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扩大、短期借款余额超14亿 台海核电偿付能力遭质疑

2020-09-22 13:39: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2日电 22日,台海核电(002366,股吧)公告称收到半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报告期末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情况,被冻结银行账户是否属于公司主要银行账户,对公司生产经营是否会产生重大影响;公司是否具备银行借款偿付能力等问题。

台海核电公告截图

8月27日,台海核电发布半年报,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8897万元,其中被司法冻结1806万元,用于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保函保证金、信用证保证金及其他保证金3067万元,应收账款期末账面价值9.32亿元。报告期末短期借款余额14.1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3.19亿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总额6.84亿元

问询函要求,补充说明报告期末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情况,被冻结银行账户是否属于公司主要银行账户,对公司生产经营是否会产生重大影响,上述事项是否导致公司触及风险警示情形;补充说明公司是否具备银行借款偿付能力,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公司是否对此做充分的风险提示;补充说明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对于报告期末,台海核电应收账款期末余额11.27亿元,坏账准备1.95亿元。对关联方烟台市台海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台海集团)、烟台玛努尔高温合金有限公司(下称烟台玛努尔)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分别为1.24亿元、4.3亿元,坏账准备余额分别为0.15亿元、0.24亿元。

问询函指出,说明公司非关联方应收账款期末余额情况,坏账准备计提情况,报告期内回款情况,说明公司对非关联方应收账款的催收情况,并说明非关联方应收账款期末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结合台海集团、烟台玛努尔的经营情况、征信情况、报告期内关联方收入确认、回款情况,补充说明上述关联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合理。

同时,对于报告期末公司1年以内预付款3544.80万元,占预付款期末余额的比重72.02%,较上年同期增加14.37个百分点;前五名预付款合计3699.07万元,占预付款期末余额的比重75.16%的情况,问询函称,补充说明公司预付账款期末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公司及董监高与供应商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资金占用或财务资助情形。

此外,上半年台海核电合同资产-管道及锻件造期末余额17.27亿元,减值准备145万元。问询函要求结合合同资产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合同总金额、截至报告期末收入确认、成本结转情况、预计后续交付情况、客户的支付能力分析,补充说明公司合同资产报告期末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合理。

台海核电成立于2006年,主要从事高端装备机械制造业务,为核电、能源、电力、石化、冶金等行业及国防提供重大技术装备、高新部件和技术服务,2015年借壳丹甫股份实现A股上市。

今年上半年,台海核电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1.65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28亿元,亏损扩大;营业收入2.05亿元,同比减少16.05%;基本每股收益-0.19元,上年同期基本每股收益-0.15元。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台海核电解释称,受宏观形势变化及疫情影响,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下滑。(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