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营商环境逐年趋好 投资者未成年子女可随父母申请居留许可

2020-09-17 21:05:05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铭劼 实习记者 赵博宇)9月17日,北京市商务局、奥地利国家投资促进局、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主办,“走出去”导航网承办的“投资奥地利:营商环境及疫后展望”线上研讨会正式举办。会议上,奥地利国家投资促进局中国首席代表乌姗姗、北京市商务局对外经济合作处处长庄建蓉等介绍了目前奥地利的营商环境。

据悉,2019年北京与奥地利的双边贸易额达17亿美元,同比增长62.3%,其中出口2.7亿美元,进口14.4亿美元。此外,庄建蓉表示,在2020年1月至7月期间,北京与奥地利双边贸易额也达到了7.8亿美元,受疫情影响稍微有所下降,其中出口1.9亿美元,主要出口商品有手机、肉类,进口5.9亿美元,主要进口商品有汽车、医药品和计量检测分析质控仪器。

而在双向投资方面,截至2020年7月,北京市企业在奥地利累计直接投资额423.27万美元,主要投资领域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奥地利在北京投资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23家,实际投资1.4亿美元,其中今年1-7月还没有新增新设的企业,实际投资是958万美元,投资主要涉及的行业有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以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的服务业。

“如果从经济活力、地理位置、法律、员工素质等多个维度上来考量奥地利的营商环境的话,奥地利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乌姗姗谈道,奥地利的制造业能够占到 GDP的29%,接近30%。

同时,奥地利还有大量的“隐形冠军”,“隐形冠军”是指在全球市场排名前三或者欧洲排名第一的企业,这些企业大多数都是由私人或者由家族来拥有,很大一部分这样的企业总部都位于奥地利。此外,乌姗姗还介绍了奥地利特有双轨制的教育体系,“这样的教育模式能够把基础教育和实践结合在一起,为企业带来大量已经具备操作能力的一些制造业的员工,员工进入到这些企业后可以很快地上手。”

值得注意的是,乌姗姗还解读了奥地利方面对投资者子女入学教育的有关政策,“如果员工被企业外派来奥地利,或有一些企业家自己在奥地利进行创业,存在子女入学的问题的话。这些未成年子女可以跟随父母申请居留许可,获得居留许可后,由于他们的父母在奥地利工作,他们也会被纳入到奥地利本地社保体系里面,享受在奥地利接受教育的权利。”

奥地利WRTP律师事务所合伙人Philip Raffling也表示,不管是在劳工市场还是在教育体系中,来奥地利的投资者获得居留许可后,和当地居民拥有一样的权利。“唯一的不同可能就是,比如说,投资者的配偶或者子女要读大学,他们的学费会稍微高一些。他们付的学费可能要比奥地利本国国民或者欧盟成员要高,因为本地人或者欧盟成员可能是不收学费的。”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