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O洗票嫌疑,步长制药利润连年下滑

2020-09-16 11:16:58 和讯名家 

  媒体关注

  近日步长制药(603858,股吧)发布了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数据显示2019年步长制药实现营业收入142.55亿元,同比增长4.32%,营收创历史新高;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60亿元,同比增长3.05%;在2020年第一季度,步长制药的净利润增幅进一步扩大,同比增长约7.07%。

  据悉,步长制药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涉及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和丹红注射液等主营产品的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领域,同时覆盖妇科用药等其他领域。

  2016年-2019年,步长制药的年营收保持了增长的势头,虽然整体幅度并不大,但还是在去年创造了142.55亿元的历史营收新高。

  步长制药2019年的销售费用80.81亿元,高于行业平均的44.62亿元,按照公司给出的数据,其中94.66%,也就是近76.5亿元的销售费用花在了市场、学术推广及咨询。如此高额的销售费用,步长制药是怎么做到的呢?

  我们从步长制药在去年回复上交所关于2018年高额销售费用的问询中可略知一二。

  步长制药称公司在2018年度共组织市场活动1.9万余场,组织市场调研2.3万余场,组织学术交流活动2万余场。也就是说,步长制药2018年全年组织活动6.2万场,全年无休的话一天也有近170场的活动!

  2019年,财政部曾对药企的销售费用进行过专项检查,其中,检查的重点包括是否存在以咨询费、会议费、住宿费、交通费等各类发票套取大额现金的现象;会议费列支是否真实,发票内容与会议日程、参会人员、会议地点等要素是否相符等。

  而据不完全统计,近些年来步长制药及其高管已经多次卷入行贿受贿案件中,除医药代表接连不断爆出行贿案件外,步长制药的创始人赵步长及其子、现任董事长赵涛均陷其中。

  据悉,脑心通胶囊是步长制药王牌品种之一,脑心通胶囊2017年、2018年在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份额的排名分别为第11位、第12位。然而该产品多次上“黑榜”。2017年4月,脑心通胶囊中丹参酮ⅡA含量检测不合格被相关部门曝光。2017年7月,脑心通胶囊被消费者投诉发现类似毛发的不明物质。

  除了脑心通胶囊的适用范围被限定,步长制药另一款主打产品丹红注射液也已被列入重点监控名单,甚至可能面临停用风险。据悉,步长制药的丹红注射液至少在11个省(区、市)26次被预警(严格监控)、限制使用。

  两大主打产品都遇到了问题,步长制药将何去何从?

  据悉,步长制药曾向消毒市场转型,于去年1月宣布收购重庆市医济堂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和重庆市汉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各自80%股权,合计投资额为6400万元人民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原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