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高层建筑与高密度核心区开发更新国际峰会在苏州成功举办

2020-09-26 16:11:28 和讯网 

  9月25日,第四届高层建筑与高密度核心区开发更新国际峰会在苏州成功举办。本届峰会以“立体创新·绿色宜居·健康活力——高层建筑与高密度核心区的品质营造”为主题,基于行业政策导向,聚焦城市高密度核心区的发展与挑战,探讨高密度核心区开发更新与品质提升之路。40余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及产业链权威专家发表主题演讲,近500位行业嘉宾齐聚,分享国际国内的最新实践、前沿科技与发展理念。

  峰会由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建筑学会高层建筑人居环境学术委员会担任指导单位,高层建筑与高密度核心区开发更新国际峰会组委会、长三角建筑学会联盟及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及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作承办单位,另有多个行业协会及专业媒体支持合办。

  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焱,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伟华,长三角建筑学会联盟2020年轮值主席、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左玉琅为峰会致辞。

  原建设部副部长、中国建筑学会原理事长宋春华作题为“韧性城市中的高层高密度社区建设”的主旨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王建国作题为“城市格网和城市形态的相关性研究”的主题报告。

  中国建筑学会高层建筑人居环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院长、总建筑师张俊杰立足行业发展和本届峰会主题,作“高层建筑和高密度核心区的高品质绿色宜居环境营造”开题报告。他表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指导要求,在城市建设中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随着中国城市城镇化率持续提高、大都市圈城市群加速建设,城市建设逐步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各个城市都需要找到新的增长空间以实现城市产业转型、功能提升与环境优化。因此,从空间、用途多个维度出发,通过集成交通的立体综合开发以及低效建设用地的多功能更新,将推动城市建设内涵式发展,成为提升城市未来经济能级与活力魅力的关键点。高密度核心区的城市中心地位日益突出,对城市发展有着引领作用,其土地与自然资源的立体集约利用尤为重要。而如何在集约化开发中,实现多元主体、业态与空间的一体化、立体化、精细化组织,积极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能城市、绿色城市和人文城市,在未来对城市管理者、建设者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长曹嘉明主持上午峰会。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国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总建筑师冯正功,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亓立刚,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汉林等嘉宾出席峰会。

  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长春新区管理委员会、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苏州市吴江开发区管委会、长春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青岛北区滨海新区管理委员会等政府机构出席。中国建筑学会、上海市建筑学会、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浙江省土木建筑学会、安徽省土木建筑学会等行业协会受邀参会。现场还汇聚了来自华润置地、招商蛇口、绿地控股集团、金茂集团、中国铁建、中信泰富、中信和业、平安不动产、瑞安集团、世茂集团、新世界中国、九龙仓、新鸿基、香港置地、上海地产、上海陆家嘴集团、上海张江集团、复地集团、融创中国、华夏幸福中南置地、京基集团等众多知名建企代表。

  本次峰会设1场主论坛、3场平行分会场及1场沙龙,聚焦“高层建筑与高密度核心区综合开发与城市活力、垂直创新、绿色可持续、智慧赋能及技术创新”五大行业热点主题,对照国际卓越城市,引导城市高层建筑与高密度核心区朝着立体创新、绿色宜居、健康活力以及强化产业、资源、人才、资金吸引力的方向前进,是一次全产业链的资源分享及交流盛会。

  近年来我国积极探索健康宜居城市与人民城市建设。高层建筑与城市高密度核心区作为城市经济密度最高,产业、人才、科技、文化、资金最集聚的区域,也是城市最具活力与魅力的区域和形象代表。提升高层建筑与高密度城市核心区的健康宜居性,是解决城市病并进一步提升核心区能级与价值的有效手段。今年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通知》,促使城市高层建筑及高密度核心区需要从原来寻求城市标志性高度竞赛的非理性考量,转到以城市核心区健康宜居与精神文化为导向,实现城市能级提升的高质量发展。未来,高委会将继续以国际视野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打造行业合作平台,持续探讨高层建筑与高密度城市核心区的开发与更新,为打造卓越全球城市探索最佳实践路径。

  

  

(责任编辑:汪青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