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经济指标实现年内首次转正 三四季度经济有望继续回升

2020-09-19 07:47:06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谭志娟 北京报道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8月经济活动继续回暖,多项经济指标表现强于市场预期,同比增速实现年内首次转正。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增速实现了年内的首次转正;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接近转正,其中制造业投资当月同比大幅反弹至5.0%,为年内首次转正。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当月增速也是年内首次转正。

受访经济界专家称,从上述数据可见,8月经济指标积极的改善迹象逐渐增多。往后看,随着需求继续回升,“三驾马车”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逐渐增强,预计三四季度经济将较二季度继续回升。同时,由于整体经济活动持续回暖,短期内政策宽松可能不会进一步加码。

8月经济数据恢复势头强劲

记者注意到,8 月经济数据恢复势头强劲,生产和消费两端双双超出预期:

首先,工业生产加快恢复:官方数据显示,1~8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其中8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比7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

就此,民银智库宏观分析师王静文日前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说:“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由负转正,标志着供给端的修复已经完成。实际上,8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他还进一步表示,“考虑到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已基本恢复至2019年二季度水平,供给端修复已渐近尾声。而从需求端来看,6月以来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速逐月下滑,需警惕外需对工业生产特别是制造业的拉动减弱,但消费在8月首现正增长后若能持续修复,仍有望和基建与房地产项目一道继续助推工业生产小幅改善,企业有望转向补库存阶段。”

其次,投资降幅进一步收窄,制造业投资是主要亮点: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3%,降幅比1~7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8月当月同比大幅反弹至5.0%,实现年内首次转正。

“这可能由于近期内外需同步改善,企业利润快速反弹,投资意愿有所恢复。”对于制造业投资反弹的现象,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对记者说。

多数受访专家还预计投资将延续修复回升步伐,9月转正可期。

再次,消费继续好转: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为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其中,商品零售同比增长1.5%,增速比7月份提高1.3个百分点。

就此,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汽车消费是拉动本月消费加快恢复的主要项目,本月汽车消费增长11.8%,连续两个月保持10%以上的较高增速。”

王静文也对记者说:“消费单月增速由负转正,预示着消费端的持续向好。前期消费由于疫情对消费环境和居民收入的双重打击,一直弱于市场预期,但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消费复苏进度有所加快。”

展望未来,王静文预计,未来几个月,消费有望继续回升,但幅度仍然有限。因为在王静文看来,“一是国内疫情已经基本控制住,居民消费将会进一步正常化,特别是线下服务型消费将会继续展开;二是各部门各地区把促消费作为稳增长的重要着力点,利用‘金九银十’传统消费旺季,通过举办购物节、发放消费券等系列活动,引导网上消费、带动实体消费、挖掘潜在消费。”

不过,王静文还表示,考虑到去年后几个月基数逐步抬升,今年汽车销售增速预计会继续回落,而居民部门杠杆率的持续抬升以及失业率仍在较高水平,也将会对消费形成抑制。

未来经济有望继续回升

记者采访获悉,我国经济8月份延续复苏势头,稳定复苏态势有望在未来延续。

“从8月数据来看,三季度经济仍在加速修复。供给端修复已经完成,需求端的修复正在加速,企业处于加速去库存阶段,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速较二季度的3.2%继续好转,有望达到5%左右的水平。”王静文对记者说。

展望四季度经济走势,王静文表示:“四季度面临的较大不确定性,因为疫情是否会在秋冬季节二次复发;同时,全球经济能否继续对出口形成支撑。如果不出大的意外,四季度经济将会继续沿着复苏路径回升,回到5%~6%区间的正常水平。”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汪涛指出:“预计经济有望进一步回暖,但环比增速放缓。朝前看,如果疫情继续得到控制,预计年内经济有望继续回暖。年内出口可能会保持温和正增长,基建投资保持稳健,社会消费品零售也有望继续反弹。”因而汪涛仍维持三四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长5.5%~6%、全年增长2.5%的预测不变。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也认为,总的来说,8月经济强势复苏,有洪涝消退后的生产、需求释放,也有国内外疫情分化下国内消费和出口的回升,以及前期政策的滞后。往后看,这些因素短期发生变化的概率都很小,经济复苏的趋势还会延续。

在政策走向上,王静文认为,“从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来看,官方对于经济复苏状况是比较有信心的,所以政策并未加码,而且强调要‘落地见效’,这一导向之下,货币政策甚至出现了边际收紧。”

王静文还预计,“四季度大的政策基调可能不会变化。”因为在他看来,在经济逐步复苏过程中,政策将逐渐往调结构、防风险和促改革等方向偏移。比如货币政策将继续引导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领域,监管部门则继续加强房地产调控、整治金融乱象和资金空转以及督促金融机构完善公司治理模式,与此同时,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加快形成双循环新格局提供动力。

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汪涛则认为:“宏观政策仍会保持宽松基调,但鉴于整体经济活动持续回暖,短期内政策宽松应不会进一步加码。财政政策应会更注重资金的快速下达和使用,以支持新基建和重大项目融资。货币政策方面,预计年内央行不会再次降准或者下调MLF(中期信贷便利)利率,不过LPR(人民币贷款基础利率)仍有可能进一步小幅下调。”

此外,业界专家还认为政策需要继续助力巩固经济恢复基础。

温彬认为,下阶段,宏观政策要继续助力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沈建光也指出,宏观政策要着力于在保障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化解结构性矛盾,畅通国内大循环。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就2020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也表示,从下半年情况来看,确实还面临一些风险因素。国际方面,世界经济整体上复苏还是比较艰难,特别是疫情的蔓延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疫情输入性压力还是比较大,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是比较多。国内方面,经济复苏过程中,一些行业和企业还是比较困难,存在复苏不平衡的情况。下一阶段,还是要落实好“六稳”“六保”的政策措施,促进经济的稳定恢复。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