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唯品会买的裤子有问题,骗子怎么知道的?你的“双11”还安全吗

2020-10-22 17:16:05 和讯名家 

  当一个电话打过来说:“你在唯品会上买的两条裤子质量有问题”,并且把“姓名、收货地址、购货日期”信息率先报出来,请求“加QQ核对订单号,然后退款”,你会怎么办?

  10月22日,这种事情发生在了笔者身上,而且已经不是第一次。

  此前,笔者在云集购买了一款阿道夫洗发液,使用后头皮发红而且觉得很痒,很久之后骗子打来电话,套路与“唯品会的裤子”如出一辙:先提供信息,再加QQ或者微信,然后要求引导笔者去假网站登录支付宝。

  好在最后一个环节笔者识破了骗局,不然多年积蓄一场空。

  整个骗局的核心在于:骗子掌握的信息高度精准,无论是裤子还是洗发液,都是真的有质量问题,这两款商品也都因为笔者懒得和商家扯皮,而没有选择退货。

  这一切骗子都知道,他还亲切的提示“建议咱们不要再穿那两条裤子了”。

  挂掉骗子的“亲切来电”后,笔者致电唯品会官方客服说明情况,客服回答:他们是骗子!我们没有加QQ或者微信的操作,也不会使用私人的手机、座机联系用户,有任何问题都是通过官方客服电话和用户联系。

  在实施电信诈骗之前,骗子是如何获取笔者信息的?

  客服称:唯品会对于客户信息是完全保密的,但不排除骗子通过非法手段获取,目前我们已经高度重视。

  骗子采取的非法手段是什么?笔者有几个猜想:

  1、唯品会官方售卖——可能性接近于0,唯品会不至于为了蝇头小利自毁长城;

  2、骗子通过技术手段攻克唯品会系统,获取数据——可能性也不高,骗子有这本事,就没必要做这么low的“生意”了;

  3、唯品会内控不力,个别员工获取数据贩卖,骗子筛选出退货率高的商品进行诈骗——可能性不低,因为海量数据(603138,股吧)的“市场价值”太大,诱惑太大;

  4、唯品会出售劣质商品的商家或商家内部员工直接将数据售卖给骗子——可能性很高,毕竟卖劣质商品的商家,本来就没什么良心。

  5、其他可能,欢迎补充。

  无论是哪种情况,都意味着我们在唯品会上的消费行为是不安全的,可能会为我们招来骗子的攻击。唯品会官方难辞其咎。

  在与客服的沟通中,笔者得知:这种骗局,在唯品会上不是个例。

  而在百度上搜索“唯品会电商诈骗”也能看到很多唯品会用户被骗的报道,这些报道甚至有2015年就已经发出的。

  这是否意味着:在5年甚至更长时间里,电信诈骗问题都在威胁着唯品会用户的财产安全?

  电信诈骗的可怕之处在于:无论你是家财万贯还是一贫如洗,无论位高权重还是平民百姓,骗子都可以让你变得更加贫穷甚至负债累累,它们的杀伤是无差别的。

  可悲的是:如果平台不作为,守不住用户的数据,用户只能寄希望于自己的反欺诈能力或者警察叔叔的加班能力。

  可怒的是:骗子都知道我们买的商品有问题,主动找我们退货,唯品会居然不知道。

  双11将至,望你我提高警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读懂新金融。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