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123万吨福岛核废水排入太平洋!日本恶劣先例一开,贻害无穷

2020-10-20 15:51:30 和讯名家 

  近日,全世界都在担心新冠肺炎的疫情时,日本政府做了个决定:把核污染废水稀释后直接排入大海。

  这一决定不单单关系到福岛县人民的未来生活,更是直接影响到太平洋(601099,股吧)海洋生物的生存环境和全人类的福祉。

  日本宣布将核污水排入大海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该如何处理,一直令日本十分头痛。

  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将在本月内的“废炉与污染水对策”阁僚会议上做出最后决定,政府人士表明,“排放入海”的处理方针已经明确。

  “已经不能再继续拖延”,在16日的记者会上,日本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宣布,日本内阁会议将在10月底前正式决定,把福岛核废水排入大海。

  图片来源:NHK

  同一天,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弘志也谈到这个问题,他说政府还未做出决定,但会“尽快确定”。

  两位日本高官同时表态,立即引发日媒以及国际舆论广泛关注。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2011年因为东日本大地震发生核泄漏事件后,每天都会产生160-170吨污染水。

  所谓核污水,就是在冷却核反应堆后残留的废水,虽然福岛核电站一直在对相关核污水进行处理,但其中一种名为“氚”的放射性物质难以被去除,也就导致核污水持续堆积。

  目前,东京电力公司通过多核物质去除设备(ALPS)将除氚以外物质的浓度降低后,把处理过的水储存在水箱中。

  福岛第一核电站内林立的蓄水箱(图源:共同社)

  截至今年9月17日,福岛核电站蓄水(核处理水)总量为123万吨,装满了1044个水箱。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来到了必须决定如何处理废水的时候。

  日本政府方面给的解释说辞是:储水罐设备将在2022年全部装满,实在是装不下了,最终决定稀释后排入大海。

  据共同社报道,排水入海方案其实早已确定,日本政府也早想这么干。7年间,至少出过5种方案,包括埋入地下、蒸发后排入大气等。但到了今年2月,日本政府的决定已然明显:排入海洋。

  对于太平洋沿岸的城市来说,这些污水随着海岸洋流会扩散至世界各地。俄罗斯专家认为,向太平洋投放核污染废水,比向空气中散发核辐射物质更危险,其带来的灾难性后果,可能需要数百年才能消除。

  绿色和平组织也对日本政府提出严厉批评,称其出于成本考虑,没去开发清除放射性污染物氚的废水处理技术,没把目标放在保护整个太平洋生态的长远目标上。

  日本渔业界强烈反对

  对于日本政府的这个决定,雅虎网上开启了投票。

  3万人里,超过40%的人不同意将废水投放进大海。福岛县海产业的人更是公开反对政府这样的决定。

  10月15日,日本全国渔业协同组织联合会与经济产业大臣、环境大臣、内阁官房长官等日本政府要员分别举行了会谈,表达了“坚决反对海洋排放”的立场。

  福岛县渔业联合会抗议称“为了子孙后代、保证未来环境,提出反对。”

  另据时事通讯社此前报道,日本全国渔业合作协会会长岸宏,也于10月8日的政府听证会上提出明确反对意见。

  日本全国渔业合作协会会长 岸宏 (图源:共同社)

  岸宏称,如果日本政府继续选择将放射性污水排入大海,将毁掉渔民迄今为消除此类传言所做的一切努力,因此“将对日本渔业的未来产生毁灭性的影响”。

  目前,日本社会的政治正确之一就是不可歧视“福岛产”。某个有孩子的女星,在节目上说漏嘴,会注意不买福岛的大米水果蔬菜,结果被一顿舆论批判,只得出来公开谢罪。

  日本政府首相安倍晋三也多次前往福岛地区品尝食品,除了吃鱼,安倍还多次试吃福岛产黄瓜、桃子、柿子干等等,显示对福岛食品的无条件信任。

  可事实上,周边国家并不认可日本的这一说法。在日本,福岛产的东西也比别的地方产的便宜,还卖得不如别的地方好。大家心照不宣地歧视福岛,只是不在公开场合表现出来。

  对于福岛县民来说,一旦这样的污水投放进大海,原本还将信将疑的福岛产就更加卖不动了。今后就是把“没有辐射”说出花来,也没有人会相信了,这对福岛县的水产业来说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

  日本决定将含有放射性物质的废水排入大海遭到周边国家反对。韩国外交部门第一时间就该问题表态,称该国已经启动应对机制,将在29日召开相关会议。

  据《中央日报》报道,针对日本政府基本决定将福岛核电站污染水排入大海,韩国外交部16日表示:“韩国政府将以国务调整室为中心,在政府整体层面上应对这一问题。”

  据报道,韩国外交部相关人士当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最近,为了强化对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染水排入大海的应对,韩国政府将相关部门会议升格为次官级。今后政府将以我国国民的健康和安全保护为最优先的基准,持续关注日本方面的核污水处理相关活动,并在与国际社会的协调基础上采取应对措施。”

  贻害无穷

  从2013年起,日本就开始讨论核废水的处理问题,经过7年的讨论日本就得出了一个将其排放入大海的决定,国际哗然。

  决定“排水入海”,日本政府首先强调,相关放射性污水已经过处理,达到所谓排放标准。为此日本政府还给这个决定加了一个“稀释后”的前缀,声称先稀释40倍后再排放,“这是对自然环境影响最小的处理方式”。

  但“稀释”这个说法完全是偷梁换柱的无赖理解,核废水总量在那,就算再稀释,仍然是那么多放射性物质进入大海。

  而且,日本的行为给排放核废料开了一个极其恶劣先河,低浓度的核废料或者低总量的核废料可以随便排放,此先河一开,难保其他国家有样学样,化浓为稀化整为零地排放核废料。

  核废料资料图(图源:维基百科)

  更何况,日本政府所说的达到排放标准也要打上问号。

  核事故发生后,东电公司在用一种净化设备处理废水,并称除了危害性较小的氚,其他放射性物质都能清除。但2018年,一些专家研究2017年的福岛核废水时发现,处理过的污染水中不仅有氚,还有碳14、钴60、锶90等大量放射性物质残留。

  碳14、钴60、锶90这些元素的半衰期都很久,更容易被海洋生物和海底底泥吸收,所以更可能在鱼类等体内富集,并进入人类的食物中。

  据了解,日本政府正式决定把污染水排向大海,按照日本方面的计划:2022年起开始向太平洋“倒废水”,整个过程将持续30年。

  对此,不少专业机构都已提出警告。德国海洋研究机构Geomar Helmholtz-Zentrum曾对核废水扩散情形进行计算建模,结果显示:

  福岛废水如果入海,初始辐射区域集中在日本海域附近,且高辐射区域范围很小。(如图示:白色为辐射程度最低,黄色为辐射程度最高)

  1个月后,辐射加速扩散,进一步“进犯”太平洋版图;

  6个月后,低辐射区域“式微”,高辐射区域成为主流;

  只需3年,远在大洋彼岸的加拿大美国就会受到核污染;

  10年之后,环太平洋核污染区正式“建成”。

  其他权威海洋研究机构,比如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等,也曾预测福岛核污染扩散情形。结论大体一致:在洋流作用下,放射性物质的污染将扩散到整个太平洋甚至全球海洋环境。

  换句话说,日本政府真那样做,影响的将是整个人类。

  而且,从福岛“出事”以来,在核废水这件事上,日本方面就一直在“不靠谱”的路上狂奔:2014年储水箱泄漏了,近100吨高放射性污水直接“下海”;2019年2000多袋福岛核废物没有任何防护措施,被台风直接“冲走”;这次的百万吨核废水,又要“入海”。

  更恶劣的地方在于,日本政府明知道核辐射扩散的严重后果,仍然投机钻营寻找借口要将核废水排入大海。

  这种明知故犯,已称得上是对全球海洋和整个人类的犯罪。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FX168。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