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上合示范区应在监管框架、物流运输、农业、文化等领域加强合作

2020-08-23 22:33:36 和讯网 

和讯网消息 2020年中国财富论坛于本月22日至23日在青岛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全球剧变下的财富管理趋势”这一主题展开,论坛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财经》(博客,微博)、《财经》智库承办,和讯网作为特邀媒体进行全程图文直播。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

“上合示范区应在监管框架、物流运输、农业交易、文化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Vladimir NOROV(诺罗夫)如此表示。

诺罗夫在演讲中提到:世界仍在快速发展,亚洲也出现了新的发展中心,在这个过程当中,上合组织成为了可靠的平台,为成员国提供了互利共赢的双边和多边的贸易合作领域,也把上合组织区域转变为了世界经济发展中心之一。

上合组织也在青岛建立了经济贸易合作示范区,扩大未来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互利贸易,深化中小企业的合作,让我们成员国之间的国际运输、物流、电商、教育、旅游和创新都能够联系起来。

谈及上海合作组织未来规划,诺罗夫表示:上合组织的成员国应该积极地参与进扩大双边贸易的过程中。因此也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合作建设,第一,发展贸易便利化和共同投资的监管框架。第二,加强运输和物流领域的合作。第三,强化农业贸易,建立统一检疫标准,建立在线检疫系统。第四,加强文化交流,支持旅游酒店业发展。

以下为演讲实录:

亲爱的各位女士、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地看到在习主席的倡议之下,我们在青岛建立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济贸易合作示范区。很高兴可以看到这样一个上合示范区中长期的规划是为我们的投资和合作设立一个坚实的基础,并且扩大未来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互利贸易,成功的关键就是创造优良的条件,进一步发展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国家经济战略,并将我们的战略中国的“一带一路”创立相结合,以此深化中小企业的合作,让我们成员国之间的国际运输、物流、电商、教育、旅游和创新都能够联系起来。希望有更好的平台来做未来的互动,特别是对于上合当中的中亚国家,通过这样的一种合作,可以直接接入海港,将中亚地区转变为跨大陆的十字路口,连接东西南北。毫无疑问,在两年之内,青岛市人民政府为发展中国上合示范区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方面我们已经完成了40多个合作项目,涉及到高质量的设备,人工智能和生物医学等领域。

女士们、先生们,现代的世界继续快速地发展,全球的力量在进行积极地重新分配,主要体现在亚洲出现了新的发展中心,而且国际关系的参与者之间既相互联系,又相互依存。在这个过程当中,上合组织成为了可靠的平台,为成员国提供了互利共赢的双边和多边的贸易合作领域,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也把上合组织区域转变为了世界经济发展中心之一。

今天,我们拥有丰富的资源自然,先进的设备和生产技术。与此同时,根据相关估计,2019年成员国与外国的对外贸易总额超过了6.3万亿美元,进口也是超过4万亿美元。成员国之间的相互贸易只有大约3050亿美元,不超过整体对外贸易的5%。在第一届上海举办的进博会当中,习主席也提到,未来15年中国将进口价值超过35万亿美元的商品。上合组织的成员国应该积极地参与到这个过程当中,扩大我们的双边贸易。所以,我们的上合示范区可以发展贸易便利化和共同投资的监管框架。通过这方面,让上合示范区成为推动运输、物流、线上、线下合作,使用虚拟现实电商和其他的技术连验证资源可靠性的时候。与此同时,青岛的上合的技术转让中心可以在电商的前三个领域来合作。

另外一个重要领域是运输和物流领域。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8年上合组织国家全球150个国家排名第83位,中国在发展运输网络和建立物流中心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在全世界排名第三。在青岛中亚航线,包括青岛塔什干航线,通过阿兰山口集装箱运输口超过30万个单位。今年通过这个过境点,超过了去年75%。另外像喀什、哈尔滨等等,也可以用作这种领域的进一步发展,进一步进入俄罗斯,东亚、中东和欧洲。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铁路是非常及时地,可以加大增加相互贸易的规模。我们认为在中国和各个国家这方面的合作,能够继续推进物流的发展。另外一方面,在农业部门也是一个巨大的农产品(000061,股吧)消费和市场,潜力是巨大的。这些国家之间农产品和食品的交易,仍然还是很少,所以我们在这一部门中必须要采取额外的措施,以形成统一的动物检疫标准、规范和要求,来克服海关的壁垒,并且建立一个在线的检疫系统是非常重要的。在当前的世界经济困境中,这种制定有助于上合组织国家投资和金融合作进一步发展。我们现在也在积极地讨论各国之间逐步向相互货币结算的过渡,我们就此制定路线图的草案。这种机制不仅可以应对大流行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后果,并且可以优化相互交易中的结算,并且促进增加的投资合作与否和上海合作组织人民的利益。使用各国的货币来进行这些贸易的结算,可以在明年的会议上来讨论。

在文化方面,我们的示范区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机会。因为疫情的问题,很多的国家经济都带来了困难。比如国际旅游业,现在损失超过1.2亿美元,新的机会正在涌现。上合组织成员已经实施了各种方案,支持旅游业、酒店业。去年6月份上合组织八大奇迹项目在北京启动了,每一个上合组织成员国都将一个点或几个点指定为国家的奇迹。

现在我要介绍年轻人,上合组织特别地重视年轻人,在上合组织元首对青年的联合致辞中,也确定了组织青年政策的主要领域。我们也有促进青年创业和创新的有效平衡。

最后,我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