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封城”后,肉价飞涨至100元?官方:相关商家已停业整顿

2020-09-16 10:32:42 和讯名家 

  这两天,“云南瑞丽”在各大平台登上热搜。

  9月14日,瑞丽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当日22时始,无特殊情况不得进出瑞丽市城区,时间暂定一周。全市城区人员居家隔离。

  当天同时通报了两起新冠核酸阳性案例的行程轨迹。缅甸人杨佐某携2名保姆、3名孩子偷渡入境,并于9月3日—12日期间,先后前往商场、公园、餐厅、健身房;在10日自感不适接受核酸检测后,又前往菜市场买菜,于9月13日确诊。在接受调查时,她自称上述行程均“戴口罩”。另一名阳性病例系其保姆。

  图片来源:中新网视频截图

  边陲小城瑞丽三面与缅甸接壤,是翡翠进入中国的主要通道和集散地,有着“东方珠宝城”美誉。据官方数据,瑞丽珠宝翡翠直播行业2019年交易额突破百亿元,如今这个行业已按下暂停键。

  暂停珠宝翡翠直播、交易活动

  据瑞丽市政府网站14日通报,全面强化瑞丽市疫情防控措施,具体措施包括严格珠宝翡翠直播、交易活动。

  暂停瑞丽市行政区域内所有珠宝翡翠网络直播基地及珠宝交易市场(场所)直播、交易等聚集性活动,经营管理人员、直播从业人员须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经核酸检测呈阴性者方可入场开展管理、直播、交易等活动,并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图片来源:中新网视频截图

  珠宝翡翠直播是瑞丽的明星产业。就在9月6日,当地官方报纸《德宏团结报》报道称,瑞丽珠宝翡翠直播行业2019年交易额突破百亿元;截至今年5月,在瑞丽的珠宝翡翠行业直播从业人员超过6万人。

  该报道称,有当地人在直播基地门口摆摊卖肉串,一串肉串一块钱,每晚能收入500多元。

  不止小吃摊,越来越多的直播商家、货主、观光直播等外来人员到来,瑞丽服务业进一步发展。2019年,瑞丽市旅游人数达561.9万人次,同比增长10.3%;旅游业收入128.9亿元,同比增长10.6%。

  光明日报一篇报道写道,今年8月20日晚,记者走进瑞丽姐告玉城直播基地,很快就融入了这个沸腾的世界。780多个柜台、近800名主播、数千位玉石销售商,在这里同时进行玉石翡翠售卖直播,专业的讲解吸引了无数人,一件件精美的玉石翡翠商品通过直播平台,通过物流快递,销往全国各地。

  目前,玉城直播基地直播商家达1900余户。淘宝、快手先后在这里建立直播平台,累计销售额35亿多元,平均每日从玉城直播基地发出的快递在3万单左右。

  图片来源:中新网视频截图

  另据云南网报道,瑞丽珠宝交易由来已久,改革开放伊始,我国珠宝市场毛料九成出自瑞丽,赢得“玉出云南、玉从瑞丽”的美誉。

  瑞丽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金宏介绍,瑞丽珠宝夜市开始于2016年,从白天到夜晚,珠宝翡翠交易就像卖菜,人流如织,生意红红火火。“现在,网络改变了瑞丽珠宝市场,将瑞丽的珠宝交易推到了新的高度,人流大了、交易火了、人气聚了、财源旺了。”

  一位从事珠宝直播的负责人介绍,他3月26日开业,一个月有上百万元的收入。

  如今,随着瑞丽“封城”,暂停珠宝翡翠直播、交易活动。至于何时可以恢复,还需要等待全市统一安排。

  瑞丽肉价涨至百元?官方回应

  瑞丽“封城”后,当地的物价和物资供应也备受关注。

  9月15日晚,瑞丽市举行第二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地最新疫情防控情况,并回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有消息称“瑞丽的肉价已经涨至百元”,请问目前市场实际情况是什么样的?

  图片来源:云南网

  瑞丽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金宏表示,一是价格提醒“先前置”,先后通过发布公告、提醒告诫、微信群提示、市场内广播播放等方式督促经营者守法经营,规范价格行为,做到明码标价,不哄抬物价,不跟风涨价。

  二是网格监管“全天候”。在各个集贸市场,安排充足的监管人员开展全天候的巡查。从目前的监测结果来看,全市市场价格总体是平稳的。

  三是畅通维权“快处理”。保持12315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成立投诉处置应急小组,对投诉案件实行快速处理机制,确保处置效率。目前我们收到价格投诉举报3起,均已全部妥善处理,并对其中一起高价售卖猪肉的市场主体做出了停业整顿的处理。

  此外,瑞丽市发生输入性疫情后,有网络消息称“瑞丽市全城都在买菜,有的超市都被搬空了”。瑞丽市防疫指挥部15日晚召开发布会回应,当地7家大型超市现有生活物资库存均能保障在不进货的情况下维持7天以上,即使出现货物短缺,所需物资也能够在3天内从周边地区补足。

  “‘全城买菜、超市搬空’是谣言!”瑞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仕勇说,瑞丽市现有900亩大棚蔬菜,各乡镇还有蔬菜基地,农户种植存量也有一部分,可以保障自产自销;肉类产品中生猪存栏68277头、牛14000头、禽类116万羽,从周边地区调运的生猪每天还有120头左右,市区生猪屠宰厂正常生产,还有本地肉牛屠宰龙头企业,肉类产品可正常供应。

  编辑|卢祥勇 王嘉琦 校对|赵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