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同步A+H或将再次化为泡影,谁在狙击马云?

2020-10-14 16:50:25 和讯名家 

  研究员  金灿灿

  蚂蚁战略配售基金售罄的狂欢尚未落地,蚂蚁集团推迟上市的消息却接踵而至。这已经不是蚂蚁上市途中第一次遇挫。目前的的形势发展,对于蚂蚁集团来说,A+H同步上市的梦想离泡影破灭仅仅一步之遥。

  01

  A+H同步上市或又受挫

  《雪山财经》分析发现,引发此次蚂蚁集团A+H同步上市遇挫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或许是今年10月1日生效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这一办法规定,基金销售机构应当建立健全业务范围管控制度,审慎评估基金销售业务与其依法开展或者拟开展的其他业务之间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完善利益冲突防范机制。

  根据招股说明显示,蚂蚁集团本次引入了8只开放型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同时散户可以通过认购基金,间接参与本次IPO。这8家基金中的5家基金易方达、汇添富、华夏、鹏华和中欧,分别与蚂蚁集团签订协议,以支付宝作为唯一认购基金的第三方平台。

  有外媒报道,鉴于蚂蚁集团的支付宝平台作为唯一的第三方渠道,让散户投资者购买五只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共同基金。中国证券监管机构正在调查蚂蚁集团股票上市的潜在利益冲突,所以推迟批准了这个原本可能是全球最大的上市计划。

  对此报道,蚂蚁集团做出回应:“蚂蚁集团的上市计划与其它A+H股上市一样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任何关于我们时间表的猜测都没有根据。”

  回顾历史,这已经不是蚂蚁集团IPO计划第一次遇挫。早在2018年中,蚂蚁金服就被媒体报道要推迟上市计划,至少到2019年底以后。《雪山财经》查阅当时的相关报道,媒体普遍用的标题措辞是“曝蚂蚁金服再度推迟IPO 2019年底前难上市?”,2018年就再度推迟,今年就更不是第一次了。

  《雪山财经》注意到,此前有消息指出,蚂蚁集团原计划希望于9月24日就完成港交所聆讯。但受中国证监会推迟批准的影响,蚂蚁集团只能寄希望于未来几天内进行港交所的聆讯。此前,蚁集团已经错过10月9日港交所的聆讯,所以本周已经成为蚂蚁集团进入生死时速的最后阶段。一旦本周内不能完成港交所聆讯,蚂蚁集团A+H同步上市计划将再次宣告失败。

  要命的是,从技术上讲,港交所的聆讯,原则上是中国证监会先放行。今天已经是周三,剩下的两天时间内,奇迹会发生么?

  更大的麻烦在于,尽管错过本周香港的聆讯基本已成定局,但是蚂蚁集团此前显然可能过于乐观,并没有对突发的风险做出应对预案。这不仅仅是此次闯关不成,再推迟一次上市就能够交代过去的事情。

  一旦蚂蚁集团上市进程出现变数,刚刚售罄不久的华夏、汇添富、鹏华、中欧、易方达五家基金公司发售的蚂蚁战略配售基金该如何运作?如果战配还没配到,净值就到1元以下了,这叫千千万万挤破脑袋,希望在蚂蚁上市盛宴中抢食一杯羹的投资者,如何去面对?

  这不,两周前还被众星拱月般追捧的配售基金经理们,已经被投资者们骂成了狗。

  02

  谁在狙击蚂蚁?

  实际上,对于蚂蚁集团的资本市场之旅,阻力从来就没有断过。

  早在2018年,中国政府收紧对非传统金融集团的管控,就让当时的蚂蚁金服雄心勃勃的上市计划泡汤。因为蚂蚁的迅速崛起已侵占了国有银行的地盘。当时金融行业的分析师普遍认为,蚂蚁金服和其它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商业模式面临诸多传统银行尤其是国有银行的挑战。两年过去了,尽管中国政府的管控似乎有所放松,但是已经改名的蚂蚁集团所面临的挑战并没有减少。毫不夸张的说,没有一家国有银行不希望蚂蚁集团现在就死掉。

  除了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外,来自美国政府的打压也不容忽视。

  根据此前彭博社的报道,近期有美国高官正在研究,是否要针对蚂蚁集团以及腾讯的支付系统作出限制措施。美国政府这次将矛头指向蚂蚁集团,虽然还没有采取实质性的措施,但是按照港交所的惯例,港交所上市科仍会要求蚂蚁集团提供有力的材料,证明公司不会因此受到太大的影响。港交所上市科对提交材料进行判断后,会再继续进行上市聆讯。

  当然,对于蚂蚁集团而言,公司业务的美国部分,因为过去几年间一直受到美国政府的打压,所以比例小得可怜,影响并不大。问题在于,美国总统选举正在关键时刻,美国政府后续对蚂蚁集团是否还会出台新的致命性封杀举措,还存在相当大得不确定性。港交所上市科也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最终的判断。

  此外,8 月 20 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新修订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称《规定》)对蚂蚁集团未来的业务影响或许更加近在眼前。要知道,根据蚂蚁集团2020年1-6月的财报显示,借呗、花呗已经成为蚂蚁集团最赚钱的两个业务。而《规定》的出台,无疑大大缩小了借呗和花呗利润的想象空间。

  《规定》修改了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即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每月 20 日发布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四倍为标准,取代原来的 " 以 24% 和 36% 为基准的两线三区 "。这次的新规,相当于把高利贷的界定几近砍半,以今年 7 月 20 日发布的一年期 LPR3.85% 来算,相当于民间借贷的司法保护上限为4*3.85%=15.4%。要知道,像是花呗、借呗、微粒贷之类的借贷产品,很多人借钱的折算年化利率可都在 18% 左右。

  虽然借呗、花呗等产品目前还属于非民间借贷的持牌金融机构,它们暂时还不在管辖范围内。但是,监管的进一步收紧显然很快就会到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雪山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