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看平安的“换档”:从求“量”到重“质”

2020-09-02 14:47:09 和讯 

  作为国内第一的综合性金融集团,平安的财报一直备受市场关注,8月27日,平安公布了2020年半年报,从数据来看,集团的净利润有所下滑,但整体仍保持稳健。业绩公布后,市场中出现不少担忧的声音,不过从某种程度而言,这份半年报更像是一次主动的“刹车换档”。

  新会计准则下利润大幅波动并非意外

  上半年,平安的归母净利润出现下滑,主要与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有关,在疫情对国内各行各业造成冲击的背景下,平安自身各项业务的开展自然受到不小影响。然而平安的利润出现大幅波动,还与其执行的会计准则密不可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IFRS9)于2018年正式生效,中国平安(601318)已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新的准则,也是目前唯一实施新会计准则的上市险企,其他A、H股的上市险企则将于2021年1月1日实施。

  而在新会计准则IFRS9下,以长期股权投资计量之外的股票只有两种分类选择——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这也意味着,一旦被分类进前者,则无论最后卖出时涨多少,都无法增厚利润。因此,保险公司在新旧会计准则进行切换时,会将大部分的权益类资产放入后者,这样的设置增加了由于市价变化引起的业绩波动。

  因此,若综合考虑上述因素,整体而言上半年平安的业绩仍然稳健,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743.10亿元,同比增长1.2%;年化营运ROE为21.6%;此外,截至6月末集团个人客户数达2.10亿,较年初增长4.6%;上半年新增客户1809万,其中35.4%是来自集团五大生态圈的互联网用户;客均合同数2.69个,较年初增长1.9%。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二级市场中最受关注的金融企业之一,平安在利润下滑的背景下依然坚持回报股东,本次半年报之际,平安向股东派发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80元,同比增长6.7%。

  科技业务表现强劲 医疗生态圈,智慧城市尤为亮眼

  而如果深入探究平安的半年报,则会发现不少亮点。尤其在科技方面,平安仍旧是全球顶尖的金融科技集团,重要的是,科技已开始给集团创造不可忽视的价值。上半年平安的科技业务总收入427.32亿元,同比增长11.2%;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26,008项,较年初增加4,625项;在2020年全球金融科技专利排名榜中,平安以超1,500项金融科技专利申请,连续两年位居全球第一位。在持续推进“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战略背景下,平安的五大生态圈: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正在步入收获期。以医疗健康生态圈为例,在疫情爆发高峰期间,平安好医生互联网平台的累计访问量达11.1亿人次,上半年在线医疗业务收入同比强劲增长106.8%。目前,平安智慧医疗已覆盖全国90个城市,服务超1.7万个医疗机构,帮助预约41.3万名医生;平安的医保科技覆盖全国多达200余个城市,服务参保人数超过8亿,在全国范围内布局544家检测中心。

  在智慧城市方面,平安智慧城市以实现优政、兴业、惠民为目标,致力于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累计服务118个城市、近60万家企业、超8,700万市民。在优政方面,平安智慧政务一体化平台帮助政府从管财、管效、管环境等多个方面提升管理效率,智能政务系统落地25个城市、52个委办局;在兴业方面,智慧市场监管平台覆盖600多个监管场景、8,000多个风险点,企业风险预警准确率达90%以上,企业风险拦截准确率高达85%。

  实际上,平安智慧城市的某些实际项目或许比半年报更具说服力。以深圳为例,市民熟知的“i深圳”正是由平安打造,自2019年1月11日上线后,已汇聚7696项服务以及55类电子证照和电子证明,全市95%以上个人事项和70%以上法人事项已实现掌上办理。用户登录“i深圳”后,即可查看本人名下由政府颁发的电子证照,包括居民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和公积金卡等,并可通过本人核验后快速办理与证照关联服务。由于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使用效力,不会丢失、安全可靠,只要“i深圳”APP在手,随时随地可在指尖上办理业务。如今,“i深圳”早已深度嵌入深圳市民的日常生活,为大家带来实实在在的便捷,8月30日,央视《新闻联播》也在专题报道中特别介绍“i深圳”,为平安点赞。

半年报看平安的“换档”:从求“量”到重“质”

  此外,在汽车生态圈方面,截至2020年6月末,“平安好车主”APP注册用户数突破1.09亿,较年初增长17.8%,6月当月活跃用户数突破2,700万。从最初的纯粹险企,到综合性金融集团,再到如今以科技赋能金融,无论是百姓日常生活,还是政企各项业务,平安的科技都已全面、深度地参与其中,并且出现了质变,开始成为平安新的增长极。

  寿险改革:“刹车换档” 从求“量”到重“质” 为新发展夯实基础

  作为平安最大的利润来源,寿险业务在上半年的回落,是集团整体业绩出现一定程度下降的主要原因,疫情带来的影响自不必多说,更重要的是,目前平安正处于寿险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平安当前工作的重心所在。

  寿险业务的开展与保险代理人密不可分。过去几十年,在大量代理人的努力下,平安寿险业务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为平安集团奠定了雄厚的基础,但随着时代发展,在业务规模提升到一定程度后,传统的模式便开始渐渐乏力,而客户对代理人个人素质的要求,以及对产品的个性化需求则愈发强烈,只有破开障碍进行改革,对自己“下狠手”,才能再次突破瓶颈,走上新的增长之路。

  8月17日,平安宣布对《个险寿险业务人员基本管理办法》进行全面升级,这是平安寿险改革的一大重磅动作。修改包括三个方面:机构重新分类,外勤代理人分成,以及加大长期的投入。机构重新分类方面,平安把机构分成三大类,第一类是改革产能型,专门注重产能提升,第二类是平衡型,在有质量增员的前提下,注重人力增长的同时注重产能提升;第三类是人力型,带有质量的增员。平安使用以上三类基本法,实现差异化的管理。

  在代理人分成方面,根据不同的代理人给予不同的政策,其中主要分为三类:一是新人,二是绩优,三是主管。平安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陆敏在业绩发布会上介绍称,对新人平安加大了投入,增加了新人津贴和津贴的时间长度,这是为了有质量的增员,好不容易招来优秀的人才,希望给他更多的时间让他学习成长进步。二是绩优,这部分也会给他们增加了激励,比如说以优增优;三是主管,平安的数字化营业部,主要就是强化营业部的经营、管理和活动,这里面主管就要按照平安人寿的“三好”营业部,不同的类别来进行激励。

  第三,加大了未来长期投入,主要是包含关怀、待遇、管理。管理主要是随着激励政策的加长,一些长期指标的份量额逐渐加大。

  平安寿险改革主要从四方面着手,包括从规模转到规模+质量,设立新的代理人标准、营销体制改革、产品策略改革和渠道改革。目前,改革的绝大部分项目已经完成顶层设计,近一半的项目推动机构试点,个别项目已经开始全面推广落地,绝大部分改革项目在今年内有望落地执行。在半年报的董事长致辞中,董事长马明哲写了八个字:不破不立,破而后立。马明哲更亲自挂帅平安寿险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可见对改革的重视和决心。马明哲表示,平安的目标,不仅是要成为规模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更要成为市场的龙头、行业的标杆、客户的首选,打造全球领先的人寿保险公司。整体来看,即便上半年业绩出现一定的波动,但平安仍旧是平安,无论对于客户还是投资者而言,平安都是好的选择,作为国内第一,全球领先的综合性金融科技集团,平安未来的持续稳健增长依旧值得期待。

  作者:孙谋

(责任编辑:冉笑宇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