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意何在?

2020-09-19 07:04:38 中国政府网 

“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支持国企和民企改革发展。”李克强总理在9月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

要持续推进国企提质增效,提高核心竞争力

李克强强调,要持续推进国企提质增效,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发展后劲,更好发挥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撑作用。

“国企要更加聚焦主业,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这一目标,要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总理说,“要通过改革的办法,加快剥离非主业,着力做强主业。”

当天会议决定,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今年基本完成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工作,着力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支持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深入推进“双创”。

要为民企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让他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当下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李克强强调,要千方百计稳住和发展民营经济,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带动扩大就业。

“我们一直强调,就业优先政策。中国这样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能够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总理说,“而民营经济贡献了90%以上的新增就业。从保市场主体角度讲,保住民企,也就保住了基本就业。”

李克强指出,国企大量配套也由民企支撑,民企发展好了,对国企也是有力的支持,二者相得益彰,可以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

“要为民企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让他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他说。

当天会议决定,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加快电网企业剥离装备制造等竞争性业务,推动油气基础设施向各种所有制企业公平开放。支持民企参与重大铁路项目建设和客货站场开发经营。推动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进一步向民企开放,加快对民企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畅通民企技术人才职称评审通道。允许中小民企联合参与工业用地招拍挂。鼓励各地建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分担机制。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