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苏宁家乐福剔骨再造 一年时间少年剑客初长成

2020-09-17 07:08:05 和讯名家 

  这是一个再造家乐福的故事。投入苏宁大家庭1年的家乐福即将迎来周年庆:苏宁供应链、苏宁会员体系、苏宁物流……越来越多的苏宁系业务单元正在融入家乐福。

  在数字时代的商超中,苏宁家乐福的内在基因与性格也不断进化,少年剑客初长成,展现出中国式的智慧与勇气。故事的迷人之处在于,在中国,你会遇见一个比法国家乐福更年轻,正在二次创业的苏宁家乐福——从内到外的彻底变革,由内而外的蓬勃朝气。

  如同马可波罗笔下的东方世界,让人充满期待,同时面临着漫长的探索路径。

  重新定义大卖场

  每个周末,在家乐福采购每周的生活必需品,不用排队,从选购到买单全程自助;然后,在家乐福旁边的苏宁影城看一部电影,喜欢逛街的则选择苏宁云店、时尚美妆,悠闲的度过周末下午同时等待孩子的培优课程放学……

  这些生活中的小确幸,每个周末甚至每天都在家乐福精选上演。2020年4月底,苏宁家乐福首家精超业态“家乐福精选”正式登陆重庆,为山城带来不一样的生活方式。

  这是苏宁入主家乐福半年后的第一家新店,也是第一家入驻苏宁易购(002024,股吧)广场的超市业态。家乐福精选重庆店推出超市+生活服务的组合形式,引入当地特色餐饮、时尚美妆、生活配套等服务,一站式的购物娱乐生活体验可以满足社区客群的全方位消费需求。

  一直以来,苏宁对家乐福的改造都略显神秘。这是由于家乐福门店的改造工程,是基于门店所在商圈、门店客源及客流、门店租赁位置、租赁面积等因素的差异化改造,最终颠覆传统大卖场的刻板印象,形成千店千面。

  当多个家乐福线下门店陆续揭开面纱,看得见的改变是对家乐福旗下门店进行深度整改升级。一方面颠覆性的陈列方式,打破传统类目摆放规则,营造体验式消费场景;另一方面,创新多品类同品牌的概念店模式,如苏宁电器店、衣购思、红孩子、乐购仕……

  以重装开业的家乐福徐泾店为例,其改造的主要方向是把传统的大货架和笨拙的堆头进行优化:高低错落的厨具搭配原木色系的陈列台,在家中厨房的摆放效果触手可达;图书区被打造成图书馆,爱读书的大朋友小朋友可以从容的就坐……而在家乐福古北店,则引入上海农场、乐购仕、衣购思三店,形成大卖场里的店中店,在改造一新的品鲜工坊,顾客们在现场挑选中意的海鲜,交给工作人员现场烹饪、现场享用。

  在中国,“变脸”是川剧的一项特技;在数字经济时代,传统大卖场也需要“变脸”,打造实时的店面画像,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和期望。经过剔骨再造,家乐福正在呈现“千店千面”,重新定义大卖场。

  近日,家乐福中国首席执行官田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家乐福制定了“1+2+1”业态计划,即社区生活中心、标准超市、精选店和生鲜社区店,其中生鲜社区店为家乐福开发的新业态,今年家乐福拟在中国市场新开15家门店。

  再造数字家乐福

  2020年春节,家住上海北洋泾路的Lucy惊喜地发现,家乐福不仅可以随时下单、免费送货到家,而且能够在苏宁会员积分,她立即成为家乐福到家的忠实用户。此前,迫于购物距离、商品重量、购物时间等限制,Lucy经常懊恼少买或忘记买某样商品,而到家服务则解决了这些烦恼。

  这一切都归功于苏宁家乐福的数字化转型。在加入苏宁大家庭之前,家乐福中国采用最传统的会员卡管理体系,这是传统的惯用模式。

  当零售行业正向数字化加速变革,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幸运的是,家乐福背后是具备科技基因的苏宁。数字化改造的第一件事,是完成SKU的数字化改造,将家乐福、苏宁小店、苏宁超市的商品体系打通,从而将家乐福中国线下门店与其线上购买小程序,以及苏宁易购APP、苏宁小店APP实现商品和技术上的融合,从而打造了新的远场,成为家乐福中国线上、线下全新的重要增长极。

  目前,在全国52个城市,家乐福提供3公里1小时达,还在试点城市开辟次日达(1店覆全城)新模式。水到渠成的,家乐福中国原本的在店用户转化为全渠道用户,由于离店销售延伸,原有业务得以迅速提升。这从一组数据可以略窥端倪:8月18日晚,家乐福发布818战报:7月31日至8月18日,到家服务订单量大幅攀升,环比增长280%,线上订单客单价124元,订单履约率维持在98%以上,业绩表现成色十足。

  或许可以视作苏宁将家乐福资源排列组合,以求寻到数字经济最合适的位置。在苏宁的超级IP中,家乐福数字化不仅是家乐福的二次创业,也是苏宁在智慧零售的创新范本。

  供应链开放样本

  杰奥夫雷·帕克等人在《平台革命:改变世界的商业模式》一书中指出,平台的首要目标是匹配用户,并为所有参与者创造价值。

  如果苏宁决意要成为一个超级平台,帮助生长在上面的所有参与者势在必行。作为一个“零售王国”,苏宁的打法则更为立体化。今年5月,苏宁家乐福供应链全面接入苏宁小店,通过店仓一体化建设完成家乐福与苏宁小店的打通,大快消供应链整合获得初步成效,使得家乐福中国的供应链和商品能力在远场能够发挥更好的协同效应。

  目前,家乐福拥有SKU超6万个,其供应链接入苏宁小店,将使苏宁小店增加3万多个商品。受益于家乐福供应链开放,南京、上海等试点小店单店日销提高30%以上,同时,小店的整体毛利率实现5%-6%的提高。于消费者而言,家乐福开放供应链系统,中间商减少,则能够更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消费需求。

  作为硬币的B面,苏宁借助家乐福快速获取优质线下场景资源,将家乐福成熟、专业化的采购能力和苏宁现有的快消品进一步结合,巩固其在大快消供应链的优势地位。8月18日, 苏宁易购发布818大快消1小时战报,快消订单20分钟增长511%,苏宁超市整体订单量同比增长187.8%……

  苏宁供应链开放是一个样本,其勾画的初步轮廓,也为苏宁家乐福的营利模式打开新通道。截至今年上半年,家乐福中国已经实现经营性盈利。从时间线上看,家乐福正在完成剔骨再造,并且把这种变化一一展现,加速苏宁大快消品类的发展,改写了中国零售新格局。

  当前中国的商超数字化之路,已经棋至中局。苏宁家乐福注定还有更多的仗要打,所幸并非孤身前行,背后还有强大的苏宁生态与供应链优势。当少年剑客初长成,势必经历创新与克制的磨砺,但只有在大风大浪里披荆斩棘,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大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