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球“比武”纳新

2020-09-19 08:10:38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丁文婷9月12日,作为首届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暨创业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者,张旭和陈航接过了北京市长陈吉宁和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颁发的奖杯。

沉甸甸的奖杯背后,是北京正向国际高端人才递出的邀请函。

峰会现场,100个创业项目将共享8000万元奖金,同时匹配10亿元人民币创投基金,千万元风险投资直投机会。此外,北京政府还联合HICOOL大赛,为获奖项目和企业提供包括办公空间租金减免、产业与资本对接、项目孵化培训等覆盖落地服务、发展支持和生活保障等全方面政策与服务保障支持。

在“北京服务”的加持下,多个优质创业项目正在北京加速落地。

而在两周前,一纸控规描绘了北京未来15年的发展蓝图。8月30日,北京市发布《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提出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实施人口、建设规模双控,降低人口、建筑、商业和旅游密度,让核心区“静”下来。

一增一减,体现出北京新一轮发展的思路,希望通过直接奖补、办公空间、企业注册、孵化培训、对接资本和产业、在京落户、就学求医等吸引全球高层次人才。

高层次人才同台竞技

张旭毕业于哈佛大学应用物理学/化学与化学生物学博士,师从谢晓亮院士,研究领域专注于单细胞DNA/RNA测序,肿瘤免疫学等,疫情爆发后致力于新型冠状病毒中的抗体产品研发,为核心专利发明人之一。陈航则是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化学博士,曾在 MIT 计算免疫学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拥有物理化学、机器学习和免疫学交叉学科背景,这样的履历在参赛者中并不算稀有。

据了解,报名参加比赛的3085名参赛者中,博士占到了34%,硕士占33%,毕业于QS世界大学排名前三十位名校的创业者有657人,占总参赛人数的21%。大赛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等82个国家的多名选手,其中纯外籍选手670人,占比近33%。2026个参赛项目覆盖人工智能、大数据、金融科技、医药健康、文化创意等六个赛道。主办方北京海外高等人才协会副秘书长武沂告诉记者,北京市政府原本就有一些引才政策,但往往都采用选拔制,通过举办大赛制能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同台竞技。

“除了大基数的优质参赛项目,我们的赛制与评委也为优秀人才的选拔提供了支撑”,武沂告诉记者。大赛的初筛、初赛、复赛、决赛四个环节均由IDG、红杉、高瓴、北极光等专业投资机构总监或投资人进行评定打分,不同领域的投资人对应相应的赛道。武沂认为,创业项目能否落地存活的关键在于是否有成长能力,多元化的打分规则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评选的专业性。“此次大赛的评委席以投资机构为主,辅以行业专家,投资机构的眼光会更准一些。”

四种吸引力

除了奖金方面的激励政策,吸引全球创业者的还有北京丰富的资源与配套服务。北京正在通过激励、服务、支持、保障“四轮”政策,为创业者提供资源与机会。

比赛期间,相关部门已经组织参赛者与各区、创业园区、投资机构和行业头部企业进行对接,并安排实地考察,协助入围项目更好地了解和拓展中国市场。

峰会现场,海淀、东城、顺义、朝阳等多个区级招商单位来到现场设立展区,向创业者展示了城区内的发展优势、科研力量、居住环境、人才引进政策等,与创业者沟通项目孵化与落地事宜。

为加速优质项目的落地,在办公空间方面,北京顺义、东城、朝阳等区政府协同区内北京海高大厦、中关村(000931,股吧)国际孵化器等创业基地和园区,为获奖项目提供最长3年、最多300平方米的免费办公空间。一、二、三等奖项目获奖者还将获得解决出入境、在京落户、子女就学、医疗服务、科研物品入境等服务。

在美国待了十几年的陈振琪原本将芯片公司注册在深圳,目前正着手落地北京,除了政府、产业界和资本的支持,陈振琪表示自己更看重的是北京的产业资源配合,“我们需要离客户更近,离头部资源更近,这样才能快速发展起来”。研究AI无人机的优联智控的创始人车嘉兴则更希望能获得更多资金和市场方面的资源。据大赛组委会透露,红杉资本、高瓴资本、IDG资本、真格基金等72家头部投资机构将对大赛优胜项目进行直接投资。

重质不追量

2017年初以来,武汉、西安、长沙、成都、郑州、济南等各大城市等先后掀起“抢人”大战,为了吸引人才,国内多城密集出台落户新政,“零门槛”落户、“先落户再就业”“家属随迁”等政策不断推出。落户政策的放宽带来的是户籍人口的增长,官方数据显示,从2017年3月1日西安“户籍新政”实施,到2019年4月30日,两年零两个月的时间里,西安全市共迁入落户115.1万人。 而北京自2013年左右开始控制人口,常住人口增量在2014开始明显下滑,2017年出现负增长,常住人口为2171万人。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批复提出,北京到2020年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

虽然对人口的总量有所控制,但北京为高层次人才却开辟了通道。早在2018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市人社局就发布了《关于优化人才服务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北京市引进人才管理办法(试行)》政策,对北京人才引进落户条件与流程进行了制定。

根据2018年印发的《北京市引进人才管理办法(试行)》政策第二条指出围绕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和城市总体规划布局,立足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多样化人才需求,北京为各类创新主对紧缺急需人才的引进开辟“绿色通道”,对科技创新、金融等7类人才加大引进力度,落户标准较高(例如,科技创新人才近三年年收入超过平均工资15到20倍),配偶、子女可随迁。

去年10月,为加快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市政府印发实施“科创30条”,提出加强生命科学、人工智能、集成电路、5G等领域专业化孵化器建设,同时提出要推进涵盖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内“三城一区”加速建成世界一流科学城。各大科学城亦相继出台政策招商引才。

一名中关村科学城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5月,中关村科学城《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发展行动计划》发布,明确指出要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精尖’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商业航天和空间位置服务产业。自己所在的园区“中关村壹号”今年下半年就将推出针对商业航天方向的租金补贴政策,目前针对金融科技企业的租金和物业补贴已经达到近3块钱/平方米,接近原本租金报价的一半。“我们的各类优惠政策是为了吸引与产业发展匹配的高科技人才”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