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亿!韩国SK海力士收购英特尔闪存芯片业务!都在打什么算盘?

2020-10-21 23:18:56 和讯名家 

王爷说财经导读:就在周二(20日),半导体收购案再起,韩国SK海力士宣布将收购美国英特尔公司的闪存芯片业务。

据悉,这一次,双方达成交易价格是10.3万亿韩元,相当于人民币604亿元。

那么为何韩国SK海力士要收购这一块业务?相反,英特尔又为什么要卖出去这方面的业务呢?

双方都在打什么算盘?背后真实目的到底是什么呢?

周二(20日),韩国科技巨头——SK海力士宣布,公司与美国英特尔公司签署收购协议,将以10.3104万亿韩元(相当于人民币604亿元)收购英特尔NAND闪存及存储业务。

据悉,这一次收购,SK海力士将拿下包括:英特尔的固态硬盘(SSD)业务、NAND部件和晶圆业务,以及英特尔在中国大连的NAND闪存制造工厂。

此外,王爷说财经注意到,在一份声明中,SK海力士表示,计划在获得各国反垄断部门的批准后,在2025年之前完成收购。

不过,日经新闻分析评论称,鉴于英特尔的NAND工厂位于中国大连市,中国的批准进程有可能会让其陷入僵局。

那么这里就有2个问题:

第一、为什么韩国SK海力士要收购英特尔NAND闪存、存储业务?

第二、为何英特尔又要出手这一块业务呢?

首先,我们来看第一个问题:为什么韩国SK海力士要买英特尔这一块业务?

王爷说财经认为,原因很简单,SK海力士收购的主要目的就是增强自己在半导体,特别是存储半导体领域的竞争力和话语权。

那么目前这一市场的全球格局如何呢?

据集邦咨询的数据,今年2季度,全球NAND Flash品牌市场份额排名中,前6名分别是三星(33.1%)、日本铠侠(原东芝存储,18.9%)、西部数据(15.2%)、SK海力士(10.7%)、美光(11.1%)、英特尔(9.9%)。

所以一旦SK海力士收购英特尔NAND业务后,市场占有率将有望提升至20.6%,反超日本铠侠,跃升至全球第二,如此一来,在闪存市场上,韩国厂商将占据半壁江山。

换句话说,这场收购无疑将改变全球闪存市场的格局。要知道,接下来,在全球整个内存市场上,三星和SK海力士继续独大。

如果说SK海力士收购是为了增强市场份额,那么我们再看第二个问题:为什么英特尔要出售这一块业务呢?

实际上,这可能还要从英特尔目前的营收情况来分析这个问题。

王爷说财经之前也多次介绍过这家美国企业,作为全球半导体中央处理器专门企业,英特尔实际上一直在整编利润率相对较低的存储业务部门,特别是在2019年,英特尔新任CEO——鲍勃·斯旺(Bob Swan)就一直在寻求出售几个不怎么赚钱的部门。

与此同时,就在今年7月,英特尔宣布2个重磅消息:7纳米芯片受挫,而且开始考虑生产外包!【详情可参考我们之前的文章《7纳米芯片延期、生产外包!英特尔“失败”意味美国芯片时代结束?》】

以上种种迹象都表明一个事实:英伟达会将更多精力专注于主营业务上。

所以对于英特尔来说,剥离非核心业务,这可能会让其更加专注于走出其芯片技术困境。

对此,你怎么看?你认为,为何韩国SK海力士要收购英特尔的NAND闪存及存储业务?英特尔又为什么要卖掉这部分业务呢?

注:本文由王爷说财经编撰,如需转载请事先关注账号,私聊联系王爷本人,获得授权后才可转载,转载后请原文转载,不得进行任何的图文转变图集、视频等形式转载,侵权必究!此外,文中观点系个人观点,仅用于学习交流探讨用,不构成投资建议!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感谢大家的阅读,欢迎留言评论,如果喜欢我们的文章,可以在下方点赞、分享或者点击“在看”。

点分享

点点赞

点在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王爷说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