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日均休闲时间2.42小时:这世间的所有拼命,最终都敌不过健康

2020-09-19 07:45:00 和讯名家 

  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碧读好书(ID:renshengbidu),作者为碧读·暑往韩来,首图来自壹图网。

  你每天的休闲时间有多少?

  近日,有关国人休闲的占比时间引发热议。

  据《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9–2020)》发布的数据显示,除去工作和睡觉,2020年中国人每天平均休闲时间仅为2.42小时。

  比2018年足足少了25分钟。

  不少网友打趣道:“确定这2.42小时不是牺牲了睡觉时间挪出来的吗?”

  看似不经意的玩笑,却道出了不为人知的心酸。

  我们究竟有多忙?

  忙到一个月下来,只有四天的休息时间;

  忙到吃饭的时候,都要回复客户和上司的信息;

  忙到没时间陪伴家人,没时间社交,甚至没时间睡觉。

  所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得不为了生存选择报复性熬夜,甚至明知是以牺牲身体健康为前提。

  关于创造价值与身体健康之间,我们不得不放弃后者,这也致使一个现象的出现——我们的工作做的越好,身体就越发不济。

  拉斯?罗伯特曾经说过:

  “经济学告诉我们,选择意味着同时要放弃一些东西!”

  因为这个世界上,万事万物都有一个此消彼长的定律。

  年轻时,忙着用健康换取想要的一切,等到了一定年纪就会发现,健康才是一切的本钱。命运馈赠的礼物,从来都是明码标价的。

  那些拿身体赌明天的人,到头来最挥霍不起的还是健康。

  1

  你的身体

  没有想象中那么强

  听到“高以翔”这个名字,很多人至今都不愿相信他的离开。

  作为模特出身,他也一向以健康强壮、精力充沛的形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

  去年,临近年末,在录制一档运动类综艺节目时,他突然晕厥倒地,在送往医院抢救了近三个小时后,最终还是没能醒来。

  事发当天他所录制的,是一个追跑类的竞技节目,这个节目一直以高强度著称。而高以翔在晕倒前,连续录制节目直到凌晨,中间没有得到任何休息。

  在倒地前,他曾高喊:我不行了。

  谁都没想到,一条35岁的鲜活生命,最终会以这样的方式离开。

  今年年初,疫情来势汹汹,同许多奋战在一线的医生一样,湖南28岁乡镇医生宋英杰农历大年初一,就加入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队伍。

  他每天值班,并且独自负责自己所属卫生院仓库医疗物资的分发,连续十天九夜奋战在防控一线。

  因为连日的超负荷工作,劳累过度,这位90后医生于2月3日凌晨,猝死在医院宿舍。

  28岁,所有美好刚刚开始的年纪,也是身体各项机能的鼎盛时期,即使身为医生,却也没能挽救得了自己的生命。

  不得不说,生命面前,人人渺小。

  看过这样一组数据:巨大的工作压力导致我国每年“过劳死”的人数高达60万,70%的人存在过劳死风险,慢性病死亡率占86%,中年死亡的原因中22%是心脑血管病。

  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过劳死”第一大国。

  茨维格曾说过:“一个人年轻的时候,总以为疾病和死神只会光顾别人。”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从一出生,就会面临各种无常的威胁,疾病、意外,都有可能让我们站在死神面前。

  这恰恰也是提醒我们要重新审视健康对人生的意义。

  我们都低估了生活的残酷,也都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原来我们的身体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大。

  2

  拿钱换命简单

  拿命换钱却很难

  一个人的健康值多少钱,看过这张图你就懂了。

  如果把各个器官分解出来,心脏约75万,肝脏约99万,肾脏约165万……

  一个再普通的健康人,都可以身价千万。说到底,健康的身体才是最好的投资。

  我们总以为年轻就是资本,我们总会侥幸的认为死亡只属于老年人,我们总是敷衍自己明天开始健康生活,却不知道生命已经被严重透支。

  “以前从未想过「癌症晚期」这四个字会和自己有所关联,甚至拿到确诊报告时,都无法相信眼前的白纸黑字是真的……

  因为触及到生死的命题,我突然对“向死而生”的概念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这段文字出自歌手张咪的微博,她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却也在为世人敲响警钟。

  从得知病情到接受现实,期间的痛处只有她自己知道,而翻看她的上一条微博,街拍里的她还是神采奕奕,谁也没想到,短短的十个月里,竟然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

  张咪还在微博中写道:“透过玻璃窗寻找阳光下舞动的小生命,与家人相处的每分每秒中感悟亲情的意义。

  我从未像现在这样充满希望,我期待亲手触摸、感受阳光的温度,期待再次站在我最心爱的舞台 ……”

  任何一个没有经历过“向死而生”的人,都不会有这样的感受,只有触及生死,才会感知生命的可贵。

  去年,上海女漫画师回首而已(笔名)在出租屋内去世。

  同事在与她对接工作时,一天都没有等到回复,直到傍晚上门找她,才发现她已经没有了呼吸。

  她的同事称,作者本人已经出版了2部作品,其中一部经常登上平台榜单前几名,非常有前途。但搞创作的就得持续输出,不停地掏空打碎自己,作息不规律是常态。

  年轻的时候都觉得熬点夜不算什么,但那些出事后的惋惜,其实才是对我们每一个人的警醒。

  三百六十行,行行压力大。我们不过是在拿命拼明天。

  叔本华曾说过:人类所能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拿健康来换取其他身外之物。

  这是大多数人都无法逃出的死循环。

  拿命换钱简单,拿钱换命却很难。请不要用最年轻的身体,赌最短的生命,死亡永远是对生命最精准的教育。

  3

  没有什么能

  值得你以命相拼

  曾在微博上看到过一个90后女孩分享自己濒临死亡,又死而复生的感受。

  据她回忆:我后脑勺突然间像针扎一样痛,伴随而来的是后脑一阵暖意。

  因为颅内出血,她在医院住了9天。

  在她清醒后写下这样一段话:我长期熬夜一点多才睡,第二天又早早起来工作。周末时候一觉睡到12点多才起床,只吃两顿饭,晚上2、3点多才睡觉。熬夜的伤害其实长期潜伏在你的身体里,你永远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爆发。

  我们可以热爱工作,可以为生活疲于奔命,也应该趁年轻多去努力。可是,无休止的熬夜、加班、外卖,除了给身体增加额外的负担外,所获得的价值与生命相比微乎其微。

  2013年,52岁的李开复被查出淋巴癌。

  “终于,我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牺牲健康去换取所谓的成功和梦想,简直是天大的笑话。站在生死边界,我才懂得,癌症面前人人平等。”

  站在生死边缘的李开复这才顿悟:人生最贵的,其实是健康。

  抗癌成功后,他从加班狂人变成了养生达人,他还把这段抗癌经历拍摄成纪录片。就是要告诉我们,每个人距离死亡其实只有一步之遥。

  正如后来李开复在书中感叹:“跨过死亡的幽谷,那是我第一次如此真实地体验到健康的可贵。”

  别让他人的经历或死亡为你拉响警钟,任何事在生命面前都不值一提。你可以努力,但没有什么是值得你用命去换的。

  4

  生命只有一次

  我们都输不起

  近一段时间,我们似乎被一直笼罩在意外和死亡的阴影中,我们一边惋惜着意外的发生,一边庆幸着自己还安然无恙。

  有人问,生命里最珍贵的是什么?

  我想也就是生命本身了!

  枸尔顿曾经说过:

  “最穷苦的人也不会为了金钱而放弃健康,但是最富有的人为了健康也心甘情愿的放弃所有金钱。”

  在这个世界上,纵使你有千般的无奈,万般的压力,都不能成为我们糟蹋身体的理由。

  因为人的一辈子有多长,没有人能预测,也没有人能知晓。

  在这场单行的旅程中,不要让提前下车,成为家人和朋友的遗憾。

  余生并不长,请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毕竟生命只有一次,我们都输不起。

  编辑:陈霞 丁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苏宁金融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