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系统地学习股票投资?最简单的方法最有效

2020-10-16 21:16:00 和讯名家 

股票投资本无定法,就跟江湖门派一样,巴菲特用价值投资独步天下,索罗斯和《黑天鹅》作者塔勒布则靠的是对小概率事件下大注;有人专门投资成长股,有人专门爱赚烟屁股股票。

所以系统地学习股票投资这是一个伪命题,没有一个人能系统地学会这所有的方法。这就好比有人擅长用长剑,有人喜欢用短刀,还有人喜欢用暗器一样,适合你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分开来讲,先讲技术分析,再谈价值分析,最后说说炒股最高境界心态和情绪控制。

很多年以前我还在证券媒体工作,接触过很多国际技术派大师和民间技术分析高手,他们用的方法眼花缭乱,比如说戴若顾比、迪那波利以及自诩是江恩弟子的海归派,民间这块主要是江浙的私募,我还听过“上海股神”殷保华的课程。

总结来看,无非是K线组合形态和KDJ、RSI、MACD、OBV等技术指标,老师们还煞费苦心地给各种形态起了争奇斗艳的名称,什么梅开二度,什么乌云盖顶,什么岛型反转等等。我有一个很要好的私募朋友,他私下跟我说,最重要无非是看交易量和价格的配合。

我觉得他这句话说到了点子上了,技术分析是对整个市场交易心理的分析,这方面建议看约翰迈吉《股市趋势技术分析》,我个人看过,认为比较经典。他还写了一本书叫做《股市心理博弈》,可以一起结合起来看。凭心而论,我觉得《股市心理博弈》写的不如詹姆斯蒙蒂尔的《行为投资学手册》,这本书很薄,是成功的基金经理、行为金融学家蒙蒂尔写的,更有启发性,这个留到最后再说。另外还有威廉欧奈尔的一些书。

现在很多人骂技术分析,认为很滞后没有什么用,但是难道他们不知道大师彼得林奇决策也要参考技术图形的吗?巴菲特刚开始也用技术分析,后来管理的资金规模太大了,这个方法失灵了。

但对于散户,因为很多内幕信息不知道,在买卖时最好参考一下技术分析。很多年前,人们都推崇穿白大褂的徐舵主,可人家一字断魂刀那是技术分析吗?哈哈。

第二步说说价值分析。

好像一夜之间,投资者都以价值投资为荣了,连最拿手追上杀跌的公募基金都标榜自己是价值分析了。价值投资不是说你跑了几趟奥马哈就是了,而是一个长期锻炼思维的过程。人们都知道跑马拉松去锻炼肉体,可是怎么就不知道每天也锻炼一下精神境界和思维能力呢?

最早的中国价值投资是2007年那波牛市里出来的,像李驰但斌,公募有石波等,刚开始的时候他们号召大家闭着眼睛买招行、买万科,买平安,我记得行情的转折正是中国平安(601318)天量增发圈钱开始的。后来我还专门写文章分析过“时间的玫瑰”,而早期的价值投资者也意识到了不能闭着眼睛买周期股,因为业绩有周期,它还不像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穿越牛熊,在周期顶部买入一不小心就变成了“时间的霉味”了。

价值投资本质上是买公司的价值,无论是买公司被市场低估的内在价值,还是买公司未来成长带来的现金流价值。前者形成的流派是买硬资产的价值投资,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价值投资。后者形成的流派是成长股投资。

前者的代表是巴菲特、赛斯卡拉曼,后者的带盐人是彼得林奇。从涌现出的全球优秀基金经理的交易风格来看,前者的人数更多。

要想做好价值投资,我认为必须具备几种能力:

1、对商业运行规律的洞察能力,比如商业模式、竞争壁垒、行业竞争格局、产业政策及市场前景。

2、对股票市场情绪的把握,是不是市场预期对于某个公司已经极度悲观,是否有黑天鹅突然袭击股价,总之就是极度便宜。

3、需要一些财务知识,但不是很高深的那种,比如像FCFF模型那种的,我们只需要简单的了解财务知识,避开商业逻辑和财务硬伤的公司。

4、深入一线调研的能力。当年赵丹阳就是查电表,认为蓝田股份造假了,哎,讲这个案例暴露年龄了。讲个新的,比如你看到钟玉很高调的宣布500亿元投资碳纤维,年产6.6万吨。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是知道这6.6万吨已经是全球的产量了,它应用场景在哪里?恐怕是钟董事长脑袋烧坏了。

有关价值投资的书很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仅说以下几个:《聪明投资者》、《安全边际》、《证券分析》、《穷查理宝典》、《股市真规则》等,最近火的高瓴资本的张磊的《价值》也可以看看。

不敢写了,怕被以为是书商的软文,哈哈。

最后是心理控制了,这是最难的,很多人终其一生不得其门。等大家学会了基本的知识后,掌握了基础的能力后,再来谈这个问题。嗯嗯,其实是我打字打的手酸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艾米的投资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