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为什么永远发不完?

2020-10-09 16:12:26 和讯名家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颁奖的时刻了。

  每年10月,大家都在翘首以盼,今年的诺贝尔各大奖项,又将花落谁家?

  获得诺贝尔奖不仅是一种殊荣,还能获取一大笔奖金。

  相信看到这个,大家不禁以下几个疑问:诺贝尔到底留下了多少钱做奖金?为何这些钱100多年都发不完?

  

  诺尔贝是个神奇的人物。

  他是一个发明家、化学家、工程师,一生拥有355项专利发明,开设了约100家公司和工厂,积累了巨额财富。

  功成名就后,诺贝尔想为世界留下些印记。

  于是,他立下遗嘱,把自己的大部分资产设立为一个基金,将每年基金所得利息作为奖励,授予在物理、化学、和平、生理医学、文学等五大领域对人类作出重大贡献的人。

  这笔遗产,价值3100万瑞典克朗(约合920万美元)。

  诺贝尔奖自1901年开始举办,每年不间断,并且奖金金额还在逐年升高。

  1901年第一届奖金只有15万瑞典克朗,今年单一奖项的奖金则高达1000万瑞典克朗。

  创立至今,诺贝尔总共发放的奖金金额高达11.8亿瑞典克朗,远远超过最初的3100万瑞典克朗的启动资金。

  

  奖金这样发下来,连本金都早没了,何以诺贝尔奖能撑一百多年,还越发越多呢?

  答案就是理财。

  根据当年诺贝尔的遗嘱,3100万元瑞典克朗的遗产并不是直接用来做奖金使用,而是透过诺贝尔基金会的操作,将这笔资金用在投资理财上。

  诺贝尔基金会主要是怎么理财的呢?

  和大家差不多,炒房和炒股

  然而,诺贝尔奖发放的前60年里,运行的并不太顺利,基金规模一直在缩水。

  这是因为诺贝尔在遗嘱中明确说明,遗产要进行安全可靠的投资。

  因此基金会成立初期,投资非常保守,把钱放在了银行存款和公债上,避免任何有风险的投资。

  这个保守的投资方式,让诺贝尔基金资产在之后的50年里,缩水了近60%。

  为了避免资金真的被消耗殆尽,1953年时,诺贝尔基金会决定采取更积极的投资方法,投资不再局限银行存款,而是转移到股票、房地产等高风险的项目。

  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挽救了诺贝尔奖。

  1950至1970年这20年恰逢一轮大牛市,股票投资帮基金会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基金会尝到了甜头,开始大举投资股市。时至今日,在基金会的资产配置中,股票资产占比也超过了50%。

  同时,诺贝尔基金还将大量资金投入楼市。

  股市和楼市投资,使得诺贝尔基金快速增值,诺贝尔奖金额也不断上涨,成为了一支花了百年也未花完的神奇基金。

  

  总体来看,诺贝尔基金可以说是资产管理史上的一个神话。

  其实许多机构都如诺贝尔基金一般打理着自己的资产,并且投资收益已然构成了收入的重要来源。

  我们熟知的哈佛、耶鲁、剑桥、牛津等知名院校都拥有百亿美元的投资资产和专业的投资团队。每年的投资收益都用在了奖学金设立、科研投入、校舍翻新、师资聘请等重要领域。

  市场、机构、个人之间形成了完整的闭环。

  机构和个人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支撑着公司有力的发展和股市持续的繁荣,而股市的反哺也让投资人享受到稳定的收益。

  正是市场化的运作,支撑了常青的伟业。

  评论区留言

  你认为诺贝尔奖会持续常青下去吗,有破产的可能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文豪金融。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