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AI智能办公,百度如流开启行业新样板

2020-09-16 10:48:14 和讯名家 

文 | 周天财经

周天财经 原创出品

空间、时间和信任是提升办公效率的三大维度。

自从工业革命之后,人类从这三个维度出发,对办公方式的提升做过许多次努力。从紧凑压抑的格子间,到寻求开放合作的新式办公室,无非是希望透过这些手段,最终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增加生产力性价比。

2020 年疫情的爆发,在线远程办公一时之间风头无两。

然而,不管是远在大洋彼岸的硅谷,还是上海陆家嘴(600663,股吧)金融中心,无论是一线的职员,还是企业的决策负责人,对于在线办公模式,依然有些踌躇。

大部分踌躇与现有在线办公平台自身模式相关。比如说,3 月底 Zoom 爆出安全漏洞,引发数家机构「封杀」;NASA 和 SPACEX,作为高科技行业的代言者,更是以安全顾虑为由,直接禁止员工使用任何视频会议 APP 及在线会议平台。

这些踌躇让远程协同办公的未来表面上看起来有些许朦胧,但从本质上来说,市场从未否定在线办公这一趋势。因为资本会用真金白银投票,光是看看硅谷明星科技企业,比如 Facebook,Google 等争先恐后进军在线办公行业的劲头,就可以看出在线办公江湖注定将会壮大。

国内亦是如此。除了阿里的钉钉、腾讯的企业微信、腾讯会议、华为云的 WeLink,字节跳动的办公套件飞书之外,百度也在 4 月底时,宣布旗下在线办公品牌「百度 Hi」进行全面升级,正式更名为「如流」,剑指具备知识管理能力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办公平台。

9 月 15 日,百度世界 2020 的 AI 盛会上,百度于业内又率先发布了 AI 智能办公标准,及围绕该标准打造的智能、流式体验新功能。百度这一系列动作,让国内在线办公江湖再度风起云涌。

作为国内智能办公领域的代表,百度如流能否借靠百度 AI 大战略生态效应,成功在远程协同办公江湖斩获一片天地呢?

01   AI 智能办公是未来办公的图景

2003 年春天那场非典,对国人而言依然历历在目,但也是在这一年,危机推动了中国互联网电子商务的萌芽,并开启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前二十年的繁荣。

2020 年初,新冠疫情几乎是一瞬间对所有行业摁下了「暂停键」,然而企业不可能长期停工,因为人类生存的需求不会因为疾病暂停,企业如何复工以维持社会正常运转,成为摆在所有人面前的现实问题。

危机之下,远程协同办公成为大部分企业复工的选择。一些企业的远程协同办公产品,发挥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比如腾讯会议等。疫情期间,如流的前身「百度 Hi」也已经对外开放,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和疫后重建。

事实上,远程协同办公并非首次出现在企业管理选项中。没有这场疫情危机之前,在线办公市场已经开始有了爆发的前兆。

以国内公开数据为例,2012 年至 2016 年,我国远程办公平台市场规模呈现较大增长,同比增长 68.07%,2012 年至 2017 年市场年均复合增速达到 95.52%。进入 2017 年后,中国远程办公市场规模持续放大。据中国软件网数据显示,2017 年我国远程办公市场规模为 194 亿元左右,2018 年达到 234 亿元左右,同比增长 20.8%;2019 年中国智能移动办公行业市场规模为近 300 亿元左右。

由此可见,即便没有疫情,对于企业而言,远程协同办公都将在未来某个时间点,是必须要思考并作出选择的现实问题。

现代商业社会针对未来办公模式的讨论,总体主要是围绕办公地点与办公方式,其中针对办公方式,如何更加自动与智慧,如何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是一个主流思考趋势。

在实现办公自动与智能这条路上,20 世纪 70 年代王安公司推出的 WPS 是自动化办公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新的开始。80、90 年代时,OA 技术随着计算机发展不断进步,推动自动化办公持续迭代升级,直到移动互联网的出现。

人们在思考什么是未来办公时,有了更多可以想象的空间。

早期在线办公模式,更强调的是科技作为一种辅助角色,处理重复性较高的工作内容,但随着移动互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重新开始思索在线办公的核心,意识到技术可以扮演的角色可能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那么,未来办公到底会走向何方呢?

百度如流以中国企业当下面临的数字化转型作为背景,给出了答案。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庞大的工程,贯穿方方面面。不仅企业核心业务需要变革,办公方式的升级重构也非常重要。就如之前疫情期,人们所体验到的线上协同办公,这种新型办公方式让工作更灵活、高效。但在这之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企业办公的核心目的,是提效与创新,而要实现这一目标,自然离不开 AI 的加持。

百度世界 2020 智能云分论坛上,百度集团副总裁、百度集团首席信息官 (CIO) 李莹表示:「企业办公的未来是 AI 智能化办公。AI 将助力企业达成办公模式升级,从而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做到提效、创新。」

这也是为何百度在国内最早喊出要做 AI 化的智能办公平台的原因。作为人工智能办公平台的主要代表,如流能否顺利撑起中国未来人工智能办公的天空?这要从如流这款产品及百度 AI 大战略生态说起。

02   百度如流锚定 AI 智能办公

互联网时代,员工可以在任何地方办公,这是后疫情时代下,大部分企业对未来办公的一个共识。

一方面是因为远程协作效率不见得一定比聚在一起低;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现代企业越来越在乎企业运营管理过程中的降本增效及数字化需求。

必须说明的是,在线办公并不简单的只要解决了企业沟通方式的问题,就可以万事大吉,而要考虑并解决如何处理日常事务、项目、文档、日程、企业内部信息沉淀管理、员工及企业文化管理及数据安全等碎片化场景。

针对这些碎片化场景,要同时兼顾效率与体验,百度认为现有可选择方式必然是「智能化流式办公」,也就是人工智能办公模式。

针对 AI 技术如何影响并参与企业端智能化,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新书《智能经济》中认为,云必须智能化,智能化将无处不在,百度智能云凭借 AI 能力引擎和 AI 开发平台这两大核心优势,成为产业智能化主要推动者之一,把 AI 输送到千行万业,并促进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升级,成为加速 AI 工业化生产的关键力量。

业界认为,如流作为百度 AI 技术生态下又一项落地应用,搭载了百度在 AI 领域的先进技术及知识管理领域积累的经验,帮助企业加速 AI 智能办公。

为了夯实这一未来办公方向,作为人工智能办公平台的如流在升级之后,就迅速为未来 AI 智能办公提出标准,简单概括为「1+2+3」。

什么是「1+2+3」AI 智能办公标准?

李莹在当天百度世界 2020 大会上指出:「1」是 1 个智能办公产品;「2」代表 2 个中台,即建立在百度大脑强大能力基础上的 AI 中台和知识中台,未来如流将为企业提供定制 AI 中台和知识中台的能力;「3」意为 3 条智能办公流——通讯流、工作流和知识流。

AI 中台包括 AI 能力引擎和 AI 开放平台,知识中台包括了知识的生产、加工以及知识的应用,两者共同构成了「1+2+3」企业服务生态的技术底座。在此之上,如流构建了企业服务的 AI 能力及知识图谱,打造出交互的通讯流、贯通工作全流程功能需求的工作流,以及使企业知识能沉淀、生产、传播来加速企业创新的知识流,三条流深度关联融合,构建了 AI 时代办公流水线。

比如说,某企业营销部门需要针对春节做一系列的产品推广项目。如果这个项目从如流上执行,如流可以满足项目前期的沟通需求(通讯流),中期智能项目管理需求,比如某个促销方案进行到哪个节点,会议安排需求(工作流),项目完成后的经验总结需求及营销活动相关 KPI 数据沉淀、加工再生产等需求(知识流)。

这样一个智能办公平台,到底会对国内企业办公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呢?

03   如流或将成为中国未来办公的样本

对于国内市场而言,在线办公市场已经完成了早期的用户教育阶段。现在国内在线办公市场早已是巨头云集,人声鼎沸,市场也已进入稳定增量阶段。

智能办公的价值,一方面是在数字化时代帮助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也是「以人为本」,把员工从繁重的 dirty work 中解放出来,带来更高的创造力。

这也意味着企业在选择哪个在线协同办公平台时,里面的讲究其实很深,因为需求场景可能都各家需求。作为主打 AI 智能办公的如流,与其他平台相比,又会有多少优势呢?

首先,从产品设计上来说,如流确实满足了大部分 B 端企业的一个刚性需求,那就是内部知识管理。且这种需求不仅有,而且会越来越高频,甚至是一个已经在成长中的万亿美元的市场。

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知识管理市场正在快速增长。Researchandmarkets 数据显示,2016 年全球知识管理市场规模达到 2069 亿美元,2025 年将达到 12320 亿美元,年度复合增长率高达 22%。

因为企业在日常管理中,一定会积累海量的业务数据及智力资产,比如技术、产品,营销策略等等。长年累月后,企业内部也需要一个知识图谱,形象点说就是企业内部的「知识百科」,否则任何调用历史资料与数据都会导致生产效率降低,对企业而言也是一项巨大浪费。

因此,未来办公及企业管理,一定离不开信息流及知识管理,如流这一定位正好迎合了在线办公这一需求,比如舆情管理、行业观察、HR、财务及技术等信息流内容,甚至可以断言,知识管理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将是如流斩获市场份额的最大杀手锏之一。

再来分析百度,百度自创立以来就以信息流和知识流管理见长。单从知识管理这一方面来说,百度的份量绝对足够权威。过去 20 年来,百度在信息流及知识管理方面,有足够多的实战经验积累。这些经验沉淀到如流应用场景中后,产生的化学反应可想而知。

其次,百度 AI 生态效应加持,如流不仅可以很好地承接住企业知识管理的需求,还可以背靠百度 AI 大生态效应,为越来越多企业打开 AI 智能数字办公的大门。过去几年,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早已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优势和生态优势,底层技术及产品开发有现成的团队及专业人员,且从水平上来说,绝对是国内领先。

再次,整个百度在图像、视频、及信息传输与储存上都有强大的技术库存与实战经验,且百度是中国第一代互联网巨头,可以充分给到 B 端企业足够的稳定性与安全感。因为对于任何一家中小公司而言,谁都不想隔三差五换个办公平台,毕竟这对企业管理也是巨大的消耗。

如今中国适逢经济升级转型关键期,B 端企业数字化大潮正在汹涌加速而来,从组织层面的需求来说,确实也非常需要如流这样的「数字管理」发动机,让企业基于百度 AI 基础,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满足了企业端需求的同时,也正好契合了百度 AI to B 推动产业智能化的战略。

在智能经济时代,上述四个方面的优势,足以让如流成为企业办公场景智能化的硬核驱动力。

结语

事实上,人工智能技术走入现代商业社会,本身就是带着实际解决人类在面临海量知识时的困惑的目的。在中国,众多关于 AI 技术的讨论中,百度的能力与成果,从来都是得到市场全方位认可的。

踏足在线远程协同办公市场,对于百度而言,不过是在既往 AI 底层技术及运营经验上,衍生出的一个全新生态场景。

在这个场景中,AI+ 知识是百度祭出的组合,也是如流在企业办公江湖杀手锏级别的砝码,如何用好这个杀手锏,相信以百度在 AI 及知识管理方面多年的经验积累,一定也能做到因势而变,最终以实战,建立属于如流的城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周天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