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资金面转紧,专家:利率已接近顶部区域

2020-09-18 17:40: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本周央行逆回购操作下,不同于上周资金面日趋宽松,本周各项利率转入“紧张”状态,且周四与周五表现尤为明显。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Shibor 短期利率自上周急剧下滑后,本周转而呈波动上升态势,并于周四至周五间上涨幅度加大。不同于短期利率走高,3月期、6月期与9月期Shibor利率连续三个交易日小幅走低,为5月初以来首次出现。

本周净投放2100亿, 资金面转紧

央行今日再开展1700亿元7天期(1100亿元)和14天期(6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20%和2.35%。因今日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实现当日净投放800亿元。

Wind数据显示,因今日有900亿元逆回购和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故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全口径净投放2100亿元。

但在本周逆回购下,市场资金面却较上周日趋宽松走势下突转紧,各项相关数据纷纷出现“紧张”态势。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Shibor 短期利率自上周急剧下滑后,本周转而呈波动上升态势,并于周四至周五间上涨幅度加大。隔夜Shibor利率在上周内从2.2%下降至2.162%后,本周却由2.161%上涨至2.233%,较9月相对低点2.128%(10日)和2.133%(15日)分别下跌105和100个基点。

DR001于本周内也呈波动上行趋势,较上周略有涨幅。经历了上周7日高点2.1291%急剧下滑至11日1.5072%后,本周DR001走势相对上扬。截止18日16点30分,DR001加权利率为2.123%,较昨日上涨24个基点,比上周10日最低点1.3864%上升74个基点。

DR007本周变动情况与DR001大体一致,整体小幅波动微涨。自上周从7日2.3267%下降到2.1874%后,DR007于14日开始上行。截至18日16点30分,DR007加权利率为2.2765%,比昨日下滑约12个基点,较上周11日低点2.1874%上增约88个基点。

面对此种突转紧情况,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期政府债券发行规模较大,加之本周处于税期前后,且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除MLF)处于净回笼状态,由此本周资金面趋紧,市场短期利率整体走高。

不过在王青看来,当前DR007已处于围绕央行7天期逆回购利率平稳运行状态。因此,本周短期利率走势并未超出正常波动范围。

中长期Shibor走低,流动性收紧已进入尾声

短期上海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均上行。9月18日,隔夜Shibor利率报2.101%,较昨日上涨33.2个基点;7天期Shibor利率报2.233%,比昨日上浮21.6个基点;14天期Shibor利率为2.411%,较昨日上行21.6个基点。

与短期利率不同,中长期Shibor利率连续三日走低。 9月18日,Shibor(3M/6M/9M)分别报2.679%、2.919%与2.96%,较昨日继续下降0.7、0.8与0.4个基点。

对此,王青表示,在本月15日央行加量续作MLF之后,中长期限SHIBOR(3M/6M/9M)连续三个交易日小幅走低,各期限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也整体下行,为5月初以来首次出现,或显示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持续收紧过程出现拐点迹象,意味着继短期市场利率(DR007)在8月升至政策利率水平(央行7天期逆回购利率)附近后,9月中长期市场利率也可能已接近顶部区域。

此外,与资金面变动密切相关的十年期国债同样显露出“紧张”情况。在上周15日央行MLF操作下,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下跌至3.13%。截至18日16点30分,其收益率报3.143%,较15日低点上升1.8个基点。

自9月17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联邦公开委员会的9月议息会议中进一步解释其“平均通胀2%”,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0%-0.25%区间不变,以及一些前瞻性指导后,市场加深对美元贬值的预期。在美联储超长期宽松政策下,中美利差进一步扩大。

在中国十年期债利率是否受美联储政策影响这一问题上,王青认为,当前十年期国债利率走势主要受中长期市场流动性牵引,其背后是银行持续大幅压降结构性存款,导致同业存单利率走高,并向债传导。由于当前中美利差已处高位,因此十年期国债利率走势与美联储议息会议关联度不大。

王青补充说,“若短期及中长期市场利率调整到位,5月中下旬以来的紧货币过程或将告一段落,未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易下难上,有可能进入宽幅震荡过程,收益率中枢将逐步向MLF利率靠拢。”

在央行长期政策上,温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方向上仍是促进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在具体操作上则是央行更多地通过逆回购和MLF组合投放,从而保持市场的流动性与总体稳定。

温彬说,“但临近九月下旬,银行资金目前还是偏紧,所以各项利率仍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不过可以看到的是,进入9月以来,以DR007为代表的短期市场利率水平较8月同期基本持平。预计本月DR007均值也不会较上月进一步大幅上行。这意味着短期流动性持续收紧过程或已进入尾声。”王青称。

(作者:胡天姣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