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起来就头晕 要提防痴呆喽

2020-09-19 01:05:28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科研人员发现,有些人站起来时感到头晕眼花,这会增加他们若干年后患痴呆症的风险。这种情况称为直立性低血压,发生在人们站起来时血压突然下降时。

发表在《神经病学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医务工作者应当监测人们从坐姿到站姿的血压变化。控制收缩期直立性低血压对于防止上了年纪后思维和记忆功能下降是一种颇有前途的方法。

这项研究涉及2131人,他们的平均年龄为73岁,在入组时没有痴呆症。他们的血压读数分别在研究开始时,然后在一、三和五年后进行了测量。共有15%的患者存在直立性低血压,9%的患者存在收缩期直立性低血压,6%的患者存在舒张期直立性低血压。在接下来的12年里,研究人员对参与者进行了评估,考察是否有人患上了痴呆症,其中有462人(占22%)确实患上了这种疾病。

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收缩期直立性低血压(定义为从坐姿到站姿血压至少下降15 mmHg)的人比没有这种情况的人患痴呆症的可能性高出了近40%。在192例收缩期直立性低血压患者中,有50例(26%)患上痴呆,而在1939例没有直立性低血压的人中,有412例(21%)患上了痴呆。在调整了其他可能影响痴呆症的风险因素(如糖尿病、吸烟和饮酒)之后,收缩期直立性低血压的人患上痴呆症的可能性仍然高出了37%。

此外,每次随访时从坐姿到站姿收缩压读数变化最大的人比读数平稳的人更有可能若干年后患上痴呆症。这种相关性并不存在于舒张压或整体血压下降的人身上。

编译/刘京安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