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交易留下疑惑,投资者需关注三大问题

2020-09-16 18:46:03 和讯名家 

  文 | 《巴伦周刊》中文版撰稿人 郭力群

  编辑 | 张晓添

  对于投资者而言,这样一桩不寻常的交易留下了诸多不确定性。在中美技术角力的大背景下,市场可能还会面临更多波动。除了TikTok,投资者还需关注其他重要问题上的进展。

  甲骨文(ORCL)9月13日宣布和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达成协议,成为后者“值得信赖的技术合作伙伴”。特朗普9月15日表示,美国政府会尽快决定是否批准该协议。

  这一交易协议不涉及TikTok的出售,也不涉及TikTok核心技术转让。如果协议获批,甲骨文将为TikTok提供云服务。

  对于投资者而言,这样一桩不寻常的交易留下了诸多不确定性。在中美技术角力的大背景下,市场可能还会面临更多波动。除了TikTok,投资者还需关注其他重要问题上的进展。另一方面,人们越来越清楚的认识到,限制中国科技公司并不是解决美国数据安全问题的根本之道。

  诸多疑惑待解,投资者需关注三大问题

  《巴伦周刊》9月15日的报道称,甲骨文和TikTok之间的合作能否达成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TikTok在美国的最终命运也还不得而知。中国在8月底宣布新的技术出口限制措施后,甲骨文和TikTok的交易会受到何种影响也还是未知数。

  《巴伦周刊》认为,在美国寻求和中国脱钩的背景下,围绕甲骨文和TikTok交易的不确定性只是投资者面临的困惑之一。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政府事务高级主管安娜·阿什顿(Anna Ashton)称,美国最近几个月公布的脱钩措施措辞含糊,让一些容易受脱钩影响的公司不得不为各种情况做准备。

  对于美国公司而言,更大的影响可能来自于这些限制措施的另一个目标——腾讯旗下的WeChat。尤其是,相关措施是否会被用于在华或在第三市场的美国公司以及人员,会是一个持续的疑惑。

  另外一个不确定因素在于,中国接下来会如何回应。中国宣布的新的技术出口限制措施就可能会影响到甲骨文和TikTok的交易。政策观察人士认为,如果美国未来采取更多限制措施,中国可能也会采取类似措施。

  对于一部分投资者来说,这些不确定性带来了一个买入中国公司股票的机会,因为市场可能对一些“无关紧要情况”做出“非理性”反应。以Wechat母公司腾讯为例,其美国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不到1%。虽然禁令可能会影响腾讯在一些市场的运营,但随着金融科技等业务的崛起,该公司在中国国内依然拥有充足的筹码。

  《巴伦周刊》近日曾指出,虽然一些中国公司会受到中美脱钩的冲击,但还有更多公司在努力摆脱不利影响,甚至可能因此受益。

  《巴伦周刊》的报道说,股票投资者接下来或将面临更大的波动,特朗普团队可能在大选来临之际采取更多与中国有关的措施。有三个领域值得关注,比起美国可能对TikTok和Wechat采取的措施,它们对投资者的影响可能更大。

  投资者正在密切关注美国商务部对华为实施的出口限制到底有多严格。台积电已经于9月14日停止向华为供货,但分析师更关注的是那些申请豁免的公司,其中包括三星、SK Hynix、联发科技和高通。市场研究公司TS Lombard认为,只要有公司获得出口豁免,对华为和中国来说都将是一个积极信号。

  英伟达收购Arm的交易,可能会使这家“名义上中立”的芯片设计商被纳入“美国科技战阵营”。这样一来,中国以及其他国家会面临建议压力,打造自主设计芯片的能力。TS Lombard称,占公司总销售额20%的Arm中国公司未来会发生什么,是一个关键问题。该研究机构认为,中国政府或许会寻求控制Arm中国,或者可能阻止英伟达的交易。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美国是否限制对中芯国际的出口。TS Lombard称,在中国发展芯片产业的战略下,中芯国际的地位甚至比华为还要重要。

  限制中国公司无法解决美国数据安全问题

  乔治华盛顿大学数字贸易和数据治理中心主任苏珊·阿里尔·阿伦森(Susan Ariel Aaronson)近期为《巴伦周刊》撰文指出,从表面来看,特朗普政府限制TikTok等中国科技公司是出于对数据滥用导致国家安全受威胁的担忧,但他们真正担心是一些中国公司正在变得越来越具有竞争力。

  她写道,自互联网诞生后,美国的公司一直占据主导地位。谷歌、苹果、亚马逊、Facebook和Netflix早就意识到,它们可以利用自己庞大的数据集来创造新的产品和服务,从而产生更多的数据,进一步巩固自己的市场力量。

  但美国在数据方面正在失去优势,原因之一是特朗普政府实施的限制性移民政策导致美国经验丰富的数据及计算机科学家变得越来越稀缺和昂贵。而与此同时,中国拥有大量计算机和数据科学家和12亿人的客户基础,在数据驱动型经济中拥有显著优势,阿里巴巴和腾讯等公司实现了显著发展。此外,中国还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把投资和产业政策引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领域。这些因素提高了中国公司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TikTok的成功就是一个例子。

  阿伦森认为,特朗普政府以保护国家安全和个人数据隐私为由要求字节跳动剥离Tiktok并不能解决他想要解决的问题,美国只有颁布一项全面有效的个人数据保护法案才能真正化解特朗普所说的个人数据被滥用带来的威胁。

  风投公司Race Capital普通合伙人Alfred Chuang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近日为《巴伦周刊》撰文称,如果TikTok的美国业务真的全盘卖给了一家美国公司,那么这将改变未来几年的技术发展、互联网主权,以及中美关系的进程。

  Chuang认为,字节跳动拥有一系列颇具前景的业务和一批优秀的工程师,就算被迫转让算法(据《南华早报》报道,有消息人士称字节跳动表示不会转让算法),字节跳动也有能力开发出下一个优秀产品。

  Chuang在文章中写道:“难道每当字节跳动开发出一款比硅谷公司更优秀的产品时,美国政府都打算指示某家美国公司去进行收购吗?美国真正需要的是推出一种政策,明确规定应用程序可以或不可以收集哪些数据,这样才能保护美国公民的隐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