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市场活跃度 已形成“铁三角”格局

2020-09-18 23:46:58 证券日报 

阎岳

从4月7日国务院金融委第二十五次会议提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算起,已过去近半年时间了。在此期间,A股市场活跃度显著提升,融资、交易都上了一个新台阶,进入9月份,并购重组也开始发力。笔者认为,融资、交易、并购重组构成了“提升市场活跃度”的铁三角,它们的觉醒再辅以其他措施,A股市场就能够呈现勃勃生机。

“提升市场活跃度”的铁三角正好对应了股市的三个基本功能,即融资、价格发现和资源配置。

融资包括新股发行和各种形式的再融资。从4月7日以来,新股发行活跃度较之以往有大幅度提升,这一点投资者在打新中签的喜悦中深有体会;定增、可转债等再融资也是风生水起。股市融资的变化与监管层重点推进注册制改革、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等密切相关。

价格发现则是指市场在交投中寻找到标的股的真实价值,并上下波动。进入7月份以来,在沪深两市日成交金额多次超万亿元后,已被市场视为常态。这种变化也与监管层进行的交易机制改革有关,投资者尝鲜的欲望始终是强烈的。

再有就是优化资源配置。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截至9月17日,A股市场共披露了37起并购重组申报信息,而8月份只有3例,7月份为9例。

在“提升市场活跃度”的铁三角中,并购重组是最晚发力的,也是最复杂的一项工程,涉及资本市场、产业升级、资源配置等方面。

A股市场的并购重组在2015年实现了爆发式增长,达到325起,之后逐步回落到2018年的149起,2019年小幅反弹至151起。今年情况特殊,A股并购重组数量和规模都有可能再次出现下降,但目前来看,逐步回到常态化发展轨道的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已经开始活跃起来。

并购重组数量的变化与政策演变有关,松紧之间自然会导致数量的多寡。去年10月份发布实施的新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就推出了多项改革举措,如简化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取消“净利润”指标,将“累计首次原则”计算期间进一步缩短至36个月,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丰富重大资产重组业绩补偿协议和承诺监管措施,加大问责力度。

并购重组的这些改革举措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提升市场活跃度,功效就是提升市场的“新陈代谢”能力,作用就是促进产业升级。这三个结果,是资本市场需要的,也是经济转型的需要。随着新证券法的实施以及市场对新规的消化理解,并购重组的活跃就成为必然。

提升市场活跃度除了上面所讲的铁三角外,还有很多工作可做。比如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为投资者提供优质投资标的;提升长期资金、合规资金入市的便利程度,促进市场交投;改革完善交易制度,让市场充分博弈等。

总之,不断改革进取的A股市场正在逐步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