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雅戈尔差点“玩坏”的宁波银行重组贷款增近200%!新增逾期增近90%!

2020-09-17 23:15:40 和讯名家 

作者:王莉

出品:全球财说

最近关注雅戈尔(600177,股吧)和宁波银行(002142,股吧)的投资者都在调侃称“雅戈尔要把宁波银行玩坏。”

事情的起因是近期雅戈尔持续不断的减持宁波银行,自8月起雅戈尔就开始了减持动作。9月15日雅戈尔再发关于处置宁波银行股权的公告,称9月8日-9月14日出售了宁波银行4687.47万股,交易金额15.49亿元。截至9月14日收盘,雅戈尔累计出售宁波银行1.92亿股,交易金额63.78亿元,处置之后雅戈尔仍持有宁波银行6.04亿股,占宁波银行总股本的10.06%,即便在减持后,雅戈尔依旧还是第三大股东。

与此同时,9月16日,宁波银行也挂出了股份比例变动超过1%的公告,公告的减持区间是9月7日至9月15日,雅戈尔减持了6557.0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9%。

于雅戈尔而言,当初投资宁波银行堪称完美,现在的回报丰厚,仅减持了自己手中不到五分之一的股份,获得的投资收益直接将自己的主业收入甩掉几条街,为此雅戈尔还获得了股民“赠予”的“雅戈尔证券营业部”的称号。

雅戈尔减持宁波银行的原因外界尚无从得知,但是《全球财说》先帮投资者分析下被减持对象宁波银行倒是可以的。

息差进一步收窄

在城商行中,投资者普遍对宁波银行的口碑还是不错的,其经营业绩近年来一直保持增长,今年上半年,宁波银行继续保持了增长。

半年报数据显示,宁波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拨备前净利润、归母净利润199.8亿、130.2亿、78.4亿,分别同比增23.4%、22.6%、14.6%。在经过疫情等外部环境影响,今年上半年仍能实现营收和净利两位数增长的银行并不多。尤其是宁波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极其高,未来即便盈利能力下滑,拨备释放利润的空间依旧能够抵补不短的时间。

而具体从宁波银行的一些盈利指标看,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似乎真的在下滑,该行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下降,今年上半年该指标同比下降了1.88个百分点,净利差和净息差较上年末也在下降,分别下降了0.12和 0.06个百分点。净息差同比则下降3个基点,对此宁波银行介绍称,一是公司主动让利,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二是因存款成本相对刚性,负债端平均成本率下降较慢。

实际上在2019年,宁波银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就在下降,同比降低了1.62个百分点。再往前查,该指标在2018年就已经出现下滑。至于净息差情况也好不到哪里,2019年起净息差就在下降,当时宁波银行的解释是受新金融工具准则影响,属于口径问题,但一季度净利差和净息差依旧在下降,到了现在势头依然没有止步,根据宁波银行上述最新的解释看,未来该行净利差和净息差继续收窄的概率很高。

跨区域经营能力不足

除了高的拨备覆盖率,常年保持的低不良率也是该行和投资者最为津津乐道的亮点。

截至6月末,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79%,依旧是上市银行中不良率最低的银行,但仍需注意,该行上半年不良表现是“双升”,上半年,宁波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9.47亿元,而上年末不良贷款余额为41.41亿元,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也微增0.01个百分点。而引起不良贷款余额增长的是次级类贷款的增长,次级类贷款6月末较去年末增加8.39亿元。

减值损失方面,贷款减值损失是公司信用及资产减值损失的最大组成部分。2020 年上半年,公司计提贷款减值损失38.34亿元,同比增加10.26亿元,而该行2019年贷款减值损失同比增长就比较多,增加了25.88亿元,增幅65.62%,对此宁波银行解释称,主要是公司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贷款规模稳步增长以及提高宏观审慎补充拨备所致。

从不良分布行业来看,不良率最高的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不良率为3.38%,不良率分列第二、三位的分别是房地产业和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

此前在中诚信跟踪评级报告中,曾提示过宁波银行跨区域经营风险,而从今年半年报数据来看,这一风险的确存在,上半年该行不良贷款率最高的地区是广东省和北京市,这两个地区的贷款其实在贷款总额中占比并不高,二者贷款占比合计还不大7%,其中宁波银行北京分行开设至今已经近10年,近10年时间业务占比提升缓慢,同时不良率还偏高,从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宁波银行跨区域经营相对困难。

在去年逾期贷款和重组贷款增长的前提下,今年上半年宁波银行逾期贷款和重组贷款继续增长,去年逾期3个月至1年的贷款在增加,今年上半年不仅逾期3个月至1年的还在增长,逾期3个月以内的也开始增长,且涨幅巨大,较上年末增长89.85%。意味着该行新增逾期在大幅增加,未来该行不良继续上升的概率进一步加大。

重组贷款的涨幅更是惊人,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重组贷款金额2.7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82亿元,增幅高达近200%!

此时再回头重新看下宁波银行的高拨备,还真是家挺聪明的银行,不是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全球财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