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健康:数字化转型助力未来发展

2020-09-18 10:59:03 和讯名家 

  媒体关注

  中访网财经(李子琪)“医疗行业不是百年的问题,是人类终极问题,蕴含很多很多思想、很多哲学在里面”。

  9月16日,凭借在医疗大健康领域的不断探索和创新,美年健康(002044,股吧)(002044.SZ)在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主办的2020中国新科技100强评选线上发布会上,荣获金i奖“2020年度医疗健康创新企业”奖。

  2020年,是美年健康创立的第十六年,而创新就像基因一样自然注入了美年健康十余年的发展。

  “未来十年,健康产业会取得较大发展,尤其在预防医学和健康消费领域,会出现很多新的机会”,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在一次采访中表态。

  随着居民消费是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疾病预防的重要性,每年一次的体检也成为居民投资自身健康的习惯,特别是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后,居民对健康的关注度又提高了。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大健康产业战略规划和企业战略咨询报告》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为6.2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突破10万亿元。未来五年(2019-2023)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2.55%,在2023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将达到14.09万亿元。

  2013-2018年,美年健康经历了规模发展,依靠网点增加、设备增加、人员增加,以规模和服务驱动,把市场普及和教育起来,在很多低线城市普及体检概念、普及健康管理观念。

  到了2018年之后,美年健康很明确地依靠“两个轮子”驱动发展——品质驱动和数据驱动。新时代的驱动力发生了变化,美年健康积极寻求变革,开始精细化管理之路,不断地挖掘专业医疗内涵及服务体验,并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疾病早筛领域不断创新。

  俞熔曾提到,可以分三个层次来看美年健康。第一,美年是专业的医疗服务机构,具有标准化的管理和服务,有强大的医疗底蕴,是专业的全国连锁企业。

  其次,美年是一家数据驱动的科技公司,这个属性决定了美年的技术基因越来越强,各个环节不断地提高技术水平,检查工具和方式不断创新,通过庞大的医疗体检数据支撑并驱动技术迭代创新,新技术又赋能给传统的业务提升品质和效率,技术创新与数据支撑彼此互相促进循环。

  第三,美年是一个平台型公司,包含健康管理、健康服务、疾病诊断、保险等生态,未来美年的平台可以为很多科技公司赋能,美年的服务型基因和技术型基因,缺一不可。

  如今的美年健康更像是一个“智慧医疗”的多面体,而其核心的大数据价值已经开始显现。

  2020年上半年,美年健康加大力度进行数字化转型,将AI技术应用于乳腺、甲状腺的超声影像检查,及眼科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等领域,利用人工智能辅助筛查减少医疗服务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因素,降低漏检、误检风险。

  同时,后续的体检报告也在支付宝客户端、微信小程序上线,为用户提供更为便捷的存储、查询、历年体检大数据同比等功能,健康图鉴一目了然,让用户更了解自己。

  根据财报显示,美年健康数字化升级团队主要来自阿里旗下 UC 浏览器与搜索的核心研发团队,为公司定制开发各类医疗信息化及财务软件系统。

  目前,美年健康的核心主体数据已经完成上云,开始了数据的标准化与数据治理工作,并将逐步建立新一代服务于公司与各分子公司的BI分析体系,基于数据的智能分析赋能美年的管理和商业决策,进一步实现标准化、体系化、智能化、精细化服务。

  “一家被尊重和信赖的企业,比一家非常赚钱的企业更加有价值”,这是俞熔的感慨,也是美年健康正在做的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原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