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领导人联合国“隔空交火” 专家称新一轮制裁作秀成分大

2020-09-24 06:29:41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钱小岩

  [ 分析人士表示,早已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美国,根本无权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启动相关涉伊制裁机制,其荒谬做法是将本国利益凌驾于国际法之上的又一例证,只会令美国陷入更加孤立的境地。 ]

  在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上,美国和伊朗两国领导人不再“怒目而视”,而是“隔空交火”。

  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9月2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首次采用录制视频发言的方式进行。

  美伊两国领导人如何利用联合国大会的舞台表达自己的观点,成为一般性辩论第一天的一大看点。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美国无论采取何种方式,都无法迫使伊朗进行谈判,或者卷入战争。

  当地时间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签署政令,宣布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韩建伟表示,特朗普在选举前追加对伊制裁有“作秀”的成分,希望能够以此在选举上有所加分。

  虽然此轮制裁毫无新意,但她也提醒,伊朗近期经济持续恶化、货币贬值严重,也跟美国加紧制裁,形成孤立氛围有密切的关系,所以美国的制裁对伊朗产生的心理及社会效应不该被忽视。

  “隔空交火”

  在首日的一般性辩论中,有30多位各国领导人发表了演讲。特朗普在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后第二个出场,在阐述中东问题时,特朗普表示,他的政府帮助以色列与阿联酋和巴林实现了关系正常化。

  他说:“我们打算很快达成更多的和平协议,我对该地区的未来从未如此乐观。沙漠里不再流血。那些日子希望已经过去。”

  不过特朗普和平的论调并没有持续多久,一提到伊朗,就换了一副表情。他说,“我们退出了可怕的伊朗核协议”,并对伊朗实施了严厉的制裁。就在特朗普发言的前一天,他刚刚向伊朗追加了新一轮的制裁。

  轮到鲁哈尼发言时,他首先批评了美国的对伊政策,鲁哈尼以美国警察对待非洲裔美国人为引入,表示压在非洲裔美国人脖子上的那只脚,也踩踏在其他国家的身上。他批评美国向中东出售了数千亿美元的武器,使中东变成了一个火药桶。

  他表示,伊朗一直在采取措施维护地区和平,不应受到美国的无理制裁。鲁哈尼说:“美国不能对我们强加任何谈判或者战争。”他坦言,制裁之下的生活是艰难的。但是,他坚定地表示,没有独立于他人的生活将更加艰难。

  在一般性辩论中,鲁哈尼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发言时也表示,特朗普政府对伊朗实施“极限施压”策略不会奏效。

  马克龙警告称,美国的做法将削弱联合国安理会的作用,加剧中东紧张局势。马克龙坚称,法国及其欧洲盟友英国德国将继续要求“全面实施”伊朗核协议。

  对于以法国为代表的欧盟国家的表态,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韩建伟表示,欧洲主要从维护伊核协议、中东稳定和多边主义等角度出发,反对美国的单边主义,但在未来欧洲也未必会愿意在伊朗问题上与美国继续对立下去。

  韩建伟分析,欧洲在总体上是实施务实主义的,如对特朗普主导的以色列与海湾国家的和平协议就持欢迎态度,对伊朗的地区扩张也持反对立场。

  对于未来欧洲对伊政策的走向,她说这取决于伊朗在多大程度上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与欧洲主要国家保持沟通的程度以及中东大格局的变化等诸多因素。

  联合国大会在每年9月至12月举行一届常会,常会通常分为两个阶段,前段为一般性辩论阶段,后段为大会审议列入议程的各项议题。在一般性辩论中,联合国各会员国可就广泛的国际问题发表各自的看法。一般性辩论的宗旨是为会员国提供平等讨论国际问题的机会,表达自身关切的问题。

  点不清的制裁

  在一轮又一轮的制裁后,美国政府21日宣布对与伊朗核、导弹和常规武器项目有关的实体与个人实施新一轮制裁。

  根据当天发布的行政令,对27个支持伊朗核、导弹和常规武器项目的相关实体与个人实施制裁和出口管制。行政令说,与伊朗开展常规武器贸易或就相关武器提供技术培训、资金支持者,其在美国的财产将被查封。

  根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第2231号决议,联合国对伊朗武器禁运定于10月终止。美国先前寻求安理会延长这项禁运令,但决议草案未获通过。美国政府进而在19日单方面宣称“恢复”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威胁联合国会员国若不执行制裁将“面临后果”。

  分析人士表示,早已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美国,根本无权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启动相关涉伊制裁机制,其荒谬做法是将本国利益凌驾于国际法之上的又一例证,只会令美国陷入更加孤立的境地。

  对此,伊朗外长扎里夫21日说,美国最新宣布的制裁措施“没什么新意”。他说,“美国已经使用所有可能对伊朗施加的压力。美国希望这些制裁能让伊朗人屈服,但没有成功。”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韩建伟表示,这次受制裁的伊朗实体与个人,实际上在先前的制裁中均已经制裁过了,并没有必要动用伊核协议中所谓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进行制裁,美国此前诸多制裁伊朗的法律已经足够行使制裁,因此新一轮制裁没有实际意义。

  但是韩建伟也分析道,特朗普此举发生在大选之前、以色列和海湾国家关系正常化之后,凸显了美国集中精力遏制伊朗的战略意图,这有利于特朗普争取部分选民的支持。因此,对特朗普而言,这次“作秀式”制裁还是有其价值的。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