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回归”手机圈,这次结缘二手机

2020-10-14 14:36:31 和讯名家 

  罗永浩以一场主题为“I AM BACK”的“罗永浩X 转转2020秋季旧机发布会”,正式宣告自己“回归”手机圈。

  文丨猎云网 ID:ilieyun

  作者丨吕鑫燚

  没错,老罗“回归”手机圈了!

  10月14日中午,罗永浩以一场主题为“I AM BACK”的“罗永浩 X 转转 2020秋季旧机发布会”,正式宣告自己“回归”手机圈,同时受邀担任转转品牌推广大使。

  和苹果发布新iPhone同一天,这场“旧机发布会”上,老罗作为前从业人员调侃到“以前我只需要操心一家手机,现在要操心所有家”。以性价比为切入点力荐转转严选卖场的二手手机,不仅价格有优势,质检和质保服务更放心。

  再度携手转转,罗永浩“回归”手机圈

  其实在此之前,转转和老罗双方就已经有过合作。

  今年三季度,转转集团曾两度携手“老罗直播”交朋友,第一次合作也是罗永浩团队在直播中首次带货二手手机,两次直播成绩十分不错,上架的转转严选iPhone11系列手机都是秒售罄,且紧急补货后依然是被秒光。

  这两次直播不仅体现出老罗及其直播团队在手机数码产品上有着极强的带货能力;另一方面,也说明转转严选手机超高的性价比和转转的质检、质保等服务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

  不论是在当初直播带货中还是本次旧机发布会上,老罗都直言:极具性价比的价格优势外,转转还可以提供专业的质检和质保服务;对消费者而言,买卖二手手机上转转这样实力雄厚的大平台才靠谱。

  注重履约强化服务,转转集团打造二手信任经济

  二手经济最重要的关键词就是靠谱和信任,为了这两个关键词转转做出了很多动作。

  自创立之初,以C2C模式为主的转转就在业内率先推出了基于C2B2C模式的验机质检服务,以加强交易透明度,并借助于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二手交易领域脱颖而出。

  转转在C2C的模式下,提供全品类的二手交易服务;而C2B2C模式下,验机质检和此后推出的质保服务等极大提升了用户交易二手手机、数码产品时的信任度,交易量和收入保持高速增长。转转2019年服务白皮书显示,整个2019年,转转平台手机业务总订单量同比增长127.4%,手机业务GMV同比增长123.8%,其中已验机订单增长232.1%,已验机GMV增长244.7%,已逐步成为大家进行二手手机交易的最主要渠道。

  不仅如此2019年初,转转还将手机质检标准升级为66大项,设置动态更新机制,让质检标准随市场变化及用户需求适时更新,此外还通过研发智能、自动化的验机设备,不断提升验机效率和准确性,并联手专业团队通过精益化管理、精细化分工、统一质检标准及数字化支持落地等举措,提升质检效率。目前,转转平台手机交易订单用户选择验机服务的比例已超过90%。

  此外,转转还进一步升级了质保服务,将严选卖场的二手手机质保期限提升至365天,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进一步保证消费者的权益。

  过去5年时间里,得益于坚持搭建二手非标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转转不仅发展成为国内二手电商领域的两大头部之一,更在二手手机3C这一垂直市场建立起难以撼动的领先优势,并于2020年3月正式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战略合并,建立生态闭环

  不断强化履约服务内功建设的转转集团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

  2017年4月,转转获得腾讯2亿美金投资,2019年9月更是快速完成了3亿美元B轮融资,充分显示出二手赛道和转转是资本和市场信心所向;2019年11月,转转牵头成立B2B二手交易平台采货侠,开始布局2B市场;2020年5月,转转与二手手机B2C平台找靓机战略合并,成为估值达到18亿美金的科技独角兽。

  而转转的T字型发展战略也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认可。

  极光大数据、Questmobile等多家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二手电商行业近一年的增长态势显著,合并后的转转集团已在二手手机用户交易、手机B2C领域位居行业第一位置。今年6月,在以二手手机交易为主的App中,转转DAU排名第一,找靓机名列第二,数值分别是第三名的34倍和14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转转集团手机C2B业务也创新高,自有平台手机日收货量已突破11000单,远超垂直回收平台日均7000-8000单的真实回收量;而这也意味着,转转集团在拿下二手3C零售市场后,开始在二手手机回收市场占据主导地位。

  从模式来看,目前转转集团不仅建立起了涵盖C2C/C2B2C/C2B/B2C/ B2B等多业务模式在内的产业闭环,形成了行业里最强的信任、流量和供应链体系,构筑以质检体系为核心的企业竞争力。

  在资本市场也动作频频的转转集团,对于罗永浩来说,也是一个靠谱的选择。

  诚意满满,切实让利满足消费者换机需求

  除了实力之外,最终二者合作效果如何还需要用对消费者的“诚意”来说话。

  实际上,除了罗永浩旧机发布会力荐的几款机型外,转转严选卖场几乎涵盖了目前市场上热销的所有品牌机型。

  以iPhone11为例,不仅在今年上半年的新机市场大放异彩,成为最受欢迎的机型,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也是二手市场的销冠,含金量十足。转转严选99新64G版iPhone11目前售价比新品电商平台便宜500-900元不等。华为上半年旗舰P40 Pro 则是5G手机中最受欢迎的机型之一。配置上继承了华为高端旗舰机型不俗的拍照实力,综合表现也十分出色,保值率更是一骑绝尘,成为第三季度的冠军。目前转转严选95新8+128G的华为P40 Pro售价相比新机便宜了1200元。

  而老罗推荐的iPhone11 Pro Max,99新256版满减到手仅为6200元左右,比新品电商平台便宜了4600元,极具性价比;难能可贵的是,对老罗的“死忠粉”和对锤子手机依然情怀满满的消费者来说,上转转平台还可以以超低“朋友价”入手锤子T1等手机,也足见老罗和转转的诚意。

  此次转转集团携手老罗选择在苹果新品发布会当天这样一个特殊节点以“旧机发布会”的方式官宣合作,也是希望充分发挥老罗在手机领域及男性群体中的知名度,让更多注重性价比的消费者真正了解到,买卖二手手机上转转,不仅划算,且更放心、更省心。

  目前,转转平台已上线“老罗推荐”专区,不仅提供众多高品质转转严选手机,还推出多种优惠,切实让利广大消费者,满足大家多元的购机和换机需求。

  聚焦二手3C业务,巩固领先优势

  对于转转集团的未来发展,黄炜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战略聚焦,要把二手3C这场仗给打赢,继续稳固转转集团二手3C第一平台的市场领先位置。

  二手手机市场虽然体量庞大,但用户体验、交易信任、供需匹配、配套服务依然是挡在企业路上的几座大山。这条突破口上,邀请老罗代言的转转集团已占尽先机。

  此前接受猎云网采访时,黄炜表示,二手品广义上还是属于一个非标品类型。这种非标产品的竞争,更重要的在于质检和服务。所以转转聚焦核心业务的重要抓手,还是在不断强化质检履约服务体系的搭建上。

  通过二手手机验机服务标准的统一,让非标的二手交易更趋于标准化,最大限度的促成交易——这也是转转集团更看重的壁垒。“市面上的回收公司大多数是采用‘外部流量变现’模式,从外部渠道寻找流量口,我们有自己的用户,同时又有服务,这些都是竞争对手难以企盼的优势。”黄炜表示,转转也好,整个二手也好,要解决的一定还是用服务去解决供给的问题,去解决履约的问题。“把这些东西做好了之后,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来选择二手选择我们。”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