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ny ALEXANDER:应开放市场引入更多的外国企业

2020-09-05 21:39:53 和讯 

  5日,第三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召开,论坛围绕“后疫情时代的财富管理”这一主题展开,邀请海内外学界、业界人士,探讨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北京城市副中心如何抓住金融开放的新机遇,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以高质量的财富管理中心建设为抓手推进副中心整体发展。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Danny ALEXANDER表示,“我认为开放市场引入更多的外国企业,创造一个非常良好的竞争环境非常重要,而且我发现中国有这种意愿,包括中国国内的企业他们也愿意到国际上去竞争,这个非常好,在国际舞台上与国际上的一些对手同场竞技,去学习他们最佳的实践,了解国际市场的生态,最终与国际市场来趋同、来整合,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兼秘书长Danny ALEXANDER 9月5日在由《财经》(博客,微博)、《财经智库》、北京资产管理协会主办的“2020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如此表示。

 

Danny ALEXANDER:应开放市场引入更多的外国企业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兼秘书长Danny ALEXANDER

  Danny ALEXANDER认为,绿色可持续的融资非常重要,我们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未来要更加绿色、更加可持续。未来我觉得在中国这块会更加重视,世界其他地区也会非常重视这种发展的模式。

  以下为发言实录:

  Danny ALEXANER:非常感谢主持人,谢谢邀请我参加这样一个讨论,和诸多专家共聚在通州,我也很高兴看到来自卢森堡交易所的Robert SCHARFE,卢森堡交易所也是我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之一,他们一起帮助我们一起创立了亚投行,亚投行本身也代表了一种新的合作范式,是第一个在北京建立总部的国际多边投资银行,我们主要关注投资于基础设施的项目,由此来支持可持续的发展,关注于亚洲和其他“一带一路”的沿线地区,我们最近把亚投行的总部转到了奥林匹克公园附近,我想北京市和市政府都是非常热情的而且非常高效的东道主,帮助我们在这里落地生根。北京本身也希望把自己建立成一个国际的经济交易中心,这也是我们今天探讨的一个重点,就是进一步来开放我们的金融行业,让北京这样的城市可以吸引更多的业务,更有效率的发展,也会对我们的主题具有很好的贡献。

  亚投行今年已经步入了自己运营的第五个年头,最初的五年当中我们可以说在国际经济合作方面有非常卓著的成效,我们成员国的数量从57个国家他们是创始成员国,因为当时是中国提出成立这样一个机构,现在是103个批准加入的国家,全球80%的人口、70%的全球GDP都是由我们亚投行的成员所代表的,这也表明我们是持续致力于推进成员国之间多边的体制,而且也是希望我们能够有一些早期的收获,差不多有200亿的基础设施资金投入,最近还有疫后经济的恢复、复苏,也是提供了一些资金来支持我们的成员国,我们有AAA的信贷评级,而且我们的财务是非常稳健和审慎的,因为这个钱都是我们各个成员国的钱,实际就是纳税人的钱,我们有1000亿的注资,今年我们第一个发了熊猫债,在中国市场发了30亿人民币计价的熊猫债,主要是用于抗疫,因为疫情是我们今年需要应对的非常大的挑战。

  财务方面,我们银行成立的一些基本原则,还是要有高标准强有力的多边协作治理机制,就是说要非常高的治理结构、治理能力,亚投行我们遴选项目做法和世行、亚开行、欧洲复兴投资银行业没有什么差别,每年在北京有年会,几周之前开了一个虚拟的年会,也不是面对面的见面,在世界上很多地方可能还没有办法面对面开会,在国际上面对面开会可能更难了。我们去年就是在卢森堡开的年会,当时也是做了发言,今年我们的金立群行业希望能够邀请到习主席在我们的开幕式发言,表明他大力的支持我们亚投行的工作,而且这本身也是他提出的倡议。按照的描述,我们实际上在世界上已经站稳了脚跟,我们是一种全新型清廉的多边机构,而且非常专业,一种新型的多边机构,我们会兑现我们的承诺,包括我们所有成员国里面的银行,就意味着我们会持续的去应对疫情后的世界,我们有100亿的疫后基金,这个基金承诺会提供给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其他地区的发展中国家,除了支持他们的经济复苏,这可能还要持续今后很多年,我们很多的成员国他们也投资某些关键领域的基础设施,这个是面向未来的,所谓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可以帮助他们应对未来气候变化的影响,支持互联互通能够更好的利用相待先进的数字技术,动员我们私营部门的资金来投入这些项目,因为我们需要投资基础设施,除了这个方面还有其他领域都需要私营的投资。

  另外,构建例如像世界等一些国际多边机构和体制,应对气候变化在互联互通当中投资,运用数字技术、动用私营部门的投资,这些要素我觉得和今天讨论的内容是紧密相关的,我们今天讨论的是进一步开放中国的金融市场,Robert SCHARFE刚才说的我非常赞同,就是绿色可持续的融资非常重要,我们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未来要更加绿色、更加可持续。未来我觉得在中国这块会更加重视,世界其他地区也会非常重视这种发展的模式。另外我们也注意到,亚洲作为一个整体,可持续的资本市场发展并不成熟,不如欧洲、也不如北美成熟,我们作为一家机构,我们认为亚投行可以帮助亚洲打造这样一个体制,打造一个亚洲可持续的资本市场,我们有EXG的债券、资金、基金来进一步加速利用EXG这样的概念,这是社会和环境治理的概念来进行基础设施债券的发行,在下周我们会和气候变化投资框架,要把我们一些关键的《巴黎协定》目标真正转化成一些可以衡量、计量的指标体系,能够使得我们的发债人用这套体系来计量他的债券里面的绿色成份。

  在全球很多地区实际大家需要有更高的绿色标准,能够有一些真金白银的资源和资产投入到这些绿色的事业当中去,这也是我们明天会议重点讨论的议题,我觉得这方面中国可以扮演领导的角色,中国不仅能开放自己的市场,同时也是帮助构建一套全球共同的绿色金融、绿色融资运用中国资本市场的资源,构建一套适用于全球可持续绿色发展的框架和制度,我们下周就会发起这样一个项目,这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

  我们是2016年成立的银行,在过去5年当中,我一直是英国的智库,我是财政部的人,当时是奥斯本部长,我们经历了金融危机,我们需要进一步强化我们金融的监管,来解决一些金融的问题,来解决金融机构的行为问题,他们的一些行为最后导致金融危机的爆发核危机的产生。实际我觉得有很多清晰的原则可以运用国际的金融监管,包括中国的金融监管也不例外,我知道中国现在金融市场正在不断开放,麦肯锡的同事提到了这些要素。

  第一,透明度。我们沟通的清晰性,大家都提到了,这是非常关键能够保证所有人都能够互相理解,不仅仅了解我们监管条例的内容,更重要的一点,我们的可预测性,我们对未来工作的可预测性,市场的参与者不仅能够看现在市场是怎么做的,他们总体的战略要有可预期性。

  第二,实施非常重要,我们有非常好的监管条例,但如果这些条例浮于纸面而不是真正的落地、而且不是前后一贯的对所有市场参与者一视同仁的落地,实际就没有意义了。因为作为监管机构,其实你在任何一个行业出台一个政策很容易,但是更难的还是它的实施和落地,因为规则制定很容易,我觉得竟然搞金融市场的,我们更重要关注的像英国、卢森堡等很多其他的国家金融市场都很关注这一点,当然我们还要留一些空间给,创新留出空间,特别是外国的参与者,比如英国,我当时在财政部工作的时候,当时有一个监管沙盒,所有金融监管公司可以在监管沙盒里面做创新的尝试,这就相当于给这些金融技术公司一个空间,他们能够开发出一些新的想法,这些的想法放在现有的监管框架当中是不能用的。当然同时也不是把他们野蛮的放到市场当中去试,我们把它放到这样的监管沙盒里面让他们先尝试一下,这样就能找到监管的平衡。

  最后还想说的是,安青松先生刚才讲的我非常赞同,我认为开放市场引入更多的外国企业,创造一个非常良好的竞争环境非常重要,而且我发现中国有这种意愿,包括中国国内的企业他们也愿意到国际上去竞争,这个非常好,在国际舞台上与国际上的一些对手同场竞技,去学习他们最佳的实践,了解国际市场的生态,最终与国际市场来趋同、来整合,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

  作为一家多边的开发银行,亚投行我们不会直接去开发中国的市场,我们会通过我们中国和我们所有成员国的这些伙伴,通过他们来保障有充足的资本来投资基础设施,投资于亚洲所需要的经济发展,来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