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下一步,所有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入职前需查性侵记录

2020-09-18 13:48:24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日前,最高检、教育部、公安部联合下发《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要求中小学、幼儿园新招录教职员工前,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在授予申请人教师资格前,应当进行性侵违法犯罪信息查询,把“大灰狼”挡在校园外。在今天(9月18日)的发布会上,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透露,下一步将不断扩展入职查询、从业禁止的情形,逐步扩展到所有的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

此次发布的《入职查询意见》只适用于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查询范围也只限于性侵违法犯罪。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入职查询意见》没有覆盖所有的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查询信息有限。

对此,史卫忠解释了考量原因:入职查询会导致从业禁止的法律后果,所以要兼顾好有效保护未成年人不受侵害和维护涉案人合法权益、满足其正常回归社会需要之间的关系。

目前,对教职员工适用入职查询和从业禁止,有具体明确的法律依据,也是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而其他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涉及的范围广、人员多,主管部门也比较复杂。史卫忠表示,不同领域在何种情况下实施从业禁止需要有更加明确的法律依据,需要更加稳妥地加以推进。

他透露,下一步,将本着突出重点、分步探索、稳步推进的原则,随着《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修改实施,不断扩展从业禁止的情形,逐步扩展到所有的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

新京报记者 王俊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