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胰岛素总漏液?拔笔前 试试转一圈

2020-09-19 01:05:28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生活方式的改变等原因,糖尿病发病率逐年上升。2017年JAMA发表的中国最新研究结果显示,2013年我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0.4%,我国已经成为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

胰岛素是糖尿病患者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而注射剂量的准确性是保证治疗疗效的前提。很多糖友反映,在居家自我进行胰岛素注射拔针后会出现针尖处滴液现象,而且发生率很高。相关的医学临床研究结果也显示,在使用胰岛素注射笔后药液漏出概率高达58.3%。这导致注入到患者身体内的胰岛素剂量减少,引起患者血糖控制不稳定,降低血糖控制效果。因此,改善胰岛素注射后针尖漏液现象成为当前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内分泌风湿免疫科主任杜瑞琴说,引起胰岛素注射后针尖漏液现象的原因主要有:胰岛素笔针头较纤细,推注药液时药液注入体内时间相对较长;而且随着胰岛素注射剂量的不断增加,针尖所在部位的药液吸收速度也会逐渐减慢;注射完胰岛素后未及时卸下针头,当外界温度发生变化时(由冷到热),针尖就会有液滴漏出。有研究显示:注射部位漏液的胰岛素量每滴约2单位。按此估算,注射液每外漏一次按一滴计算,全国糖尿病患者每次注射时至少会浪费胰岛素2亿单位。

解决胰岛素注射后漏液现象的方法主要有:延长胰岛素针头在皮下留置时间,拔出针头前至少停留10秒,并且当胰岛素注射剂量较大时,停留时间宜超过10秒;药液的流速与针头的内径有关,针头内径越大,药液流速越快,越不容易发生漏液现象。采用“薄壁”设计的针头,在同等外径的情况下内径更大,从而在降低注射不适感的同时保证胰岛素的流速;针头一次一用,每次注射完毕及时卸下针头并丢弃;有研究指出:胰岛素注射完毕停留10秒后,分层分段拔针,可有效改善注射胰岛素后针尖处漏液现象。

临床工作中有研究者发现:注射较大剂量胰岛素时,即使按照规范操作停留10秒,针尖处也会出现药液漏出现象,因此,注射完毕胰岛素停留10秒后,拿着胰岛素笔 360 度旋转,使皮肤错位后封住针眼 ,将针头留下来的药液锁在皮下,可减少漏液现象,更好地控制血糖。

胰岛素注射后漏液现象导致实际被利用的胰岛素减少,也即相当于减少了胰岛素用量,最终使患者血糖控制受到影响。尤其患者在使用预混胰岛素制剂时,因为漏液现象导致胰岛素混合比例改变,继而影响患者血糖的控制。因此我们应指导患者掌握避免胰岛素注射后针尖漏液的方法、技巧,教会患者正确拔针方法,此外还需注意避开硬结、疤痕、感染之处,确保血糖控制稳定。 文/李霞 莫鹏(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