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上市企业2020上半年业绩:永辉紧追高鑫零售、多个企业线上业绩亮眼

2020-09-22 08:53:42 赢商网 

疫情“黑天鹅”重创各行各业,超市肩负“保民生”重任,在疫情期间坚持营业,较百货、餐饮、影院等行业而言,损失相对较少,业绩甚至逆势增长。从超市企业公布的“期中”成绩单来看,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据赢商网统计,高鑫零售、永辉、步步高(002251,股吧)、家家悦(603708,股吧)、人人乐等12家超市上市企业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668.59亿元,同比增长7.35%,净利润总额合计48.13亿元,同比增长21.45%,其中6家企业营收净利双增长,2家增收不增利,2家营收下滑但净利增长,2家营收净利均下滑。

营收PK:永辉半年营收首破500亿、4家企业营收双位数下滑

高鑫零售遇“劲敌”,永辉半年营收首破500亿

超市行业格局依旧稳定,高鑫零售、永辉超市(601933,股吧)、联华超市、步步高营收排名未变,百亿以下规模企业排名略有变化:家家悦赶超中百集团(000759,股吧),位居第五,京客隆、红旗连锁(002697,股吧)也成功超越华联综超(600361,股吧),新华都(002264,股吧)营收以0.47亿元的差距落后于三江购物(601116,股吧),暂时居榜尾。

高鑫零售以收入531.70亿元继续领跑行业,永辉超市营收首破500亿大关,达到505.16亿元,与高鑫零售收入仅相差26.54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差距为94.1亿元。近几年,高鑫零售的收入增长并不稳定,2018年甚至出现轻微下滑。反观永辉超市,每年营收增速保持在20%,按照这个势头,今年营收有望突破1000亿元。然而,永辉超市想要赶超高鑫零售并不容易。

图片来源:摄图网

高鑫零售在线业务在高速发展中,上半年B2C的业绩占比已超B2B业务,欧尚门店业绩也显著提升,B2C业务的店日均单量获大幅提升,店日均单量增速已赶上大润发。永辉超市的到家业务在疫情催化下也成功翻身,进而带动业绩增长。然而,永辉超市靓丽的业绩背后依然存在不少隐忧。

目前,永辉mini店还处于培育发展期,上半年新开门店16家,但闭店达88家。据36氪消息,目前mini店还在极力跑通模式,在此之前,这一业务的亏损仍将持续。

图片来源:新零售商业评论

7月底,永辉超市斥3.8亿元回购云创20%股份,以持股46.6%成为第一大股东,拥有半数以上表决权,按照会计准则,云创将并表到上市公司体系。今年1-5月,云创实现净利5.53亿元,若扣除创转让蜀海(北京)供应链8.44%股权确认的投资收益11.27亿元,扣非净利润为-4.26亿元,意味着云创仍处于亏损状态,但亏损有所收窄。

8家企业营收增长,线上业务成增长引擎之一

上半年,共有8家企业实现营收增长,其中高鑫零售收入恢复正增长,另外6家企业的营收增幅高于去年同期,步步高营收增长有所回落。

过往,超市营收变化主要取决于门店销售和门店数量的变动,今年情况则略有不同,此前一直不温不火的线上业务迎来爆发,成为业绩增长的引擎之一,如高鑫零售、永辉超市均表示,上半年营收上涨离不开线上销售的增长。此外疫情期间超市坚持营业,保供应、稳物价,有效地吸引了客流,门店销售有所增长,也推动了营收增长。

图片来源:永辉超市

4家超市营收出现双位数下滑,其中华联综超、新华都、人人乐营收跌幅较去年同期明显扩大,这3家超市表示,营收出现明显下滑主要是因为执行新收入准则所致,剔除这一影响,华联综超营收实际比去年同期增长5.95%,人人乐营收跌幅收窄至7.45%。

中百集团营收出现负增长,主要是因为受疫情影响,部分门店自1月23日起暂停营业,保持营业状态的近1000个门店大部分时间开展社区团购,销售结构单一,导致营收同比下降。

净利PK:10家企业实现盈利、新华都再次扭亏

10家企业实现盈利,人人乐亏损扩大

上半年,共有10家企业实现盈利,高鑫零售继续稳居榜首,净利润达到20.62亿元,成为上半年唯一一家净利突破20亿元的企业,永辉超市紧随其后,净利润为18.54亿元,与高鑫零售仅相差约2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差距为4亿元。

据观察,永辉超市与高鑫零售净利差距得以拉近,主要是因为永辉超市Q1净利同比大涨39.47%至15.68亿元,超2019年全年,Q2净利润约为2.86亿元,与去年同期净利2.45亿元几乎持平,可见永辉超市净利增长已恢复常态。

疫情冲击下,中百集团、人人乐录得亏损,其中中百集团由盈转亏,主要是因为Q1非正常亏损1.70 亿元,导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人人乐亏损扩大,主要是因为百货和购物中心等受新冠疫情影响,客流大幅下降、大量减租降租、撤柜空场等情况严重,导致收入下降,此外门店商品销售及综合毛利也不达预期。

图片来源:赢商网

需要注意的是,人人乐此前因连亏两年再度披星戴帽,2019年靠出售物业资产“回血”1.9亿元成功扭亏,但扣非净利润为-2亿元,鉴于其目前主营业务能力较弱,公司股票自6月18日起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今年人人乐仍面临较大的压力。

8家企业净利增长,新华都甩掉包袱后再次扭亏

上半年,共有8家企业实现净利增长,其中新华都扭亏为盈,同比增长212.42%,主要是因为2019年关闭处置了长期亏损的门店及部分子公司的股权,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得以体现。

其余7家企业净利润均为双位数增长。其中永辉超市上半年净利增长主要是因为营收及其他收益增长,而股权激励费用减少0.86亿元;华联综超净利润增长主要系报告期内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等费用支出减少所致。

与此同时,4家企业净利明显下滑,其中中百集团、人人乐跌幅明显,分别为299.52%、267.77%,步步高、三江购物净利也录得双位数下滑。

步步高表示,疫情期间超市业态坚持营业,配送成本、员工防护物资和门店消毒等刚性支出增加导致费用增加,同时减免商户租金等原因导致净利下滑。三江购物表示,剔除2019上半年度转让杭州浙海确认投资收益1698万元及收取前期“杭州盒马市场”拓展和储备费用1233万元影响后,净利润同比增加1.97%。

图片来源:步步高时间

行业趋势:线下放缓、线上爆发,直播带货、社区团购受追捧

线上业务迎来爆发、Q2业绩有所回落

疫情期间,大多数人选择“闭关在家”,在线买菜、在线购物成为常态,受此影响,超市线上业务也迎来“井喷式增长”。上半年,多个超市线上销售数据较去年同期明显上升,部分企业更超过了2019年全年:

高鑫零售:一季度B2C在线店日均单量逾750单,二季度的店日均单量逾950单;6.18当日店日均单量超1750单,客单价逾70元,订单总量及业绩总额较去年同期翻番。

永辉超市:线上营收大涨242.93%至45.61亿元,占比达9.71%;永辉生活APP到家业务覆盖852家门店,销售额增长2倍至22.5亿元;超市京东到家业务覆盖745家门店,销售额为16.2亿元。

步步高:线上GMV为33.48亿元,超过2019年全年23.3亿元线上GMV。

中百集团:自建销售平台交易额为1037万元,通过第三方销售平台交易额由去年同期的1.21亿元增长至2.79亿元。

联华超市、京客隆:在线销售均显著提升。

新华都:第三方销售平台GMV为6.90亿元,营收为6.16亿元,去年同期这两个数据分别是5亿元、4.42亿元。

人人乐:线上营业收入由去年同期的5573.39万元增长至9634.15万元,占比扩大至3.2%。

随着疫情逐渐受控,社会开始复工复产,客流重回线下,超市线上业绩于二季度起开始恢复常态,如高鑫零售B2C客单价由Q1的逾85元回落至Q2的逾68元,但仍超出预期。

图片来源:摄图网

直播带货、社区团购成为新风口

疫情重创实体经济,直播电商行业却迎来发展机遇,不少商家开始追逐这个风口,连频频“爆单”的超市也不例外。

上半年,永辉、步步高、家家悦、红旗连锁、三江购物等布局了直播带货,直播渠道主要是微信小程序、抖音短视频、今日头条等平台,“主播”既有超市员工,也有企业高管,如永辉CEO李国、步步高董事长王填现身直播间“卖酒”,吸引了不少网友关注。

图片来源:赢商网

除了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的兴起也值得关注。事实上,社区团购并非新鲜事物,早在2018年,沃尔玛、永辉等就开始试水社区团购,彼时各家超市还是将处于探索阶段。

在疫情的催化下,社区团购再次被推上风口,各大超市更加专注于社区场景,加速布局社区团购,如中百集团开展“组合套餐”和“社区到店代购”等团购服务覆盖全市3200多个小区,步步高上线小步优鲜,三江购物新开发三江会员团小程序,高鑫零售与菜鸟合作社区团购服务已在16个城市3000余家菜鸟驿站开通。

图片来源:赤焰社区团购

线下工作:继续开店、改造门店

受疫情影响,超市开店工作曾一度全面暂停,因此上半年大多数超市的开店量同比下降,高鑫零售、永辉超市、步步高、中百集团、华联综超新增门店数量直接腰斩,联华超市、三江购物、家家悦和人人乐新增门店数量则略有上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联华超市关店力度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大,关店量超开店量,因此上半年门店数量净减31家。

除了继续开店抢占市场,超市的门店改造工作也在持续进行中,如:

高鑫零售3月起对计划门店陆续进行重构;

中百探索3.0版智慧菜市场新业态,全市首家农改超项目“中百市集”水果湖店升级亮相;

联华超市大型综合超市基于3.0PLUS模式和2.0模式的迭代,打造市集与餐饮多元场景的客户体验,超级市场业态着力于转型提升,扩大生鲜经营面积;

三江购物完成门店改造45家,目前已有48家门店达到新零售1.0门店标准。

整体来看,超市门店改造工作主要围绕以下两大方面展开,一是对店内购物环境进行改造,二是优化商品结构,如引进各类网红商品,丰富品项尤其是生鲜、准生鲜商品。

永辉、红旗连锁的“进”与步步高的“退”

疫情重挫线下商业,部分超市企业却“逆流而上”,积极推进新区拓展工作,如永辉超市完成了对新区山东、西藏的首店开业工作,红旗连锁出资3000万元与兰州国资利民共同成立“红旗便利”,以管理输出的方式走出四川。

步步高却选择收缩战场,退出重庆市场,主要是为了解决公司与重庆百货(600729,股吧)的同业竞争问题。实际上,步步高在重庆市场的成绩并不理想。2013年-2019年,步步高在重庆市场累计亏损4.35 亿元,2020年预计重庆地区仍将亏损3000万元。于步步高而言,退出重庆市场有利于公司集中资源发展优势地区。

图片来源:步步高官网

免税浪潮来袭,超市频频出招欲乘东风

6月9日,王府井(600859,股吧)宣布喜提免税牌照,随即在国内掀起了一阵“免税”热潮,多家上市零售企业相继宣布申请免税商品经营资质,其中不乏超市企业,如步步高、中百集团已经递交了申请,目前相关工作仍处于申请初期阶段,最终能否取得该资质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红旗连锁虽然没有申请免税牌照,但它却出资200万元设立海南海口红旗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涉及免税商店商品销售,显然也有意从中分一杯羹。

随着王府井拿下第8张免税牌照,以及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调整落地,国内不少企业也蠢蠢欲动,要加入战局,不过从目前递交申请的企业来看,百货是申请主力军,因为其经营的主要品类属于免税的核心品类。

图片来源:摄图网

- 结 语 -

疫情促使消费者转向线上购物,前期较早布局到家服务的企业在上半年的“疫情大考”中明显获益,尽管Q2线上销售有所回落,但业绩仍比疫情之前要好。目前,国内疫情已明显缓和,但个别地区偶有出现“反扑”情况,行业经营依然受到较大影响,企业盈利能力增长将面临较大压力。

尽管如此,不少超市依然表示,下半年会继续布局线下实体店,加快发展小型门店或社区店,进一步缩短顾客触达的距离。疫情过后,在线竞争将进一步加剧,超市更需强化线上线下联动和到店到家服务,丰富顾客的购物体验,同时也可充分利用直播、短视频等新的推广渠道,提高品牌影响力。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