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政策效应释放 国企运行企稳向好

2020-09-27 12:29:43 和讯  中国经济网

  近日,财政部发布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企稳向好,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连续3个月实现月度同比增长,1月份至8月份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其中,月度利润表现尤为突出,8月份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3.2%。这一增速在6月份和7月份分别是6%和14%。

  国有企业利润总额为何能够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我国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成效持续显现,经济保持恢复性增长,生产继续向好,需求不断扩大,推动国企运行企稳向好。”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景明表示。

  经济复苏态势之下,诸多国企呈现产销两旺。在江西,江铃集团整车销量3月份起连续环比增长,5月份起连续同比增长,1月份至8月份实现整车销售21.86万辆,同比增长4.68%,完成营业收入597.97亿元,同比增长5.8%,销量、营业收入和利润全部实现正增长。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分析,“六稳”“六保”政策效应充分显现,一方面由于复工复产顺利推进,经济持续复苏,企业营业总收入增加;另一方面,国有企业大力开展降本增效,营业总成本较为平稳。二者协同作用,企业利润大幅增加。

  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围绕“六稳”“六保”发力,着力保市场主体,通过减税降费、中央直达资金、加大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

  “依靠实打实享受到的3亿多元税费红包的支持,我们企业全身心投入生产贴近市场的产品。”江铃汽车(000550,股吧)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于庆锋表示,减税降费不仅为企业减轻了负担,还让企业加快设备更新、技术创造和升级改造。目前,江铃集团已经享受到增值税进项留抵退税1.9亿元,生产重点防疫物资企业一次性补助、社保减免等1.5亿元的相关优惠“大礼包”。

  浙江湖州港务有限公司承担着浙北地区重要原材料、粮食等大宗物资的中转和保障任务,年初受疫情影响,公司面临现金流短缺难题。“国有企业承担着重大社会责任,尽快恢复运营对社会民生有重要保障意义。”公司财务总监史亮介绍,250多万元的税费减免优惠,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8月份,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500万元,同比逆势增长7%。

  白景明强调,我国在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为对冲疫情影响还出台了有针对性的新政策。“这是企业运行企稳向好的重要因素,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微企业都至关重要。”白景明说。

  “营业收入的增加是国企利润增长的关键。由于内循环的供应链逐步健全,更多企业复工复产,企业订单明显增加。”李旭红表示,全国多地调研情况显示,很多省份在3月份、4月份进入全面复工复产,6月份有更多的企业营业总收入增长开始由负转正,到8月份则显现出更好的态势。

  统计显示,8月份,国有企业营业总成本较去年同期增长4.8%。1月份至8月份,国有企业营业总成本373413.4亿元,同比下降0.6%。白景明认为,国企在营业收入增长的情况下,成本运行较为平稳,推动了利润上升。

  “面对疫情影响,国企保持较充分的风险防范意识,着力降本增效。8月份营业总成本增加,主要原因在于生产规模扩大导致原材料等采购增加。从1月份至8月份情况来看,营业总成本是下降的,充分体现出降本增效效应显现。”李旭红表示。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一定压力。“下一阶段,应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白景明说。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