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再遇“泡菜危机”,我国蔬菜种植相关企业前三季度增129%

2020-10-20 18:00:23 新京报 

全行业59.4%的企业注册资本低于100万。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 近来韩国遭遇“泡菜危机”,1棵白菜的零售价疯涨至约合62元人民币,部分泡菜经销商已经加大了从中国进口白菜。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蔬菜种植相关企业52.18万家,山东省以7.5万家排名第一,江苏、云南分列二三位。2019年新增相关企业6.9万家,今年前三季度新增10.9万家,同比增长129.2%,其中三季度注册量达4.8万家。此外,全行业59.4%的企业注册资本低于100万。

2019年新注册6.9万家

韩国泡菜价格飞涨背后,直接原因是今年韩国经受了持续54天的史上最长雨季,导致秋季白菜供给减少,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韩国的蔬菜种植业。与韩国不同,我国地大物博,蔬菜种植业根深底厚。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中旬,我国范围内关键词是“蔬菜种植”、“蔬菜加工”的在业、存续企业一共有52.18万家。

从企业地域分布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蔬菜种植加工相关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山东、江苏等地。山东以7.5万家遥遥领先于其他省份,江苏省以3.5万家位列第二,云南、四川、河北分列3-5名。

企查查数据显示,过去十年,我国蔬菜种植加工业一直保持稳定增长,2013年相关企业新注册量突破3万家,2018年突破6万家,2019年新注册6.9万家。2020年截至目前注册量更是达到了11.2万家,是2019年全年数据的近2倍。

近六成企业注册资本低于100万

企查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蔬菜种植加工相关的企业共新注册了10.9万家,同比增长129.2%。其中第三季度注册量最多,为4.8万家,环比上涨10.9%。

从企业注册资本分布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注册资本在100万以内的蔬菜种植加工企业数量最多,有31万家,占比总量的59.4%。注册资本在500万以上的蔬菜种植加工企业数量最少,总共约8万家,占比总量的15.3%。

蔬菜属于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食品,人们的饮食结构、人口数量将直接影响蔬菜行业的市场发展。基于52.18万家蔬菜种植相关企业,我国民众基本实现了“蔬菜自由”。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王心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