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2个大动作!越南这下遇到“大麻烦”了?

2020-10-05 23:42:47 和讯名家 

王爷说财经导读:最新美国再次举起关税大棒,而这一次目标是东南亚国家——越南

就在上周,美国突然宣布2个大动作:对越南木材、汇率政策启动“301调查”。

那么接下来,结果会如何?美国真的会对越南加税吗?背后真实意图是什么?

此外,对于美国的施压,越南方面又会如何回应呢?

就在上周(2 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正式宣布,将对越南木材和汇率相关政策发起“301调查”。

在一份声明中,USTR表示,按照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将调查越南与进口或使用“非法采伐或非法贸易”木材相关的行为、政策和实践。

对此,美 国 贸 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表示,越南方面采用非法木材做成木制品,然后出口到美国市场,这一行为已经破坏了商业环境,而这也对遵守规则、使用合法采伐木材的美国工人和企业“不公平”。

此外,王爷说财经注意到,美国之所以对越南木材发起“301调查”,这和越南木材对美出口大增密切相关!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越南木材和林产品出口价值约达89.7亿美元,同比增长12%,而美国是越南木材最大的进口国。【详情可参考我们之前的文章《特朗普指示!美国对越南木材进行301调查!125亿出口额或难实现?》】

除了木材,这一次,美国还对越南启动了汇率操纵调查。

实际上,就在今年8月,美国财 政 部和商 务 部在调查一宗涉及轮胎进口的具体案件时,认定越南在操纵汇率,并认为应就此事征收惩罚性关税。

而现在木材又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所以美国开始对越南启动汇率调查。

对此,就在上周,美 国 贸 易代表——莱特希泽就警告称:“不公平的汇率措施可能伤害与越南产品竞争的美国工人和企业,这些越南产品可能因汇率低估而被人为压低价格。”

最后,莱特希泽还表示,美国方面将将仔细审查调查结果,并探讨采取何种行动将是更合适的。

那么接下来结果会如何?越南会“屈服”吗?此外,美国是否真的会对越南加税呢?

对此,华尔街投行——瑞银认为,越南会“屈服”。

瑞银表示:“最终,越南可能还是会满足美国的贸易要求,以避免美国最终的报复措施。要知道,从以往越南加入CP-TPP和其他贸易协定的表现来看,越南愿意为了获得或维持市场准入而做出让步。”

那么越南接下来会如何应对呢?

王爷说财经认为,由于美国施压,越南可能会允许越南盾开始大幅升值,而且还可能会继续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限制资本流入。

至于美国是否真的会对越南加税吗?

瑞银预测,不太可能,不过,美国此举可能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虽然美国不太可能会对越南加税,不过,这足以警示其他亚洲国家,特别是这些国家一旦想让货币贬值来促进对美出口的想法。

对此,你怎么看?你认为,接下来,美国是否真的对越南商品加税吗

注:本文由王爷说财经编撰,如需转载请事先关注账号,私聊联系王爷本人,获得授权后才可转载,转载后请原文转载,不得进行任何的图文转变图集、视频等形式转载,侵权必究!此外,文中观点系个人观点,仅用于学习交流探讨用,不构成投资建议!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感谢大家的阅读,欢迎留言评论,如果喜欢我们的文章,可以在下方点赞、分享或者点击“在看”。

点分享

点点赞

点在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王爷说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