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礼包!前海进一步扩大开放:港澳企业在自贸片区投资拟取消准入限制

2020-09-02 17:18:52 和讯名家 

原标题:大礼包!前海进一步扩大开放:港澳企业在自贸片区投资拟取消准入限制

深圳前海将实施进一步的扩大开放。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前海蛇口自由贸易试验片区条例》(以下简称“自贸片区条例”)和《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经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议表决正式通过,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在扩大投资开放及贸易自由化方面,《自贸片区条例》指出,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和非违规不干预的管理模式,探索实行外商投资试验性政策措施。

逐步放宽或者取消境外投资者在金融、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文化服务、专业服务、医疗卫生等领域的资质要求、股权比例、经营范围等准入限制措施。

落实内地与香港、澳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系列协议,探索取消港澳企业在自贸片区内投资的准入限制条件,推动对港澳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促进与港澳服务贸易全面自由化。

此外,《自贸片区条例》还提出,允许符合条件的港澳商事主体在自贸片区进行登记后,依法从事相关经营活动。

这一举措突破了上位法的相关规定——境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主要以在中国境内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或者分支机构等形式进行。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前海在扩大开放方面迈出了很大一步。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是广东自贸试验区的片区之一,它的辖区范围覆盖了前海深港现代化服务业合作区。而今年,既是前海合作区成立10周年,也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成立5周年。

在前海合作区10年的发展时间里,区内注册企业增加值增长44.9倍,年均增速高达89.2%;2019年,前海合作区经济密度达152.6亿元/平方公里,税收密度达28.5亿元/平方公里,均位居全国同类新兴区域之首。

吸引了大量港资企业尤其是前海的一大特色。截至今年上半年,前海合作区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17万家,注册资本1.31万亿元,累计实际利用港资203亿美元、占前海实际利用外资的89.9%。

2019年10月,前海管理局方面透露,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双扩区”正在积极推动中,已经上报国务院。

在前海“扩容”的预期下,前海此番进一步的扩大投资开放及贸易自由化的举措,既是承担着自贸区、合作区的制度探索功能,同时客观上也在为“双扩区”做准备。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前海的产业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在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方面,非常符合国家鼓励的方向,但条例具体如何落地还需要结合国家的相关支持政策。

(作者:王帆 编辑:周上祺)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