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云南瑞丽72小时 苏州江南航天日均检测1000例

2020-09-18 15:51:29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云南瑞丽的核酸检测数据正在刷新。

按照当地的要求,从2020年9月14日22时以后,无特殊情况不得进出瑞丽市城区,时间暂定一周。市区所有居民进行居家隔离,无特殊原因不得进出。

从2020年9月15日8点30分开始,该地区全面开展市区全员新冠肺炎疫情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

核酸检测期间,除超市、药店、农贸市场外,其他经营场所一律停业。除供应城市居民生活必需的货运外,其他运营车辆一律停运。

9月18日下午,苏州江南航天机电(600151,股吧)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江南航天,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下属单位)吴冰心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从9月15日算起,截至9月17日,目前在云南差不多检测了2000例,平均每天检测一千例。”

其中,9月16日,苏州江南航天完成了1027份检测,9月18日完成了293份检测(截至发稿该数据依旧在持续上升中)。

他所言的检测装备,是国内最早一批诞生的移动式BSL2+实验室(P2+方舱移动生物检测实验室)。

经济观察网记者还从航天科工集团获悉,9月15日下午3点半,第一批100份核酸试纸样本送达移动式BSL2+实验室开始检测,截至21点30分,450份核酸试纸样本全部送达,为保证第一时间出具检测结果,检测人员通宵开展核酸试纸样本检测,截至9月16日凌晨3点,450份试纸采样当时便完成366份检测。

解密

在瑞丽之前,该实验室便在武汉、新疆等地使用过,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国内大概有二十台左右。

往更早追溯,吴冰心表示,最早的P2+方舱移动生物检测实验室诞生于2012-2013年间,当时提供给江苏省疾控中心配置使用。

此次出现在瑞丽的P2+方舱移动生物检测实验室,鲜少公开出现在媒体报道中。

吴冰心介绍,该实验室主要用于开展病原体快速筛查检测工作,可对疫区内采集的人、动物、媒介生物和水、空气、土壤等疑似样本进行分离、培养、检测作业,为疾控工作提供快速、安全、准确、高效的检验平台。该实验室主要是在国家建设突发传染病防控队时根据相关专家要求应势而生。

9月18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P2+方舱移动生物检测实验室主要由底盘、裙边箱、厢体、空调送风空调净化系统、排风净化系统、电气系统、控制系统、灭菌装置和实验台等组成。

在功能定位上,其主要用于地震、洪水、火灾、台风、干旱、冰雪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灾区现场临床、环境、动物、媒介生物、饮用水、食品等样本的病原学和卫生学指标检测;也可用于类似奥运会、亚运会、世博会、花博会、国庆等大型集会现场生物安全方面的侦检;用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事故,涉及生物因子的现场侦检。平时用于自然疫源性疾病等病原检测需要。

具有较强的机动性和环境适应性,能为上述工作提供机动、安全、

吴冰心表示,P2+方舱移动生物检测实验室底盘周围设置裙边箱、车厢左侧设置试验人员出入门、排风设备维修门、右侧设置空调维修孔口门、空调内机舱出入门、后部设置后单开门。厢体分为缓冲间、实验间、送风空调设备间、排风净化设备间四个部分。缓冲间内部设置储物柜,主要用于实验人员更衣和人流、物流出入口。实验间是系统的实验工作区,用于主要设备(生物安全柜、灭菌器和培养箱、冰箱、洗手装置等)的安放,是开展实验工作的核心场所。并设置有逃生门。

车上共设置 3 个门梯,后门(逃生门)设置一个抽拉梯。侧门(缓冲间门)设置一个抽拉梯。另设置一个挂梯,用于空调维修门使用。送风空调设备间用于安装实验间和缓冲间通风空调设备,主要包括初、中效过滤器,空调机组、送风机、调节阀等设备。排风净化设备间用于安装实验间排风净化设备,主要包括可实现原位消毒和检漏的排风高效过滤装置、生物密闭阀、调节阀和排风机组等设备。

布局

除了上述实验室,吴冰心透露,其所在企业,正在更新最新的升级方案。既包括帐篷 PCR实验室,也包括车载式 PCR 实验室。他说:“通俗地讲,P2+方舱移动生物检测实验室是目前市面上正在使用的,另外两种暂时还没有实际用户。”

以车载 PCR 实验室为例,主要由底盘、裙边箱、厢体、空调、送风净化系统、排风净化系统、电气系统、控制系统、灭菌装置、实验台及实验设备等组成。

该实验室采用底盘与车厢分离的结构形式,舱体采用单面扩展单的结构。底盘周围设置裙边箱、右侧设置空调维修孔口门、设备间出入门采光窗等。车厢展开后内部主要分为 3 个缓冲间、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扩增/产物分析区。三个实验区的缓冲间兼做更衣室,主要用于实验人员更衣和人流、物流出入口。试剂准备区的缓冲间为常压,样本制备区及扩增/产物 分析区的缓冲间分别为负压。

试剂准备区主要用于贮存试剂制备、试剂分装、和扩增反应混合液准备以及耗材的储存和准备。设置冷藏冰箱、低温冰箱、工作台、洁净工作台。该区域相对密闭正压(+10Pa),以满足生物安全要求;具备一定的洁净度(8 级净化),以达到质量控制要求。

样本制备区主要用于核酸提取、贮存及其加入至扩增反应管。主要设置冷藏冰箱、低温冰箱、工作台、生物安全柜、核酸提取仪、高压蒸汽灭菌器。该区域相对密闭负压(-20Pa),以满足生物安全要求。

对于未来的市场前景与发展规划,9月18日,苏州江南航天给经济观察网记者的书面回复中表示,由于新冠疫情的发生,该实验室的国内市场需求越来越开阔。随着疫情的发展,国内还新增了很多相关企业生产研制同类竞争产品,相比之下,其对拥有10年左右产品使用经验的苏州江南航天的P2+方舱移动生物检测实验室发展前景,保持乐观。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