说的话,做的任何产品是长期可持续地提供回报的产品。原来有一个看法是提供工具,投资者来选择。短期有波动,长期不带来回报的时候,我不愿意去做这样的产品,长期不可能带来增长。管理这么多的资金,一定要和实体经济去连接,一定要从长期的角度促进社会的发展。不光是说一个投资的理念,更想用这种方式去表达或者传递一种理念。如果投资者这个管理人都往这个方向去走,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明天就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