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阳科技:多个领域排名前三的金融IT上市公司

2020-09-18 08:12:44 和讯名家 

  金融科技方兴未艾,国内金融系统IT解决方案的多家厂商已经登陆了A股,例如宇信科技(300674,股吧)(300674)、神州信息(000555,股吧)(000555)、长亮科技(300348,股吧)(300348),我们前期给大家介绍过长亮科技,今天来看一家上市不久的金融IT公司,虽然上市时间短,但在各细分领域却位居行业前列,他就是:天阳科技(300872).

  天阳科技(300872):

  公司成立于2003年,长期专注为央行和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地方性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等300+金融行业客户提供IT解决方案和服务,是业内领先、成长最快、最具活力和创新精神的金融科技企业之一。

  公司专注于银行主要业务相关的系统建设,包括银行资产(信贷、交易银行和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信用卡和零售金融、运营管理(包括商业智能、监管报送、客户关系管理、营销、绩效)等业务,利用包括云计算和分布式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移动应用、流程引擎和规则引擎、测试和 IT 运维监控等在内的新一代金融科技,为客户提供咨询、开发、测试、运维和系统集成等覆盖关键业务系统建设相关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2018年,公司稳居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IT解决方案整体市场综合排名第6位,收入和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公司各类解决方案子市场拥有较高的市场地位:信用卡专项排名第1、风险管理专项排名第2、信贷专项排名第3。此外,公司的测试服务业务和咨询业务在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上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赛迪发布的《2018中国银行业IT 解决方案市场份额分析报告》中,天阳科技综合排名第5。除了信用卡和信贷专项与IDC排名一致外,天阳科技风险管理专项、交易银行专项均排名第1,客户关系管理、开放银行专项均位列第3名。

  从IDC报告与赛迪报告均可看出,公司继续保持在信用卡领域的领先优势,通过四年的持续研发与积累,已经具备从核心到外围的信用卡整体解决方案能力。

  公司的供应链金融系统将银行、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物流(仓储)服务商等纳入系统,对各方经营活动中所产生的商流、物流、资金流进行整合,构建全方位和全流程的供应链金融在线服务体系,规范业务流程,降低操作风险和管理成本,提升供应链金融业务效率,目前市场占有率已达到60%;除此以外,公司抓住了 IFRS9 新准则发布这一市场机遇,依靠多年的研发积累适时推出了涵盖新准则核心功能、模块化、高附加值的I9产品,通过有效的市场营销,在短时间内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并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技术研发:

  公司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业务创新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建立了以研究院为具体承担单位的完整的研发体系,涵盖了供应链、信用卡、信贷、大数据营销、风险、票据等金融业务,以及开发平台、自动化测试、微服务架构、大数据、移动应用、规则引擎、流程引擎等技术方向。先后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认定证书”、“软件研发体系 CMMI3 级资质”、“北京软件行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会员单位”、“中国供应链金融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常务单位”等资质认定。目前拥有软件著作权300多项,成功实施了上千个金融IT项目。近年来在研发上的投入占营收的比重维持在10%以上。

  客户情况:

  主要客户是银行类金融机构,2017-2019 年,银行类金融机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76.92%、83.74%以及86.65%,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其中以股份制商业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为主,17-19 年,这三类客户销售收入合计占比分别为62.95%、67.58%以及73.20%,均达60%以上。

  公司与三大政策性银行中的两家(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六大国有大型银行的四家(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农业银行(601288,股吧)、中国银行、中国邮储)、十二家股份制银行等大型银行客户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公司与大型银行客户合作的业务占比较高,2017-2019 年,大型银行客户的收入占总收入的平均比例接近50%。与大型银行客户的持续合作不仅为公司带来大规模稳定的收入和利润,促进公司产品服务和专业能力稳步提高,同时也是公司市场营销和专业技术实力获得认可的体现,提高了公司在行业内的品牌影响力。

  财务业绩:

  营收由2013年的1.9亿元增长到了2019年10.62亿元,6年增长4.58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3.22%。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从2013年的2763万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1.08亿元,6年增长2.91 倍,年均复合增长率25.57%。

  2020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39亿元,同比增长约38.1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196.58万元,同比增长492.50%。

  行业趋势:金融 IT 产业链

  银行IT主要为各类银行各项业务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以项目制为主。产业链主要由上游软硬件基础设施、中游银行各类 IT 解决方案和下游最终用户构成。

  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是IT投入主力。根据IDC的报告,2018 年,从中国银行业IT投资在各类 IT 产品的分布来看,硬件方面的投资占到投资总量48.80%,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软件和服务方面的投资占银行业 IT 投资总量的40.30%和10.90%,均呈上升趋势。

  2018年,从各类银行的投资占比来看,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投资占比依然最大,但所占份额有所下降,占到银行业总体IT投资的43.30%;股份制商业银行的IT 投资比重为银行业整体投资的21.40%;城市商业银行和省农信、农商、农合等农村金融机构等的IT投资逐步增长,占到银行业总体投资的30.90%,表明区域性商业银行对IT的重视程度正在加强。此外,以外资银行、政策性银行为代表的其它银行机构投资比例达到4.40%。

  政策推动+技术趋势 银行IT解决方案将稳健增长

  政策方面:近年来各部门陆续出台了关于金融科技的指导意见和发展规划。2017年6月,央行印发《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期间金融业信息技术工作的指导思想及发展目标。2019 年 8 月,央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 年)》,提出了加快金融科技战略部署与安全应用,再次提出使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居于国际领先水平的目标。由此可见政策上对金融科技领域的支持。

  技术趋势方面:近年来,传统商业银行的 IT 架构正在面临变革与重构,中国银行业正在步入一个崭新的金融科技(FinTech)时代,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金融科技正在对中国银行业产生前所未有的冲击并将引发巨大的变革,中国银行业将主动实现IT架构转型升级,建立开放、弹性、高效、安全的新一代银行IT系统。

  IT解决方案是银行IT信息化建设领域中的最重要一环。

  根据IDC统计,2018中国银行业 IT 解决方案市场规模达到 419.90 亿元,同比增长23.65%。IDC预测未来三到五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将持续加大 IT 投资,除此之外城市商业银行和省农信、农商、农合等农村金融机构也将逐步加大 IT 建设投入力度,中国银行业 IT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到 2023 年将达到 1072 亿元。

  竞争格局相对分散:

  根据IDC统计,2011年中国银行业 IT 解决方案整体市场CR1为 5.4%,CR5为22.1%,CR10为32%。到2014年底分别提升至

  7.2%、27.2%、38.7%。截至2018年底,分别下降至4.9%、17.8%、27.6%,其中文思海辉金信、宇信科技(300674)、神州信息(000555)、长亮科技(300348)等厂商保持领先地位,天阳科技(300872)市占率2.3%,排第 6。

  可见,目前本行业的市场化竞争较为充分,行业内企业较为分散,尚没有形成稳定的竞争格局。

  整体来说,国内金融IT行业竞争充分,同时隶属于朝阳产业。而公司总体排名靠前、多个细分领域排名领先,业绩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值得关注及跟踪。

  来源:好股票

  作者:秦亮 执业证号:A0680616110002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