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航企半年成绩出炉:航司各显神通“客改货”华夏航空仍盈利

2020-09-01 14:29:30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张泽炎)随着半年报纷纷出炉,上市航企成绩单一览无余。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上市航司除华夏航空(002928,股吧)外均录得亏损,累计亏损超390亿元。在需要自救的情况下,上市航司各显神通“客改货”。

三大航亏损额均超80亿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通过梳理发现,A股上市航空公司中,中国国航(601111,股吧)、东方航空(600115,股吧)、南方航空(600029,股吧)、海航控股(600221,股吧)、春秋航空吉祥航空(603885,股吧)等六家航司合计亏损超过390亿元,仅支线航司华夏航空盈利822.77万元。

其中,三大航均亏损超80亿元。从机队规模来看,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和中国国航在报告期末分别合计拥有857架、732架和428家飞机,但上半年,三大航中南方航空亏损最少。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96.46亿元、251.29亿元和389.64亿元,去年同期营收分别为653.13亿元、587.84亿元和729.39亿元,同比下滑54.61%、57.25%和46.58%;归属净利润方面,上市三家航司分别为-94.41亿元、-85.42亿元和-81.74亿元,上年同期分别为31.39亿元、19.43亿元和16.90亿元,分别同比下滑400.72%、539.63%和583.67%。

在三大航中,国航一直盈利能力较强,为何今年上半年亏损最多?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认为,国航很多航线从北京出发,受到疫情影响,北京航空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此外,在投资收益方面,国航投资的国泰航空出现了巨大亏损。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国航的投资损失为28.71亿元,去年同期为投资收益2.97亿,其中,对国泰航空的投资损失达到23.73亿元,去年同期投资收益为1.99亿元。

不仅是中国国航有投资损失,东方航空今年上半年投资损失为7300万元,上年同期投资收益为2.62亿元,同比下降127.86%。

在现金流方面,截至报告期末,中国国航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34.43亿元,同比增加76.31%;东方航空的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73.49亿元,南方航空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人民币 173.7亿元,同比增加 839.43%。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6.3亿元、-67.2亿元和-44.4亿元。

航司各显神通“客改货”

在政策支持下,国内外航司纷纷开始用客运飞机执行货运包机,即“客改货”。半年报显示,这一措施为不少航司带来“甜头”。

南方航空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组织客改货航班3771班,实现客改货货运收入人民币16.42亿元;跨境物流收入同比增长427%,大客户收入同比增长119%;东方航空表示,2020 年上半年,公司货运收入为人民币26.15亿元,同比增长50.11%,占公司航空运输收入的10.92%。

在上半年录得亏损的上市航司中,支线航司华夏航空算是“异类”。半年报显示,华夏航空实现营业收入19.84亿元,同比下降19.96%;归属净利润实现822.77万元,同比下滑94.15%;主营业务毛利率为5.87%,同比下降5.56%。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航空在财报中表示,在“客改货”的背景下,华夏航空货运收入同比增长83.29%至827.47万元,占报告期总营收的0.42%,而2019年全年该业务收入仅为1080.96万元。

未来航空客运市场复苏取决于海外疫情形势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航空业遭受国内、国际航线的双重打击。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 (IATA)预测,2020年全球航空公司或将亏损843亿美元,收入预计为4190亿美元,其中亚太地区将亏损290亿美元,北美地区亏损231亿美元,欧洲地区亏损215亿美元。

据中国民航局新闻发布会,2020 年上半年,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319.1亿吨公里,为去年同期的50.8%;完成旅客运输量1.5亿人次,为去年同期的45.8%;完成货邮运输量299.7万吨,为去年同期的85.2%。

东方航空在财报中表示,海外疫情发展形势严峻,未来航空客运市场复苏将取决于海外疫情形势与各国政策措施,预计需要较长的复苏期。疫情对民航业的发展影响深远,中短期内体现在客货运量、经济效益大幅下滑,中长期将会对市场结构、客源结构、旅客消费行为、服务模式、行业竞争格局等带来深刻的变化。

三大航均在财报中表示,鉴于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及其对民航运输业的严重冲击,预计公司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业绩将受到重大影响。

下半年是否可能扭亏?南方航空在半年报中表示,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部分地区先后发生局部疫情,预计疫情对民航运输业的影响还将持续较长时间。且在疫情影响下,国内外市场结构,旅客出行消费习惯、淡旺季市场分布以及市场热点均发生了明显变化,人民币汇率、国际油价未来走势仍不明朗,B737MAX复飞时间及复飞后的市场接受度还不确定。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泽炎 编辑 赵泽 校对 王心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