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9月M2增速连跌两月后回升

2020-10-15 01:07:00 新京报 

10月14日,央行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6.26万亿元,同比多增2.63万亿元。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9万亿元,同比多增2047亿元。从货币供应看,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6.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9%,为连跌两个月后回升。

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80.07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9.6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9.01万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称,数据显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然较为旺盛,同时也反映了信贷政策并未收紧,信贷扩张仍然处于顶部。

前三季度贷款、存款均放量

分析:信贷扩张仍处于顶部,贷款又派生存款

今年为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金融机构发放贷款明显放量。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6.26万亿元,同比多增2.63万亿元,增幅达19.29%。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企业贷款数据很好地体现了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的作用。今年前三季度企业贷款保持平稳增长,9月末,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3%,这一增速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分别高1.8和1.9个百分点。从结构来看,自3月份起企业中长期贷款持续加快,9月末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速14.8%,为2018年以来的最高点。金融机构对重点领域发放中长期贷款的力度在不断加大,9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30.5%,比上年末提高15.7个百分点,已经是连续11个月上升;9月末基础设施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13.5%,比上年末提高3.4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中,例如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文化体育和娱乐行业等,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均较3月末有所提升。

9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4.6万亿元,同比增长29.6%,增速比上年末提高6.5个百分点,创近7个月新高。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陶金表示,受疫情导致的逆周期调节政策力度加大,今年信贷扩张速度比去年同期明显加快。9月,除了企业部门短期信贷同比少增以外,居民部门贷款和企业中长期贷款皆同比多增,显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然较为旺盛,同时也反映了信贷政策并未收紧,信贷扩张仍然处于顶部,尚未回落。

“住户部门短期贷款在三季度的扩张速度明显回升,印证了汽车等限额以上消费领域的销售情况较好,居民消费一部分回暖。房地产销售继续繁荣,催生了居民部门杠杆率提升。”陶金称。

阮健弘谈到宏观杠杆率问题时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信贷和社融增速合理增长,还没到偏快增长的状况。当前面临的是特殊情况,宏观杠杆率的回升是支持疫情防控和国民经济恢复的体现,应当允许宏观杠杆率阶段性上升,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

此外,前三季度人民币存款同比多增达4.93万亿元,增幅37%。其中9月存款增加1.58万亿元,同比多增8633亿元。

9月新增社融3.48万亿元

分析:贷款投放力度加大带动表内信贷多增

据央行的数据,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达到280.07万亿元,同比增13.5%,比上年同期高2.8个百分点。9月当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3.4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9630亿元。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累计增量29.6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9.01万亿元。

阮健弘表示,从结构来看,前三季度社会融资有三大特点。第一,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前三季度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6.69万亿元,接近上年全年16.88万亿元的水平,比上年同期多增了2.79万亿元。第二,实体经济从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获得的直接融资大幅度增加。前三季度企业债券净融资4.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65万亿元;企业境内股票融资60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756亿元。第三,金融体系配合财政持续发力,政府债券融资力度很大。前三季度政府债券净融资6.7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74万亿元,其中国债净融资2.4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7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净融资3.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3万亿元。

“本月新增社融规模较大幅度超出市场预期,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从结构上看,人民币贷款投放力度加大带动表内信贷多增,股票融资和政府债券融资延续较高增长态势带动直接融资。”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彬称。

9月末M2同比增长10.9%

分析:与平稳增长的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等有关

信贷派生能力也带动了M2的增速。据央行公布数据,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6.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和2.5个百分点。这是M2同比增速在连续两个月回落后再次回升。

从前三季度看,前几个月受新冠疫情影响,央行实施了逆周期监管政策,M2增速一度突破11%,且连续六个月上升。“伴随疫情逐步控制,经济整体发展进入相对平稳的状态,加上经济增速比较低,不应有那么高的货币投放,GDP和M2两个指标整体上要匹配。”7月M2同比增速回落到10.7%时,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首席研究员宗良曾对记者分析称。8月M2同比增速进一步下降到10.4%。

不过9月为弥补季末“赶考”、政府债较快发行、长假取现等带来的资金供求缺口,央行提供流动性支持明显增加。据记者统计,9月内央行共开展23次逆回购,投放资金2.47万亿元,叠加9月放量续作的MLF和一笔中央国库现金定存操作,月内共实现净投放3400亿元。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本月M2增速反弹,直接原因在于前期政府债券大规模发行,季末财政支出力度显著加大,导致9月财政存款下降约8300亿,对M2增速起到明显拉动作用。另外,9月企业贷款大幅多增,带动当月企业存款大幅增加,也是推动M2走高的一个原因。整体上看,尽管9月末M2增速反弹幅度略高于市场预期,但并未改变下半年以来稳中有降态势。这体现了疫情冲击高峰过后,监管层强调“总量适度,坚决不搞大水漫灌”的政策目标。

一位券商首席固收分析师对记者表示,M2增速高点基本已过,9月的反弹大概率就是单月表现,不会有持续性反弹。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顾志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