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季度GDP增长4.9%,出口拉动作用显著,大量印度订单转到中国

2020-10-19 13:11:30 和讯名家 

  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初步核算,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其中,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较二季度3.2%进一步扩张。

  中国经济V形复苏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由于消费者摆脱了冠状病毒的警惕,中国的经济复苏在第三季度加速了,但是整体增长未能达到预期。

  周一官方数据显示,7月至9月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4.9%,低于根据金融信息数据库Wind Information汇编的平均估计——第三季度GDP增长5.2%。

  中国经济V形复苏(图源:CNBC)

  西太平洋(601099,股吧)银行(Westpac)亚洲宏观战略负责人Frances Cheung表示,第三季度GDP的反弹没有预期的那么强劲,但仍同比增长了4.9%。9月的数据超出了预期,表明第三季度末的势头有所回升……势头的回升是广泛的,这预示着第四季度的前景良好。

  除了经济总量增速转正,前三季度中国经济还有这些主要指标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上半年为下降1.3%;

  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36530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上半年为下降3.1%;

  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231151亿元,同比增长0.7%,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同比名义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6%,年内首次转正,上半年为下降1.3%。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表示,三季度大部分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实现由负转正,例如前三季度GDP增速由负转正、前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等。刘爱华认为,这表明中国经济复苏走在世界前列。

  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8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8%。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8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8小时。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324亿元,同比下降7.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图源:FX168)

  刘爱华表示,今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还是在下降的,这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需求冲击导致的。但从趋势上来看,目前中国零售已经走出疫情带来的深度冲击,慢慢处于恢复中,线上消费在保持快速增长同时,线下消费也在恢复过程中。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第三季度出现了消费复苏的迹象。中国9月零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3.3%,高于8月的0.5%的增幅,并创下了自2019年12月以来的最快增速。

  消费回升,中国经济复苏加快(截图自路透社)

  新加坡黑石投资学院亚太首席投资策略师本·鲍威尔表示,这进一步证明了中国经济的V型复苏。中国在今年的前三个季度有所增长,因此完全弥补了上半年由于该病毒而造成的损失。今天的数据进一步证明了复苏正在扩大和深化。

  鲍威尔认为,强劲或高于预期的零售额数据表明,消费者正在重新获得对其就业状况的信心。这个数据是令人鼓舞的,支持了我们的说法,即中国继续复苏,而且这种情况可能会在未来几个季度继续下去。

  IMF:2020年中国预计增长1.9%

  近期IMF发布了新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中国将是今年唯一正增长主要经济体。

  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2020年中国经济实际增长1.9%(GDP总量达到15.22万亿美元),再度是主要经济体中增速最高者。

  IMF预测,2020年发达经济体GDP将萎缩5.8%,其中,美国经济将萎缩4.3%,日本经济将萎缩5.3%,英国经济将萎缩9.8%。欧元区经济将萎缩8.3%,欧元区中的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经济将分别萎缩6.0%、9.8%、10.6%、12.8%。

  2020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GDP将萎缩3.3%,其中,印度经济将萎缩10.3%,俄罗斯经济将萎缩4.1%,巴西经济将萎缩5.8%,南非经济将萎缩8.0%。2020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9%,相较6月份预测上调了0.9个百分点,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大幅反弹至8.2%。

  上述增长预测意味着发达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今明两年将出现巨大的负产出缺口和高失业率。IMF强调,中国经济复苏快于预期,中国将是2020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

  报告显示,中国2020年的产出预计将超过2019年水平。除中国之外,其他发达经济体以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产出预计到2021年都将低于2019年水平。相比制造业带动的经济体,更多依赖服务业的国家,以及石油出口国将经历更为疲软的复苏。

  IMF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发达经济体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不包括中国)面对不同的收入前景,这一趋势预计将进一步加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不包括中国)2020年至2021年人均收入累计增长率预计将低于发达经济体。到2021年底,除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相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前预测的产出损失为-8.1%,远高于发达经济体-4.7%的产出损失。

  IMF还强调,由于疫情仍在继续扩散,复苏能否实现还不确定。一些地区本已较好控制了当地疫情,但此后疫情再度加剧。这些地区因而暂停了经济重启进程,再次实施了定向封闭措施。

  随着北半球气温逐渐下降,美国新冠病毒新增感染病例再一次上升。worldometers数据显示,美国上周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总数增加了至少5%,平均每日新增病例约5.5万例,较一周前增加了16%以上。

  卫生专家普遍认为,进入秋季会让疫情防控变得更加棘手。美国公共卫生专家福奇表示,即将到来的流感季节可能使美国应疫情应对工作复杂化,美国30多个州的新冠病毒阳性检测率都“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欧洲二次疫情愈演愈烈,新增病例数量急剧上升,叠加各国纷纷采取了限制人员流动的抗疫措施,欧洲经济复苏的脚步或将被大大拖缓。

  最新数据显示,包括27个欧盟成员国和英国在内,欧洲上周平均每天新增感染病例约9.7万例,较此前一周增加了44%。经人口因素调整过后,从七天平均数据来看,欧洲每百万人新增187例感染病例,已超过美国的每百万人新增162例。

  自上周六开始,巴黎和其他八个法国主要城市再次实行持续四周的宵禁。这也就意味着,除非有特殊情况,这些城市的居民将不允许在此期间外出,除医院、药店等以外的公共场所也都将关闭。

  同样在上周六,英国伦敦也已被列入新冠肺炎疫情“高”等级地区,这也意味着将实施更为严格的封锁措施。同时,意大利也正在考虑重新启动封锁措施,这一轮封锁将可能比春季的封锁更为严格。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图源:法新社)

  当地时间18日,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组织的一次小组讨论会上警告称,欧洲新一轮防疫限制措施将给经济复苏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印度订单回流中国

  相较于欧美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中国经济能够保持活力,得益于最早从疫情泥沼中脱身,并持续控制住疫情。

  由于中国最先管控国内疫情,然后快速有序恢复供应链产能。在四月至五月全球疫情大爆发后,中国成为全球范围内少有的、能够提供可靠产能的国家。

  香港《南华早报》10月17日报道,服装和纺织订单正在从印度转移,中国的生产线正在接手生产。

  “作为一家以内贸为主的商家,上一次我们接触到印度的订单,还是四五年前的事了。”河北高阳荣天纺织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王欢表示,9月以来其外贸订单暴增,做工厂20年的他还没有遇到过这么火爆的行情。

  在中国制造业中心广东省的肇庆市,为海外某知名品牌供货的一家内衣厂的高管表示,由于在今年4月和5月没有任何订单,该厂曾经裁员。但到了8月和9月,随着疫情在亚洲其他国家继续蔓延,国外订单开始回流。

  “下个月,我们将收到一个为欧盟市场生产80万套内衣的订单”,这位高管说,“下个月我们会非常忙,眼下为了完成订单我们正在招聘工人。这个品牌已有一段时间没下订单了。”

  浙江金华的家纺工厂横岗家纺接到了国际品牌ZARA的订单——几十万条桌布,这占到今年以来该公司总产量的60%,接单后其营业额比去年同期暴涨了5倍。“这些桌布之前都是在印度生产的,没想到ZARA会来,以前不敢想,从没见过这么多订单。”横岗家纺总经理舒介武说。

  上述三家家纺工厂负责人均表示,为保障完成印度订单,已新开了生产线,扩充两至数倍的员工,每天加班加点连夜生产。

  时装采购专业人士夏尔马表示,印度的疫情封锁措施已严重影响了圣诞季订单的交付。通常情况下,这些订单需要在11月份送达买家,以便在12月上架销售。“所以,客户们将这些订单转移到中国等国家,当地既有面料可用又能迅速生产成衣。”

  印度新冠病毒感染者已超过730万人,仅次于美国。科技与战略风云学会研究员陈经表示,订单的转移与印度新冠肺炎疫情是紧密相关的,印度的生产环境受到了极大的干扰,疫情在短期内很难结束。

  陈经表示,更为重要的是海外企业的供应链管理,在建立了稳定的生产流程之后,没有特殊原因,就不会断然进行变化。一旦转移到中国来,就将维持一段时间,哪怕印度生产商表示可以重新接单,切换也将是个缓慢的过程。

  孟加拉国服装工人受冲击(图源:CNBC)

  无独有偶,印度邻国孟加拉国也在遭受同样影响。据CNBC报道,孟加拉国服装制造商和出口商协会(BGMEA)估计,新冠疫情对1150家工厂产生了直接影响,这些工厂报告取消订单价值31.8亿美元。

  面对这次疫情带来的经济衰退,中国的供应链体系证明了自身的韧性与弹性。根据中国海关总署10月13日公布的数据,2020年1~9月,纺织服装累计出口15156.7亿元,增长12.2%,其中纺织品的表现尤为突出,增长了37.5%。

  今年9月份,中国进出口总额30663亿元,同比增长10.0%;出口16620亿元,增长8.7%;进口14043亿元,增长11.6%。前三季度,中国货物出口127103亿元,增长1.8%,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目前,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愈发突显,今年三季度出口同比增长7.5%,三季度以人民币计价进出口、出口和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

  要知道,这是在全球贸易急剧萎缩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世界贸易组织10月6日发布《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称,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萎缩9.2%。

  “外贸整体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在全球需求萎缩、全球防疫与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中国外贸逐月改善,展现出口的韧性。”光大银行(601818,股吧)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称。

  事实上,从宏观经济前瞻指标——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能看出进出口双双在好转。9月官方制造业PMI创半年高点,新出口订单和进口指数均为年内首次升至荣枯线上方;非制造业PMI创近七年最高位。

  分析人士表示,三季度进出口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比较明显,预计中国四季度外贸增速略趋缓,但有望保持较高景气度。主要是外贸韧性足,国内工业产能基本恢复疫情前水平,而且受季节因素影响,四季度全球进入传统需求“旺季”,而且对抗疫物资、电子产品、家电等商品需求仍较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FX168。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