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划算有的可不止是百亿

2020-10-10 21:15:26 和讯名家 

  创玩法、抓心智、强生态,聚划算不仅最划算,还最会玩。

  作 者丨陈 兰

  华商韬略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客服微信:hstlkf

  华商韬略·华商名人堂 ID:hstl8888

  图片:网络、图虫创意

  在互联网行业,补贴并不是新鲜事,外卖、O2O、网约车、共享经济、新零售等近十年层出不穷的行业都将它作为竞争的最佳武器。

  而聚划算的新一年,也用它定义了行业战争、电商格局以及商业发展模式,当今天补贴已经处处出现后,理性的消费者应该选择怎样的平台?

  补贴,是电商行业一直推崇的金钱文化。

  2012年那场著名的电商补贴大战,将电商概念大规模普及到了消费者中,同时也补出了电商新纪元。在新纪元下,电商平台竞争日益白热化,各类补贴方式也在各种购物节疯狂上演,而这种疯狂带来的副作用是,让本就简单的补贴,变得更复杂。

  2017年双11,社交网络上流传一道数学题:小明想趁着双11,买一件价值399元的卫衣,目前可付定金20元,然后双11当天0-2点,有定金膨胀三倍的活动,2点以后定金可以抵用50元,但同时有付尾款前500名免定金活动。该店铺有399元-20元和299元-10元的优惠券,还有一种379元-20和279元-10的折扣券。以上优惠券和折扣券只能选择其中一种。请问小明最后买到这件内衣最少需要多少钱?最后网友的答案是,一共便宜70元。

  消费者不是数学家,购物时都不爱做题。

  去年12月开始聚划算开始推出百亿补贴,也正是从那时开始,聚划算百亿补贴就重新定义了商业之间的补贴战争——淘汰盲目补贴,将补贴视作用户、品牌需求的一部分,让福利常态化,用一种健康良性的补贴模式改变电商格局。

  消费者方面,就像11年前时任淘宝网CEO的张勇在办公室和团队的人想点子做购物节时,有人说“都能打5折就好了”一样,拒绝拼单、拼团、凑单、砍价,直接实实在在的补,就是这一年聚划算百亿补贴给到用户真金白银的实惠,让更多物美价廉的正品进入视野。

  对于中小品牌商家,在传统认知中他们因为天价广告费、渠道费和大品牌的狙击难以崛起,但聚划算百亿补贴用背靠阿里的金融、物流等资源和价格补贴支持,帮他们直接省去电商供应链的中间环节,助力他们崛起。

  百亿补贴模式不仅平衡了供需两端,也让聚划算的用户群体和品牌有了越来越“新”的结构变化。

  一方面,上线三个多月聚划算百亿补贴就成为全网最大的官方正品补贴平台,并且越来越多的大牌都在为聚划算百亿补贴站台——截止目前,包括CPB、雅诗兰黛、星巴克等数千个旗舰超级品牌都已加入聚划算百亿补贴。

  另一方面,用户群体越来越年轻化。

  对比近几年的聚划算消费群体结构也不难发现其在年轻化赛道上的爆发力。

  ▲来源艾瑞数据:2017年聚划算用户结构画像

  90后占比不到40%

  今年用户结构上,年轻人变成99划算节的消费主力军,而聚划算现有高频用户中,接近6成是90后,且从小镇青年扩容到城市白领。

  这个数据,位居各电商平台之首。

  对电商平台而言,能抓住“年轻化”差异化竞争力,聚划算是第一个。

  五粮液(000858)集团董事长说过,抓住年轻人才能抓住未来。近一两年国潮浪潮下带有本土文化的传统品牌二次爆火也侧面印证了这个观点,比如汉服、老干妈等向年轻化转型,重新定位抓住年轻消费者,从而迎来企业的第二个增长曲线。

  近一年,聚划算消费群体与品牌发生的结构变化,已然凸显出其在白热化电商竞争格局中的“年轻”差异化优势,而这一套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法则,是通过实践而来。

  对于90后年轻人而言,价格永远是最灵敏的武器,他们购物时最关注的两大因素是质量与性价比,购物过程中则会考虑潮流,且不受广告促销的影响,有自己的主见、个性与态度。

  而在这些特有属性下,聚划算的思路是创新玩法,从本质去改变电商营销的底层逻辑。

  先通过百亿补贴拿下全网低价标签,立足于阿里经济体,聚划算拥有巨大的正品货源池与强大的供应体系,能做到将补贴花在实处,将利刃砍在自营业务,增加商品让利空间。然后在保持这种特色的同时,打造秘密武器明星主播团,以刘一刀为起点,揭开沉浸式直播与场景化直播序幕,直播+补贴双管齐下强化对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

  而高额的双百亿补贴的形式也更让消费者买单,譬如55大促期间与苏宁易购(002024,股吧)牵手加码推出双百亿补贴,打造出1000多个全网低价爆款,让品质与服务得到翻倍提升。

  一边是奢侈品牌的跳楼优惠,小姐姐热爱的神仙水、海蓝之谜、纪梵希等位列其中;一边是直接打入年轻人的圈层,比如潮鞋圈年轻人追捧的各类球鞋与潮牌,聚划算入局潮鞋圈后,将炒到上万的AJ补贴回1299元原价,1799元就能买到陈冠希联名款。

  实际上,这届年轻人所追捧的潮鞋本质是一把社交“钥匙”,所以他们愿意支付几倍溢价去购买Yeezy、Jordan,而聚划算不仅打入了他们的潮流圈层,还消除了这种无必要的溢价,引得一大批年轻直男直呼聚划算为“聚爹爹”。

  而在独特造节文化的打造中,聚划算也是怎么“年轻”怎么来。

  去年最后一天那场B站制作的被称为“最懂年轻人的晚会”——2019最美的夜,背后的金主正是聚划算百亿补贴,两个用户群体极度吻合都是年轻人的平台,用一场新颖的晚会产生了新碰撞,共同破圈,引爆全网;55青春之夜,聚划算又一次联合B站,以及网易云音乐、微博、虎扑这三大充满青春气息的互联网社区,玩梗、打折、看年轻人自己投票选出来的偶像,又一次收割年轻人的心智。

  ▲bilibili晚会 二零一九最美的夜

  最近大热的《说唱新世代》,豆瓣评分高达9.0,也是聚划算百亿补贴讨好年轻人取向的基本操作,毕竟说唱文化就是自由、自我创造力,与现代年轻人的思想不谋而合。

  这一次的金秋超值购中聚划算通过打造超级夜场,意图拿下年轻人爱的夜间经济爆发,不论是服饰之夜还是各大品牌的包夜专场等,在拉动年轻新客反哺品牌的同时,创新性的将短视频加入夜间场景,让用户真正实现边看边买的沉浸式体验。例如飞利浦就吸引了超过91%的新客进入,而林氏木业也近乎70%的新客占比,并且年轻消费人群占比达到六成。

  立足阿里大数据,洞察年轻人的消费需求,更是聚划算制胜的关键法宝。

  去年聚划算发现这一届年轻人很懒,他们活得如同卢梭说的“无所事事是人类仅次于活下去的首要和最大嗜好”,而基于对市场大数据的这种趋势洞察,今年聚划算将云鲸洗拖一体机带进直播间,一上市就被买断货,几千块的东西变成了爆款。

  聚划算还发现年轻人的“朋克养生”爱好,啤酒加枸杞、熬最长的夜用最贵的面霜变成基本共识,于是一款结合电子技术与传动艾灸的叫左点电子艾灸横空出世,一出生即爆款。

  这种对年轻群体消费的洞察能力在聚划算对新锐品牌的扶持中得到印证。今年聚划算意图帮助10000+新锐品牌成长,延伸至全行业各趋势品类,且都直击Z时代的消费偏好,比如主打健康无糖饮品的元气森林,做植物护肤的溪木源以及街头潮服beaster。

  而另一方面,聚划算通过深度运营,不仅帮助认养一头牛跃升至乳制品top1,更是带动简色生活这样的品牌的成交达到全年第一,而像永璞咖啡,也通过聚划算的活动成功打造了一小时售罄的超级爆款-灰蝶挂耳包咖啡。

  从价格到玩法,从节日到产品,从圈层到品牌,年轻人不知不觉中变成了聚划算的粉丝,睡前刷聚划算已经变得跟睡前刷抖音、刷微博一样日常。

  整个2019年,聚划算是下沉市场的王者。

  去年双11,下沉市场最受欢迎的10000款商品中,有7成是品牌一年发布的新款或与聚划算推出的联名款,聚划算成为大品牌触达小镇青年的捷径。从此以后,专指品牌商家强势下沉改变市场供给结构的“聚划算效应”,成为电商界热词。

  今年,持续百亿补贴下创玩法、抓心智后,聚划算不仅仅是下沉市场的赢家,现在更是“新下沉市场”的领跑者,而“新下沉市场”即年轻消费者。

  去年双12,淘宝发布了一份“淘宝上的90后长啥样”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这一年90后们比上一年多“剁手”整整27亿次,相当于全中国每个90后平均多买10次。

  社会主流的消费群体早已呈现年轻化趋势,90后群体已成为网络消费的主力军,根据尼尔森调研,90后在我国网民中占比为28%,位居各年龄段之首,消费意愿也高于前几代人。

  即使是今年疫情给他们的收入带来影响,也无法动摇他们的消费需求,在麦肯锡《2020年中国消费者调查报告》中,“年轻购物达人”是唯一一个保持消费高增长的人群。

  面对这样一个未来消费中坚力量,聚划算百亿补贴在持续进化,本身就已聚合阿里大中台体系的数据、技术、支付、物流、娱乐等强大资源,在这个金秋十月又发生了质的改变。

  今年1010金秋超值购活动中,聚划算百亿补贴不再是单枪匹马,而是直接拿出30亿进行消费蓄能,集中淘宝、天猫、饿了么、阿里健康、飞猪、盒马、淘票票等进行补贴生态全面升级。这次全面升级之后,聚划算使百亿补贴变成一种全方位、长期持续的普惠机制。

  补贴力度越大,消费需求受影响越大。据统计,黄金周期间,聚划算效应在百亿补贴领域持续体现。新景区、新商家、新品牌持续爆发,70%的用户为新客,60%的消费者是90后。

  电商不再是聚划算补贴的边界,如同年轻人青睐一站式服务、一站式购物,聚划算开创出一站式补贴。

  比如娱乐消费,聚划算联合阿里影业、淘票票以及影片方,打造全新“聚划算冲击播”栏目,以电影IP合作模式邀请明星主创和业界大咖来到直播间,赋能娱乐宣发带来影票补贴;比如出行方面,聚划算联合飞猪上线国庆旅行补贴,上海迪士尼乐园、上海海昌海洋公园、雅高集团等热门旅游景区、酒店等都补贴到全年最低价。这次聚划算推出的五折酒店,极大的撬动了大家出游的热情,几乎所有酒店全部秒空,上百万消费者因此受益。

  聚划算的补贴,已经变成了一种集流量、品牌、消费、营销一体的补贴生态系统。就像在地球大陆上的森林生态系统,有着最复杂的组成,最完整的结构,能量转换和物质循环最旺盛,因而生物生产力最高,生态效应最强。

  商家品牌、年轻用户、平台都在这个补贴生态系统里形成了良性循环——它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优惠释放消费力,能让品牌有了更多拉新崛起的可能,而阿里系支持又让百亿补贴生态更加立体、健康、长期。

  更高的意义上,这个补贴生态系统具有民生价值与社会意义。

  比如农民丰收季,聚划算推出10亿餐桌补贴计划,以五常大米为例,5斤来自黑龙江的精品大米经过补贴后只要19元,不仅让消费者获益,还能助力农户拓宽销售渠道。而国庆期间,聚划算通过《汇聚我的家乡》,集合以刘涛为首包括景甜、李好等在内的明星主播团,共同为家乡直播带货、送优惠,助力经济发展。据了解,435万款、225万吨农产品(000061,股吧)已经全部卖出。

  疫情期间电影业损失惨重,国庆是电影业疫情复工后的第一个消费高峰,为了推动电影业恢复元气,1010金秋超值购中聚划算百亿补贴宣布大力补贴国庆档电影:《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等全部半价补贴。8天时间,全国消费者共在聚划算百亿补贴“薅”走20万张电影票。

  在这个关键性节点,聚划算金秋超值购活动在联动阿里经济体后不断加码升级补贴,既让人们的消费更加普惠,又对疫情下的消费复苏进行了赋能,促进消费回暖拉动消费力。

  最重要的是,聚划算联动阿里经济体所打造的补贴生态助力了国家经济内循环,而这是国家今年提出来的经济战略。

  此前年中政治局会议上,国家特别强调:“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若是在20年之前,我国的消费市场也许不适合内循环的发展,但根据最新数据统计,目前我国消费市场将首度超过美国,可以达到5.07万亿美元,美国是4.89万亿美元。如此庞大的消费市场,是内循环发展的最重要的基础。

  消费是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直观体现。为了盘活本地消费市场,全国各地政府都在发放消费券,据上半年不完全统计,截止4月15日全国有超过30个城市累计发放近60亿消费券,其中杭州第一期以9410万元拉动12.46亿元消费,实现超过13倍的杠杆效果。

  聚划算的补贴生态与消费券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为了盘活中国消费市场。

  文旅部消息,10月1日至8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65.6亿元。与去年相比,今年国庆假期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分别达到去年同期的79%、69.9%,来自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21时,国庆档实时总票房(含预售)破39.5亿……

  国庆一系列补贴对消费内需的真实拉动,聚划算的百亿补贴不仅完善了生态,在这一次国庆黄金假期,还通过补贴升级去响应国家内循环和促进消费回暖的政策,堪称头部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典例。

  ?

  THE END

  出品人:毕亚军

  主编:毕亚军  责编:周怡 熊剑辉

  美编:刘彦潮  运营:方乐迪  张婵  倪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