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汽车正式启动科创板上市辅导,已引入腾讯、红杉、滴滴等投资方

2020-10-20 08:20:41 和讯名家 

 

按计划,首款恒驰汽车的量产时间为2021年。

本文为IPO早知道原创

作者|Stone Jin

微信公众号|ipozaozhidao

据IPO早知道消息,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汽车”)日前已与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并在深圳证监局备案登记,拟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

9月18日,恒大汽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决议,其拟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9月25日,恒大汽车再次发布公告补充道,预计发行的人民币股份的初始数目不超过1,555,867,058股股份(行使超额配股权前),占不超过于2020年9月30日建议发行的人民币股份数目扩大后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5%;且人民币股份均为新股份,不涉及转换现有股份。

此外,恒大汽车亦披露了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资用途:

其中,募集资金的约70%将投向新能源汽车项目研发、生产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持续增加在相关领域的技术储备,进一步提升研发实力与生产能力,扩大营销渠道,增强持续发展能力,最终实现在研项目的产业化,助力本长期发展;而另30%则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以改善财务状况。

事实上,恒大汽车的业务分为健康管理和新能源汽车两部分,后者在上半年的收入为0.53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2.84亿元大幅减少。

稍早前的8月3日,恒大汽车正式发布6款“恒驰”车型,覆盖从A到D级所有级别;7日,其上海、广州生产基地首次对外亮相;27日的业绩发布会上,恒大汽车方面表示正在快速筹建恒驰汽车展示体验、销售、维保修售后服务三大中心,包括36个恒驰展示体验中心、1600个恒驰销售中心、3000个自建及授权维保修售后服务中心。

按计划,首款恒驰汽车的量产时间为2021年。

值得一提的是,在董事会通过科创板上市决议前三天,恒大汽车于9月15日宣布以先旧后新方式安排引入腾讯、红杉资本、云锋基金、滴滴出行等多家知名投资方,总计筹集约40亿港元。

这意味着,腾讯系(腾讯、滴滴)和阿里系(云锋基金),极为罕见地共存在同一家公司、甚至是一家车企的投资方阵容中。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互联网巨头与新能源车企的合作已愈发紧密,腾讯和阿里也并非第一次涉足该赛道。

德意志银行9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曾指出,在大型科技巨头和地方政府支持下,中国的一批“造车新势力”将颠覆汽车行业,并将蔚来、理想、小鹏以及威马并称为“Fab Four(披头四)”。

而腾讯、美团、阿里和百度,目前分别是蔚来、理想、小鹏和威马的最大机构投资方。

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自今年第三季度以来,多家车企已纷纷推进境内交易所的上市进程。

其中,吉利汽车与东风汽车(600006,股吧)已先后正式递交科创板上市、创业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威马汽车则同样于9月30日同中信建投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冲击“科创板造车新势力第一股”。(后台回复“招股书”获取2020年热门IPO公司招股书)

本文由公众号IPO早知道(ID:ipozaozhidao)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C叔↓↓↓

名创优品|陆金所|合景悠活|嘀嗒出行

微医集团|领地集团|白家食品|五芳斋

京东健康|优然牧业|思维造物|依图科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PO早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