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对耕地“非农化”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

2020-09-18 20:18: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8日电 据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消息,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局长吴宏耀表示,对耕地“非农化”问题,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局长吴宏耀 中国网 李佳

记者在会上提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那么如何防止的耕地的“非农化”行为,确保有限的耕地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农业生产,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呢?

吴宏耀作出回应,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解决好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必须守住耕地这个根基。对耕地“非农化”问题,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

首先,要有底线风险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保护耕地问题,近期多次就各地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耕地“非农化”对粮食安全造成隐患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如果耕地都非农化,赖以吃饭的家底就没有了。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是明确具体的,也是一以贯之的。18亿亩耕地红线必须守住,粮食安全的饭碗必须端牢

其次是要全面摸清底数。《通知》采取简单明了的方式,列举了当前最突出的6种耕地“非农化”行为,发出“零容忍”新增耕地“非农化”问题的强烈信号。各地要按照《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开展全面检查,摸清底数,分清类型,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严肃追究责任。

吴宏耀指出,三是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当前,一些地方仍然存在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等耕地“非农化”行为,这些问题法律法规都已经明令禁止,但是仍然不断发生,是认识上出了偏差,落实中出了问题。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切实承担起耕地保护责任,对本通知规定禁止的行为立即纠正,坚决遏制新增问题发生。

最后吴宏耀强调,完善法律法规,规定有限的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优先用于粮食生产。(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