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全封闭管理,校园防疫兼顾“人性化”

2020-09-19 01:04:17 新京报 

■ 来论

据报道,江西省教育厅近日发出提示函,提示各校要全面取消校园全封闭管理,允许学生正常外出。提示函还称,要结合学校实际,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科学管理师生出入校门等。随后,已有江西高校内部下发通知,取消校园全封闭管理,学生可凭学生证等证件正常进出。

近段时间,全国各地学校已陆续开学,学生进入了集体学习、生活模式。出于疫情防控需要,部分学校采取了全封闭式管理方式。相对于中小学生而言,这种管控方式对高校学生影响更大。事实上,连日来,已有不少大学生在相关平台留言反映此事。江西方面所发提示函,除了合乎现实疫情形势外,某种程度上也是应此呼声。

一方面,疫情防控常态化,学校作为人群聚集、传播易散之地,确需加强防控管理。对此,中疾控首席专家吴尊友曾解释,这是科学防疫需要,“如果发生疫情,学生涉及传播链,就会给学校带来防控和管理上的困难”。另一方面,从目前全国防疫形势来看,绝大部分地区的疫情已基本控制,正常社会活动已全面开启,校园全封闭管理或有过严之嫌。

从实际情况看,各地对高校的防控也并非“一刀切”地要求全封闭管理,虽提倡“非必要不出校”,但确有需要的学生也可申请出校。在此情形下,江西提示全面取消封闭式管理,既是应当地疫情防控形势所需,也是应学生尤其是高校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所要,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人性化管理举措。

当然,也应看到,江西所发提示函还要求各校要结合实际,“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科学管理”师生出入校门。这就要求,取消封闭管理,也不能对疫情防控放松警惕,而是更“精准”更“科学”地做好疫情防控。

总之,即便是全国防疫情势不断向好,学校是否取消封闭管理,也需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在尽可能方便师生学习、生活的前提下,谨慎考量,科学应对。

□刘不惑(媒体人)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