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坚定不移扩大金融开放与合作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10-22 02:35:3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需要在确保国家金融安全和稳定的前提下,深化国际金融合作,优化金融市场制度安排。

以“全球变局下的金融合作与变革”为主题举行的2020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年会10月21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会上作了主旨演讲。

今年全球经济受到疫情冲击,但中国政府作出了人民生命至上、先控制疫情再稳步恢复经济的正确决策,为减少经济损失以及经济逐步恢复打下了基础,因此,实现全年经济正增长是大概率事件。相关国际组织和机构几乎一致认为中国将是2020年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增长的国家。

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在落实六稳六保的过程中,中国经济并没有偏离改革的航向。随着几年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刘鹤表示,在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下,中国经济正在出现几个新趋势,这无疑也是坚持改革的结果。

第一个趋势是创新对发展的驱动作用加强。因为疫情冲击和一些因素干扰,中国的部分产业链供应链出现阻断现象。这提醒了我们要关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促使中国企业界、科技界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努力解决“卡脖子”问题,推动产业升级。这将是一个长期趋势,因为技术创新也正在提升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并增加市场份额,激励更多的企业努力攻关。

第二个趋势是更加重视围绕最终需求发展新产业。随着中国人均GDP向更高水平迈进,中等收入群体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蕴藏着巨大消费潜力,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消费升级的内在动力,这些消费者更关注质量与体验,会相应地引导企业的投资转向这个方向,脱离价格竞争阶段,满足人的基础性且高质量需求的供给体系正在逐步优化。最终,消费需求升级将引导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第三个趋势是更加重视绿色发展。十八大以来,中国重视绿色发展并通过一系列政策、指标与标准等纳入经济发展当中,推动绿色发展,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和绿色环保产业,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绿色发展已经不再是一种外部约束,而逐渐成为一种内在的驱动力。

不管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还是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当中,中国金融体系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刘鹤表示,金融工作下一步要继续顺应新趋势,构建新格局,重点做好五项工作。

首先就是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始终根据市场形势和经济增长需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政策稳定。用参加同一论坛并发表演讲的央行行长易纲的话说,货币政策要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既不让市场缺钱,也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保持货币供应与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基本匹配。此外,还有两项完善体系的工作,包括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多层次银行机构体系。这些工作已经取得显著的成就。发挥金融科技的作用也成为中国一项力推的长期工作,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正在融入金融市场,央行也在试点发行数字货币,金融科技必将深刻改变未来金融生态。

事实上,金融市场全面对外开放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在过去几年,中国就已布局金融开放,今年以来更是加速推进和落实,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在银行、保险、证券、资管等领域引入了很多高水平国际竞争者。中国经济和金融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将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面与国际最佳实践对接。

开放合作是中国金融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开放的环境才能培育出真正有竞争力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中国需要在确保国家金融安全和稳定的前提下,坚定不移扩大金融服务业开放,支持外资积极参与中国金融市场,深化国际金融合作,优化金融市场制度安排,在扩大开放中持续提升金融体系竞争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