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楼旧窗二十年无人换 车辆屡次被砸

2020-09-09 01:07:57 新京报 

一些窗户玻璃缺失的部分用塑料板加固,防止二次掉落。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马明仁

18号楼部分窗户玻璃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其他遮挡物。

如何@新京报 可拨打报料热线67106710,或扫描二维码下载新京报APP,点击“@新京报”栏目,提出意见建议。

朝阳区安贞西里小区,屡次发生高空玻璃坠落事件,导致车辆被砸。出事的楼道窗户,已经有二十多年没有更换过。

9月2日,安贞西里居委会与物业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涉事楼栋涉及多个产权单位,部分产权单位目前已不存在,难以找到出资方更换走廊窗户。安贞西里物业负责人龚先生称,已向总公司反馈该楼的窗户情况,争取调配维修资金。

新京报记者检索发现,此前,北京市针对老旧小区的综合整治至少开展过三轮行动,安贞西里社区的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工程于2018年便已开始,但由于屡次出事的18号楼属混合产权楼房,未列入改造范围。

楼道玻璃摇摇欲坠居民绕远走

朝阳区安贞西里四区18号楼共15层,每层8家住户。新京报记者在该小区看见,楼体外墙上贴有一张高空坠物的警告标识。楼道长约20米,共有40扇铁框窗户,其中15扇窗户可以打开,窗户把手与窗框均已锈迹斑斑,部分窗框上的玻璃已摇摇欲坠,甚至有些窗框上没有玻璃,用铁丝网、塑料板等物品作为遮挡物。

居民李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自从1996年入住18号楼后,20多年来楼道的窗户一直未更换。楼里住户多为老人和孩子,平时接送孩子上下学、买菜等出门比较频繁,“每次走出单元门都特别害怕,总是尽量快点走到离楼比较远的地方,万一楼上的玻璃掉下来太危险了。”

18号楼的老旧窗户在北边楼道。一王姓租户称,遇到刮风下雨天气,楼道内的窗户就会“咣当咣当”响,感觉玻璃会随时被风吹落。小区里的车辆屡次被砸,近期,停在18号楼下的一辆车就不幸被玻璃砸中。

该居民称,之前家中窗户与楼道内一样都是铁框老式窗户,大部分居民都将家里的老式窗户换新。但楼道属公共区域,多年来一直没人管。

玻璃脱落后用塑料板等代替

新京报记者发现,对于安贞西里社区的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工程于2018年便已开始,目前在安贞西里四区15号楼楼侧仍留着朝阳区老旧小区(节能)改造工程责任主体公示牌。新京报记者拨通上面公示的外窗维修电话,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安贞西里18号楼并未在该次改造范围内。

9月2日,安贞西里物业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证实,近期确有居民在18号楼下停放的车辆被玻璃砸中,物业会帮助车主走正规的理赔程序。

上述负责人介绍,当前已在18号楼楼下设置高空坠物提示,并提醒车主不要将车辆停放在楼下。而为防止老旧窗户玻璃掉落,物业方面在玻璃脱落后以塑料板、钢丝网等设备代替。在大风天工作人员会逐层关窗,尽可能避免窗户受损。

■ 回应

维修没能找到出资单位

18号楼为何长期以来未能被改造维修?安贞西里居委会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居委会早已注意到18号楼走廊窗户年久失修一事,因该楼涉及十余家产权单位,居委会曾逐家单位走访,但因该楼系上个世纪80年代建成,时间跨度较大,部分单位已无法找到,因此对该楼的维修一直没能找到出资单位。

对于18号楼存在的风险,上述工作人员称,由于无出资单位,目前只能等相应政策出台进行维修。

安贞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安贞西里四区18号楼涉及15家产权单位,如果进行改造,需要动用产权单位的公共维修资金。此前街道办曾对涉及的15家产权单位发函协调,最终仅得到3家产权单位的回复,部分产权单位因央企改制、机构重组等情况,目前已无法再找到。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主要为市属、区属的产权单位房屋,对于安贞西里四区18号楼这类混合产权单位房屋,并不在改造范围之内。

■ 追访

产权单位灭失由上级单位负责

对于老旧小区产权复杂问题,北京市政协委员王涛就曾表示应以产权方为责任主体推进实施老旧小区的改造更新工作。王涛表示,可适时呼吁国家层面出台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的专门法律法规,完善相关权属责任主体权利义务、清晰资金筹措渠道来源。王涛称,在摸清产权单位台账的基础上,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应督促市管、区管单位及协调相关央产单位切实履行产权人职责。

2018年6月1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建立我市实施综合改造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明确要求,老旧小区(原)产权单位应按现有规定继续承担除基本物业服务及相应费用以外的其他职责。此外,(原)产权单位应主动到市住房资金中心核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账目,并将有关情况告知物业管理单位;及时存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原)产权单位改制的,由改制后单位负责;(原)产权单位灭失的,由其上级单位负责;多产权单位的,由属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督促各单位及时做好有关工作,其中市、区国资委所属国有企业由市、区国资委分别协调。

9月2日,安贞西里物业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物业已向总公司反馈18号楼的老旧窗户情况,争取调配维修资金。

●我要投诉

居民楼破旧窗户20多年未换

市民李女士:自从1996年入住安贞西里四区18号楼后,20多年来楼道的窗户一直未更换。走出单元门都特别害怕,万一楼上的玻璃掉下来太危险了。

●我来调查

新京报记者马明仁:18号楼楼道长约20米,共有40扇铁框窗户,其中15扇窗户可以打开,窗户把手与窗框均已锈迹斑斑,部分窗框上的玻璃已摇摇欲坠,甚至有些窗框上没有玻璃。

●我来答复

社区物业:物业已向总公司反馈18号楼的老旧窗户情况,争取调配维修资金。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