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咖啡杯还得交押金?麦当劳的杯子,别想带走了|耐撕姐的饭局

2020-09-18 09:04:09 和讯名家 

耐撕姐的饭局第140餐

食材:2020.09.11-2020.09.17外企CSR动态

菜单:乐高、戴姆勒、麦当劳、H&M、Facebook、苹果等

用餐地点:耐撕姐家Friday咖啡厅

用餐时间:每周Friday

减塑行动

1. “乐高集团将逐步淘汰产品包装盒中的一次性塑料袋”

——近日,乐高集团宣布,计划在三年内投资最高达4亿美元,以进一步推动其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项目。该投资将包括长期投资项目及日常成本。下一步,乐高集团将开始逐步淘汰在其产品包装盒中用于包装散颗粒的一次性塑料袋,这也是乐高集团在2025年前实现其所有包装采用可持续材料目标的一部分。自2021年起,经森林管理委员会(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认证的可回收纸袋将在其产品包装盒中进行试用。

从现有包装中去除一次性塑料袋并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因为新材料必须耐用、轻量并且能够提高积木拼搭的体验。由不同可持续材料制成的一系列样品包装袋已交由数百位家长和孩子进行测试。其中,既环保又易于打开的纸袋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它们将于2021年开始试用。(来源:乐高)

不用一次性塑料袋虽然简单,但是能否找到好用、成本低、环境友好的替代品则是每一个致力于减少一次性塑料的企业面临的大考验。

节能减排

2. “戴姆勒公司因尾气排放造假被罚15亿美元”

——因被指控汽车尾气排放造假,当地时间9月14日,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公司及其子公司梅赛德斯-奔驰美国公司,同意向美国联邦政府和加利福尼亚州监管机构总共支付15亿美元以了结此事,其中包括8.75亿美元的民事罚款。

美国司法部指出,戴姆勒违反环境法,使用所谓的“失效装置软件”规避汽车尾气排放措施,在美国销售了约25万辆柴油发动机不符合美国联邦法律规定的小轿车和面包车。(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对德系车而言,尾气排放造假一直是挥之不去的阴影,除了奔驰以外,大众宝马曾经也被指控尾气排放造假。这次奔驰没有据理力争,也没有提供证据证明自己的清白,而是大方交罚款,这样的态度,你能接受吗?

循环经济

3. “麦当劳英国将试用可重复使用的咖啡杯”

——据福克斯新闻网12日报道,美国快餐连锁巨头麦当劳表示,已与包装服务公司Loop展开合作,计划明年在英国的一些麦当劳餐厅试行可重复使用的咖啡杯,以降低一次性包装的使用,减少浪费。

据麦当劳介绍,参与活动的顾客在购买热饮时,可以选择支付少量押金,购买一个可重复使用的杯子。喝完饮品后,顾客可以把杯子还回去,以赎回押金。这些杯子将由Loop负责清洗和消毒。麦当劳表示,这一试点项目将为餐厅关于食品包装新方法积累经验。(来源:央视财经)

作为餐饮行业的巨头,从塑料杯到环保纸杯再到重复使用的杯子,不难看出,麦当劳也在致力于环保事业。不过因为是重复使用杯子,卫生安全也成为了消费者关注的一大重点,那么对于喝完了饮品,杯子还得还回去才可以退回押金,你会买帐吗?

循环经济

4. “H&M 旗下 Cos 推出二手时装平台”

——近日,H&M 旗下品牌 Cos 推出了名为“Resell”的二手时装平台,并将其定义为循环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允许消费者购买或出售使用过的 Cos 服装。

平台将对每笔交易收取 10%的佣金,以支付运营成本,Resell 平台将于本月在英国和德国推出,预计于今年秋天向全球买家开放。(来源:中国服装网)

服装二手交易平台建造起来不难,但是改变消费者的习惯、打消消费者对于而二手服装卫生的顾虑则是需要全社会的努力的。

平台责任

5. “Facebook宣布建立新的‘气候信息中心’”

——据《每日邮报》9月15日报道,Facebook推出了气候科学信息中心——一个专门从气候专家那里收集信息资源的网页,希望在当前气候变化的关键时期,正确引导气候怀疑论者。这个专门的网页很像今年3月为应对新冠大流行而创建的新冠信息中心。新冠信息中心迄今为止已指导超过20亿人从权威卫生部门获取信息。

Facebook还承诺到今年年底,将用风能和太阳能(000591,股吧)等可再生能源为其全球业务提供动力。仿效苹果的类似承诺,到2030年,该公司将在整个供应链上实现碳中和(又称净零碳排放),这意味着温室气体的排放将通过其运营来抵消。(来源:上游新闻)

气候变化是真实存在的,采取行动的必要性日益迫切。所有社交媒体都有义务,也有责任传播正确的、鼓舞人类采取行动的气候信息,呼吁更多人应对气候危机。

循环经济

6. “苹果首次移除充电器以减少成本和碳排放”

——IT之家 9 月 16 日消息 苹果刚刚推出了全新的 Apple Watch Series 6 和价格亲民的 Apple Watch SE,同时还推出了两款新的 iPad——2020 年的 iPad Air 和 iPad 第八代。iPad 会像往常一样附送数据线和 AC 适配器,而 Apple Watch 则不再附送充电器,只附送磁性充电线。苹果这一改变的理由很简单,基于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该公司的逻辑是,如果你要购买 Apple Watch,你家里很可能已经有了一个基于 Lightning 的充电器。

在 9 月 15 日的苹果发布会上,苹果环境、政策和社会倡议副总裁 Lisa Jackson 就取消 Apple Watch 充电器给出了回应,“有时候,重要的不是我们做了什么,而是我们没有做什么。我们知道,客户一直在积累 USB 电源适配器,而生产数百万个不需要的适配器会消耗资源并增加我们的碳足迹。所以今年,我们将从 Apple Watch 中移除 USB 电源适配器。”

在购买 Apple Watch Series 6 时,苹果官网也提醒到,“为了实现我们的环保目标,Apple Watch Series 6、Apple Watch SE、Apple Watch Series 3 和 Apple Watch Nike 不随附电源适配器。请使用你现有的 Apple Watch 电源适配器,或在结账前加购新的电源适配器。”(来源:IT之家)

小举动,却践行了循环经济3R原则中的reduce。给消费者提供是否需要购买充电器的选择,是不是也可以呢?

文|耐撕姐

供图:部分网络,如侵权,请告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蜜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