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元饮品“烧钱式”营销失灵,六个核桃进入衰退期?

2020-10-23 07:41:13 和讯名家 

长期依赖“六个核桃”的养元饮品(603156,股吧),在今年真有可能过一个寒冬。

公司新近披露的今年三季报显示,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下降超过3成,疫情影响、需求减少,成为业绩持续疲软的主因。

这意味着,2020全年业绩大幅缩水是大概率的事情。

常年坚持“烧钱式”营销和大单品战略,使得公司在2018年达到业绩巅峰,辉煌过后马上踏上下坡路。与此同时,公司正通过经销红牛安奈吉饮料培育业绩新增长点。未来日子会好吗?

疫情影响、礼赠属性需求明显下滑

今年前9个月,是养元饮品(603156.SH)上市以来最难撑的时期。

10月22日,公司披露今年三季报业绩显示,实现营业收入30.19亿元、归母净利润11.6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8.14%、32.48%。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2017年和2019年,公司也曾出现业绩双降的状况,但这次业绩双降幅度之大尚属首次。

公司表示,春节前置、以及自去年年底至今的疫情叠加影响,是业绩暴跌的主要原因。

也就是说,不是“六个核桃”不好卖,是外部市场环境影响了产品销售,公司所涉及全国各大区域市场收入全线下降。

民生证券一份研报披露,今年前三季度,养元饮品在华东、华中、西南、华北、华南、东北和西部地区的收入,同比分别下降34.76%、42.99%、38.74%、35.59%、31.91%、53.11%和39.11%。

直至今年第三季度,养元饮品核心市场销售才慢慢恢复,华东、华南市场收入恢复增长,华中、西北市场及其他地区收入仍处于下滑状态。

这和公司主力产品“六个核桃”的市场定位或有不小的关系。长期以来,“六个核桃”产品主要市场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市场,礼赠属性的产品定位,导致公司的销售旺季往往在春节前夕。

突遭去年年底及今年年初以来的疫情影响,人们出行、聚会等活动减少,对公司业绩的冲击十分明显。

由于产品销售不畅,前三季度公司经销商退出80个、新增95个。其中,核心区域市场华东地区经销商减少22个。

已进入衰退周期?

养元饮品前三季度业绩双降,意味着今年全年业绩衰退将是大概率的事情。

这样的信号其实早在今年年初就已显现。

今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48.78%、38.16%;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状况未能转好,其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48.40%、44.22%。

如果说,今年以来的业绩下滑来自于疫情影响,那么,2019年业绩下行,就让人颇为不解。

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74.6亿元和27.0亿元,同比分别下降8.41%和4.99%。公司在年报中解释,主要是快消品行业进入转型期,品牌竞争日益加剧。

在公司销售核桃乳产品20多年里,国内植物蛋白饮料这一细分市场,已经崛起了诸多品牌。

维维股份推出了液态豆奶,维他奶国际的豆奶产品从香港向北扩张,以及达利食品的豆本豆,还有康师傅、统一企业中国等推出的各种植物蛋白产品。

大批食品饮料巨头蜂拥而至,这一细分赛道上的竞速者越来越多,养元饮品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公司在2019年推出精典型、易智状元等中高端产品以及核桃咖啡乳、核桃发酵乳等新产品,意欲一网打尽各个不同年龄段消费人群。当年,公司广告费支出达3.77亿元,同比增长34.92%。然而,新品未能带来亮眼的销售成绩。

公司的主力产品是核桃乳,2018年-2019年,分别实现收入80.21亿元、73.78亿元,均占公司收入比重98%以上,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28%和-8.01%。

从销量来看,2018年-2019年,核桃乳产品销量分别为85.68万吨、76.5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33%和-10.69%。

随着核桃乳产品销量下降、收入增速放缓,到了2020年,公司收入增长已存在一定压力。

今年9月,公司孙公司鹰潭智健获得红牛安奈吉饮料系列产品经销商资质,在长江以北地区全渠道独家经销。公司已在着手缓解核心业务增长乏力的现状,培养另一个业绩增长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